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跑步对身体各部位有太多好处你要知道!

2017年11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正所谓“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人们保持身体健康最重要的养生方式之一,而且也是最“物美价廉”的方式。在各种运动项目中,什么类型的项目最普及呢?非跑步莫属。跑步不像篮球足球只属于年轻人,太极广场舞只属于中老年人,跑步可以说适合所有人的一种全民运动,而且跑步所需的运动设施和装备较为简单,适合有意经常保持锻炼的人。

跑步对身体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1、肌肉

跑步可增強肺部呼吸肌、心脏肌肉、颈部肌肉、胸腔肌肉、手臂肌及腰部、臀部、大腿、小腿、足部等处的肌肉,使各处肌肉不易堆积乳酸或二氧化碳等代谢物。跑步可以说是所有运动的基础,会对你参加其它体育运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2、骨骼

长跑可提高各关节的強度,韧带的柔软度;并增加骨骼的强度、密度,避免人到老年患退化性骨质疏松,看看每个马拉松赛事中的耄耋老人就知道长跑者的骨骼有多健壮了。

3、颈部、肩部、脊椎

白领一族往往有久坐的习惯,这就容易导致有些颈椎、肩部的问题,正确的跑步姿势要求背部挺直放松,长期坚持会对颈椎及肩部的不适有很大改善。

4、眼睛

跑步时眼睛需要直视远方,这对眼睛是很好的放松休息,如果你家里有学龄的孩子,能让他每天坚持跑步,眼睛近视的几率肯定会降低。

5、心脏

跑步可增强会让你有颗强大的心脏及心血管系统功能。在提高最大摄氧量的同时向身体各个器官输送的氧量大大增加,各个器官的工作质量自然大大提高。另外中长跑会加速血液循环,使冠状动脉有足够的血液供给心肌,从而预防各种心脏病。通过下肢的运动,促使静脉血流回心脏,还预防静脉内血栓形成。

4、血液

经常跑步有什么好处。有了强大的心脏血管系统,跑者的血液质量也好于常人,身体对长期中长跑发生的适应性改变可改善新陈代谢,减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

5、肺部及呼吸系统

长期进行中长跑锻炼使肺功能变强,增大肺活量--进行规律性的长期长跑可发达肺部呼吸肌,使每次换气量变大,肺功能增强。我个人每年秋天都会有一次季节性鼻炎发作很折磨人,但今年开始跑步后没有复发,不知道有没有关系?

6、肝脏

跑步对脂肪肝的产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也是脂肪肝患者很适用的一种运动项目,这在很多跑友身上都有了验证,非常有效。

7、腹部

跑步也是平坦或者腹肌沟明显的腹部的“塑造者”。健身教练的建议以及网络疯传的腹肌撕裂者等练习能够帮你把腹肌练的更强大,但你还需要跑步这样的有氧运动去掉腹肌外面厚厚的脂肪外包装。当然,还要坚持,因为腹部的脂肪是最狡猾的,你稍有松懈它就会反扑。

8、腰部、臀部

跑步对身材的改变最先体现在这个位置,很多跑友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开始跑一段时间后,体重没有明显减轻,但是身材明显改善了,尤其是腰线变的更漂亮。

9、膝盖

有人说跑步百利唯伤一膝,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大多数坚持跑步的人都或多或少受到过膝伤的困扰。但同多位坚持跑步十年以上的跑友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刚开始跑步时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有的人即使快走也会膝盖疼,但随着循序渐进慢跑量的累积和力量的练习,膝盖都变得越来越结实。

10、肠胃

中长跑使人情绪饱满乐观,有助于增进食欲,加强消化功能,促进营养吸收,当然,更让人羡慕的是怎么吃也不胖,哈哈。

二、跑步后的四个注意事项

1、不蹲坐休息

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机体疲劳。该情况多见于那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如长跑。正确的做法是在每次运动结束后,多做一些放松、整理活动,如慢行,舒腿等。

2、适当放松

每次运动后感觉心力俱乏时,应适宜的放松,如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等,会有助于消除肌肉的疲劳,快速恢复体力。

3、不立即洗澡(或游泳)

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体表毛细血管扩张,体内热量大量散发。此时若遇冷水则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使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4、不贪吃冷饮

运动时会损失大量热量,急需补充无可非议。但运动后人体消化系统仍处于抑制状态,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泻、呕吐、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而且也容易导致寒湿入体,产生的毛病,令体质变差。

三、没时间运动?在家进行中药熏蒸也可

很多养生专家提出“生活方式病”的概念,就是说现在的生活方式跟娱乐方式弊端很多,对健康很不利。人们聚集在城市里,居住在高层楼房里,出门就是电梯和代步的交通工具。马路虽然宽广,但来往的车流让小孩子们再也不能在大马路上玩。尽管有小广场,小区里也留有活动空间,但这些地方不是挤满了各种车辆,就是挤满了男女老少,想要放开了好好运动一下,也没有足够的地方。这最大的不利就是运动量太少,人体总处在一种静止的状态,全身血液不活,从而导致各种亚健康问题或疾病。

在这个亚健康流行,慢性病丛生的时代,保养与健康成为人们我们需要保养,需要健康。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能让人把身体内的汗蒸发出来,把血管里堆积的各种废物排泄掉。有效的熏蒸跟跑步有相同的功效,这让很多没有时间运动的人也有了健身的机会。

中药熏蒸通过热力打开毛孔,配合按摩调节脏腑经络,能够促进脏腑经络恢复到正常状态。

热能因子与雾化的中药离子会通过皮肤表层被吸收,然后渗透进真皮层转运,最后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药物不需要服用或注射就可到达血液发挥作用,这大大减轻了肠胃和肝脏的负担。中药熏蒸20分钟,相当于40分钟的剧烈运动,人体毛细血管会充分扩张,促进血液流动,这还可以大大减轻心脏负担,有利于心脏的养护。

可以说,现代社会高度发展,却让最常见、最普通的身体活动变成了需要特别应对的情况。这种情况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重新寻找解决的办法。在这个普遍缺乏有效运动的时代,我们需要用弥补运动不足带来的健康问题,而熏蒸就是这样一个好方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馆有效缓解看病难问题

看病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卫生部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医,百分之二十九点六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详细>>

国庆去旅行?旅行前学点中医药知识很有必要

【行业新闻资讯】国庆去旅行?旅行前学点中医药知识很有必要0930详细>>

政策利好助力重庆垫江中医药高速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给我国乃至全球的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在大健康时代到来之际,精准医疗正方兴未艾,中医药凭其辩证论治,……详细>>

不由你不信:中药疗法体系或可治疗癌症!

中医作为我国两千多年来祖先流传下来的壮硕成果,一直以来都在治病调理方面功效卓著,然而目前仍然会有人质疑中医的疗效,但随着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详细>>

彰显地位 中医文化首进汉语教师培养课程体系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五千年文明的结晶,在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发展过程中,中医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年来,国家也陆续出台各种促进与支持中……详细>>

专家答疑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曹瑛 副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足综合防治及性腺疾病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