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悲秋”意境虽美 须当心诱发抑郁症

2017年10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在古诗词中领略古人“感怀伤秋”的美妙意境,这些美妙意境丰富了当代人的精神世界。然而,“伤秋悲秋”虽美,于健康却可能是不利的。专家提醒,秋季经常情绪低落容易引发抑郁症,下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看看,了解下为何秋季人们容易悲秋以及应该如何预防抑郁症的方法!

一、“悲秋”的原因

专家介绍,在人体大脑底部,有一种叫“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够分泌“褪黑素”。这种激素能促进睡眠,但分泌过盛也容易使人抑郁,气温的变化对其分泌会产生间接影响,尤其是在冷热交替的换季时节。

人体的五脏六腑、七情六欲与五行学说和四季变化存在着相应的联系。以五行学说中“金、木、水、火、土”的“金”为例:五脏中的“肺”属金,七情中的“悲”属金,四季中的“秋”也属金。因此在秋天,尤其是秋雨连绵的日子里,人们除了容易“秋燥”,有时也容易产生伤感的情绪。

此外,秋天气温的骤然下降,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均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进而使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甚至还会出现心慌、多梦、失眠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悲秋”产生的原因。

二、长期“悲秋”易得抑郁症

专家提醒,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出现“悲秋”的情绪是正常的,但如果长期处于情绪低落当中,很容易患上抑郁症。一般情况下,秋季抑郁的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或愉快感丧失;较为严重的则出现焦虑症状,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迟滞,甚至有自伤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持续时间至少为两周。

三、抑郁症如何预防

加强日照量、光照量。研究发现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人工光线,可以减少秋季抑郁症病人的自杀念头。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应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光照装置,使屋内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消除抑郁情绪。

增加体育锻炼。秋冬季人们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降低,所以抑郁症的易感人群应引起重视,如工作压力大的白领、更年期女性、孕妇、产妇或老年人。如果感到情绪较差,不妨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多抽时间外出走走,或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较适宜的运动项目有慢跑、户外散步、跳舞、游泳、太极拳等。

改善营养。维生素B有助于改善情绪,吃些全麦面包、蔬菜、鸡蛋等是不错的选择。

走亲访友。找知心的、明白事理的亲友,向其倾吐心里话。

乐观幻想。有些人遭受了一点挫折,凡事总往坏处想。克服的方法是,宁作乐观的幻想,不作消极的猜度。

加强自我暗示。当我们对自己本身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要加强自我暗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暗示自己也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完美,从而改善自卑的心理。

旅游和外出。心情烦闷时,看看青山绿水,看看袅袅炊烟,疲劳、苦闷之感顿消。

观看电影。抑郁时,看个喜剧片,这种移情效应是很明显的。

四、有效缓解抑郁的食物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精神障碍,给患者的身心健康以及生活带来很大伤害。抑郁症患者除了必要的进行正规治疗之外,通过科学饮食,对缓解抑郁有积极作用。以下这些食物对抑郁症的治疗非常有益,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香蕉:当人体脑内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会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香蕉中含有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类似化学"信使",能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因此,除了脾胃虚寒的朋友外,应适当增加香蕉的摄入,帮助缓解抑郁情绪。同时以香蕉和玉米为代表的橙色食物能让人精神集中,同时有强化消化系统与肝脏的功能,还能清除血液中的毒素。

红色食物以苹果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食物。如西红柿、红辣椒、西瓜等,由于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能够振奋精神,刺激食欲,不仅可以缓解抑郁情绪,还能改善焦虑心境。

菠菜:研究发现,叶酸摄入不足的人容易出现失眠、健忘、焦虑等抑郁症状。菠菜中富含叶酸,冬季应适当增加菠菜的摄入。

高纤维高蛋白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包括鱼油、海鲜、全麦面、葡萄汁和菠菜等,常吃这类食物对治疗抑郁症有明显帮助。

润肠的食物。抑郁症患者多思少动,食欲减退,容易出现便秘、大便干燥的症状,会加重患者的痛苦感。因此应注意服食润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的通畅。同时补充足量的水分,维持脏腑的正常需要,润滑肠道,利二便,促进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

五、专家说法:体寒与抑郁的关系

中医专家指出,长期处于阴湿环境当中,会引起人体体温过低。事实上,大量的事实都证明,人体体温降低的话,人的精神状态就会变差。所以,宅男宅女们经常被父母劝着多出门晒晒太阳,或者很多小伙伴都有这样的经历吧。精神跟身体状况是相互影响的,那么体寒跟抑郁有关系,也就不是匪夷所思的说法了。有各种健康专家都建议,如果情绪低落,可通过慢跑、运动等方式改善情绪。慢跑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它能让人的肌肉释放大量热能,提高身体的温度,体温上升,情绪自然就会好转。所以我们说,低体温会导致抑郁,而保持身体的温暖,是保持良好情绪的一种好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熏蒸作为常见的物理热疗法,是一种有效保暖御寒方法,经常使用对身体体温提升,改善情绪抵制抑郁颇为有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法》三审稿新增发展养生保健等内容

《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完善而且系统的中医药法律,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各委员对《中医药法》纷纷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聚焦两会:政协建议发挥中医药防治慢病优势

食品污染、雾霾严重、职场高压等外界因素,极大地影响现代人的身体健康,加上自身一些不良饮食作息习惯,让慢性病、亚健康成为日趋普遍的健康问题……详细>>

养老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详细>>

于文明: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 助力持续发展

中医药想要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需要推进中药工业的升级,提高中医药的质量,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政协委员于文明最近也提……详细>>

大健康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中医药顺应时代

据预测,大健康产业将是朝阳行业,未来几十年,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大健康是一个全局性的理念,提倡自我健康管理,强调对生命全过程全面……详细>>

专家答疑备孕时该做哪些准备容易怀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王子莲 主任医师

擅长:在围产医学领域尤其在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