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秋冬季“老寒腿”高发或因穿着“不当”惹祸?

2017年11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特殊的气候特点,让老年人的身体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其中“老寒腿”就是这个季节比较常见的疾病。随着天气变冷,很多老年人都容易患上风湿病,一旦得了风湿病,老年人一般会出现行动艰难、腿脚酸痛等症状,给老人的生活造成困扰。值得一提的是,“老寒腿”近年来在年轻人身上越来越多见,所以,年轻人群也应该引起重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老寒腿”。

一、为什么秋冬季老人易患关节风湿病

临床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现象,9成以上风湿病患者在下雨天或者气温骤降的前一段时间,关节就开始疼痛,甚至加重,许多人会痛到无法入睡,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般人,在外界湿度增加,气压降低的时候,体内细胞的液体就会渗出。反之,当湿度降低,气压升高的时候时,液体就停留在体内的组织间隙中。这种液体的移动是机体细胞对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的一种正常适应机制。

而发炎的关节,病变组织不能随天气的变化而排出液体,致使发炎关节局部细胞的压力较之四面组织高,从而导致疼痛加重和局部肿胀。另一方面,关节炎病人在寒冷环境中,皮肤温度下降比健康人慢,在暖和环境中,皮肤温度上升也比较慢,这是由于关节炎病人四面血管的收缩和扩张时间延长,而且收缩、舒明星不充分所致。因此,在天气突变的情况下,关节炎病人的疼痛会加重。

二、秋季如何保护关节

坚持运动

太极拳、太极剑等是一种不错的运动,动作平衡缓和,同时讲究全身骨骼和肌肉的运动,是最适合中老年人群的体育运动之一。人身常动则谷气消,血脉通,病不生。练习太极,让全身关节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特别是对腰椎、颈椎、手腕、膝盖等关节益处颇多。

保暖御寒

“穿着不当”或可导致老寒腿的发生。临床数据显示,年轻人之所以患上“老寒腿”多是因长期寒湿侵袭所致,比如爱吹空调、长年洗冷水澡、穿着单薄等。老寒腿是由于冷而发生,它的症状也是以冷为主。所以,要预防它,主要就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膝关节,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太过疲劳,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加以适当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注意饮食

注意饮食,减缓关节老化的关键之一是合理安排饮食结构,老年人要多食一些含钙、磷、维生素及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以弥补体内与骨代谢有关的物质的不足,加强关节健康。

劳逸结合

患有风湿关节炎的人,平时更应该注重劳逸结合,减少熬夜,减轻体力和脑力活动,均衡饮食,控制好休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患者能长期讲究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病情将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更能减少复发的情况。

【延伸阅读】孙女和奶奶同看病孙女的关节炎比奶奶重

近日,正读大三的刘丽(化名)趁着放假同76岁的奶奶一起走进了医院的风湿免疫科。当医生询问刘丽奶奶的病情时,刘丽马上说:“医生,我腿部关节也总有酸痛的感觉,帮我也看看吧。”医生检查后大吃一惊,年纪轻轻的刘丽也患上了风湿病,而且病症远比奶奶重很多。原来为了冬天不穿着臃肿,上大学后的每年冬天,刘丽的牛仔裤里都只穿一条单裤,她的风湿病很可能是经常受凉导致的。

专家解析: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高明利主任医师介绍,原来被人们认为是老年人“专利”的风湿病,近年来却越来越多“缠”上年轻人。风湿病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等。同时,风湿病的诱因也很多,包括受风、潮湿、寒冷等环境因素影响,也可以是感染、免疫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代谢异常等。气温逐渐降低,而有些年轻人为了追求时尚,穿着比较简单,大大提高了患风湿病的几率。所以年轻人在秋冬季节,关节处一定要做好保暖。

三、风湿性关节炎的中药熏蒸疗法

实验证明,中药熏蒸对感受风、寒、湿之邪,血淤、跌、打、损、伤患者治疗,效果显著,能排除体内风、寒、湿邪,起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止痛的作用。因此能有效治疗和缓解风湿性疾病、感冒和一些骨关节疾病导致的关节肌肉肿胀、疼痛和活动受限等。

中药熏蒸是中医外治疗法之一,它是借热力和药治的共同作用,通过扩张皮肤微小血管,加快血液循环,由表及里,在温热中实施治疗。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具有分泌、吸收、渗透、排泄、感觉等多种功能。中药熏蒸就是利用皮肤的生理特性,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中药熏蒸不但能缓解风湿关节病引起的疼痛,还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对亚健康者尤其有效。

药物熏蒸要根据个人体质辨证用药,选用的中药要因人而异。病变范围小者,可采取局部浴洗;病变范围大者,可采取全身浴洗;血淤患者选用活血化淤的浴洗方药;寒凝患者,可采用温通散寒的方药。当然这些最好要到正规医院,在中医大夫指导下进行治疗。

中药熏蒸的温度不可过热,特别是老年人,对温热刺激感觉迟钝。另外,有重症心脏病、高血压等疾患者,尤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药浴方法。有开放性创口、感染性病灶、年龄过大或体质特别虚弱的人,是绝对不适合药浴和熏蒸的。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8成医院开老人绿色通道 2020年覆盖

中国是人口大国,目前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问题,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线上调查。逾四成网友认……详细>>

蒸桑拿可抗老年痴呆 糖尿病患者慎试

阿尔茨海默病对全球老年人而言正成为日益增大的一大威胁,而在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显得尤为明显。老人痴呆症对老年人家庭跟生活都会出现或多或……详细>>

女人腹部温度低的危害 温暖腹部延缓衰老

大多数女性都患者体寒的毛病。科学表明,体寒是造成身体毛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为关键的是,腹部的寒冷问题。腹部的温度,对女性的影响确实很大。……详细>>

中医养生有助健康长寿 未来人类长生不老有望实现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曾经苦求长生不死药却无疾而终。其实长生不死在现在看来确实荒谬,但是未来都是未知的,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会有让人类长生的方……详细>>

防晒有效美白抗衰老 揭秘6大明星的美肤经验

夏天来了,小伙伴们纷纷穿起了清凉的夏装,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无疑是一个展示美丽的季节。然而,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度高,这个季节“黑人”的产……详细>>

专家答疑哪些人容易得甲状腺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杨洪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头颈部常见良恶性肿瘤:甲状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