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冬天容易长胖 冬季减肥有什么窍门?

2017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立冬到来,这标志着我们已经正式迎来冬季。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冬季总是容易长胖,你有没有试过一个冬天不见,朋友们都快认不出你来了?想想多长出来的肉肉,心情顿时不好了。

那么,冬季为什么容易长胖呢,有没有一些减肥的窍门?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来了解一下冬季减肥的方法。

一、冬季容易长胖的主要原因

胃口大开

人的身体内有一个“温度调控器”,把体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外在环境气温降低,体温也会随之改变,为了维持人体温度,身体需要摄入更多的热能,在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人们容易胃口大开。所以,天气即使再寒冷,也不要吃太多,可以多喝热水,能让自己暖和起来还能增加饱腹感。

趁热吃更易胖

在冷天里吃热乎乎的食品成为冬天里一件最幸福的事情,可是这却也成为长胖的原因。研究证明食物的温度,尤其是淀粉类食物的温度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着重要的影响。一项研究表明,吃热马铃薯后血糖升高幅度要比吃冷的马铃薯血糖升高幅度高50%,食物越快被消化,饱腹感越微弱,为了达到同样的饱腹感,人们会吃进更多的食物,摄入的热量也就增多,不妨等食物凉点再吃。

运动减少

冬天一到,温度就会自然而然的降低,人们的懒根就开始滋生,爱钻进温暖的被窝里,周末更是不到中午不起床,各式火锅吃起来,这样一来,运动量变少,消耗的热量自然变少。在热量摄入变多,消耗变少的情况下,剩余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所以即使天气再冷都不要忘了运动,运动是燃烧脂肪最快速最直接的方式。

过多食用甜食

喜欢吃香甜诱人的饼干和巧克力几乎是每个女人的爱好,虽然肚子饱了,但为什么还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大吃起来呢?甜食当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饭或面包中的复合糖质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很短,吃过不久就会感到饿,如果长期空腹食用将导致恶性循环。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会大量产生制造脂肪的胰岛素,所以人就会变胖。因此,甜食摄入量一定要控制。

经常吃夜宵

马无夜草不肥,其实人也是一样的,饭后立刻睡觉会导致肥胖。因为夜间肠胃运动量高,吸收营养于体内屯积。有人养成了吃宵夜的习惯,不但晚餐充足,而且饭后一口接一口地吃零食,于是乎第二天起床时便没有胃口,早餐不吃,中餐也马马虎虎应付,到了晚上便集中一次吃个够,天长日久变成了“脂肪球”。所以,想要不长肉那就赶紧拒绝宵夜吧!

吃饭狼吞虎咽

狼吞虎咽地快速吃饭,会在不知不觉中把胃撑大导致肥胖。人脑传达出“吃饱”的指令,是在用餐开始后20~30分钟,然而在大脑感到没吃饱之前便狼吞虎咽的话,就会造成饮食过量。还有,边看电视边吃饭也会在不知不觉之间吃得过多。有些人靠一天只吃一顿饭减轻体重,虽然一个月或许减掉几公斤之多,但会损害身体的健康,这样的方法我们是不提倡的。最快1天减1斤的瘦立美营养减肥也是倡导健康减肥的理念,不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瘦下来。美眉们,不妨从今天起,吃饭变慢点,渐渐地养成一个好习惯。

二、冬季减肥的窍门

必须坚持运动

只有运动才可以避免脂肪囤积同时快速消耗大量热量。当然它还可以帮助调节胆固醇的比例,降低血压,改善情绪,增强心脏功能。你很讨厌跑步或是剧烈运动?没关系,每周保持两天20-30分钟的锻炼就可以,走路、骑自行车、跳舞、散步、踢毽子、跳绳、爬山等等都可以。

管住嘴巴

相信很多人对蛋糕、糖果、巧克力完全没有抵抗力,但是为了辛辛苦苦减下来的身材一定要注意控制饮食。喜欢吃的食物可以少吃一些,但是千万不要暴饮暴食,要不然嘴巴虽然过足了瘾,但是肚子也会爆涨起来的。

喝够水

如果要是问那些身材很好的人,他们到底有什么保持秘诀?我保证,他们会告诉你一天至少喝8杯水。水有助于支持身体的新陈代谢,可以帮助去除体内的多余脂肪,当然还可以养颜。这个简单吧?每天每天多喝水!

找个人来鼓励自己

去找你的朋友、家人或者是减肥的同伴,让他们支持你鼓励你,这样非常有助于你坚持下去。信心对一个坚持减肥的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也许正当你要放弃的时候,有个朋友在边上鼓励,甚至是刺激自己,都会大有帮助的。

不断挑战自己

不断的给自己设定目标,目标达到了再增加下一个目标的难度。比如你可以规定自己这一个月都不能吃甜食,每坚持一天就在日历上画上一个圈,等目标完成后可以适当的给自己一个奖励,当然这个奖励最好不是大吃一顿。

三、冬季减肥8款中医药膳

1、荷术汤

荷叶、苍术、白术、黄柏、牛膝、薏苡仁、黄茂、桂枝、木瓜、茯苓、泽泻、山楂、车前草、虎杖、夏枯草、甘草各等份,煎水服。主治高脂血症、高血压型肥胖症。

2、红焖萝卜海带

用海带、萝卜适量,丁香、大茴香、桂皮、花椒、核桃仁、素油、酱油各适量为原料。将海带用水浸泡1天1夜(中间换2次水),然后洗净切成丝、萝卜亦切成粗丝。将素油烧熟,加海带丝炒几下,放入丁香、大茴香、桂皮、花椒、核桃仁、酱油及清水烧开,改中大火烧至海带将烂,再放入萝卜丝焖熟即可食用。能利水消气,减肥。

3、消痰健脾汤

枳实、白芥子、防己、杏仁各9克,白术、茯苓、大腹皮各12克,冬瓜皮、泽泻、赤小豆各15克,法夏6克,陈皮5克,川骨皮10克。日服1剂,早晚服1次,疗程1个月。主治脾虚痰盛型肥胖症。

4、防己黄芪汤

防己6克、黄芪15克、白术10克、炙甘草9克、生姜6克、大枣4枚。水煎服,每日2次。

医院报道,用本方配合防风通圣散治疗结实型肥胖症患者,每日给防已黄芪汤、防风通圣散各5克,6个月后体重从69公斤减到67公斤,腹围从100厘米减至85厘米。总胆固醇由341减至148,三酸甘油酯由288降至78,非脂化脂肪酸由0.25升至0.75升。主治肌肉结实型肥胖症。

5、轻身一号

黄芪15克、防已9克、白芷9克、川芎9克、首乌15克、泽泻10克、山楂10克、丹参20克、茵陈15克、水牛角15克、仙灵脾6克、生大黄3克。水煎服,每日2次。主治单纯性肥胖症。

6、三花

玫瑰花、茉莉花、玳玳花、川芎、荷叶各9克,研末。每日服1包,80-100摄氏度水冲泡,每日2-3次,早晚服,亦可早晚服1包,连服3个月。主治单纯型肥胖症。

7、平陈汤

摈榔75克,厚朴15克,酒军7.5克,青皮15克,苍术15克,半夏15克,云苓15克,壳15克,白芥子10克,焦楂15克。日服1剂,早晚各服1次,疗程1个月。主治脾虚湿盛型肥胖病。

8、实消痞丸

枳实15克,厚朴10克,党参15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甘草10克,白芥子10克,莱菔子15克,泽泻10克,山楂30克,首乌30克,大黄15克。头痛头晕者,加川芎10克,菊花10克;大便干燥难解者,加芒硝15克冲服。每日1剂,每次煎200-300毫升,分2-3次服。3个月为一疗程。主治高脂血症型肥胖症。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馆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看病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详细>>

国庆去旅行?旅行前学点中医药知识很有必要

【行业新闻资讯】国庆去旅行?旅行前学点中医药知识很有必要0930详细>>

外国友人为何热爱学中医 因为中医很有趣

虽然国内部分群众对中医治疗疾病仍然心存顾虑,认为中医很玄乎,不靠谱,不如现代医学来得靠谱。但是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治未病”的理念仍然受到……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长王国强:发挥中医药科技创新作用

中医药发展即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创新”成为目前中医药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中医药前沿资讯。详细>>

专家答疑孕妇发烧会影响胎儿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贺芳 副主任医师

擅长: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植入和妊娠合并症如红斑狼疮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