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冬季是高血压高发季 中药熏蒸缓解高血压

2017年11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秋冬季节,老年人的血压就开始坐不住了,门诊上的高血压患者也呈现井喷式增长,所以有人说冬季是高血压患者的“多事之秋”。专家介绍,冬季人体的平均收缩压比夏季高12毫米汞柱,平均舒张压比夏季高6毫米汞柱,同时,冬季的血压波动也明显大于夏季,这些现象最主要的危险就是并发症发病增多,尤其是脑出血、缺血性脑卒中、心肌梗死和急性左心衰等,会明显增多。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冬季来临时特别注意加强保健。今天,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来学习高血压的相关防治知识。

一、冬季诱发高血压的原因

1、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中,许多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是引发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如大量饮酒、吸烟都可引发高血压,此外,喜欢熬夜的人,也是容易导致高血压疾病发生的,对于这一点,患者一定要警惕。

2、食盐量大:高血压的发生,和人的口味太重,吃的钠盐太多有关,因此,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一定要减少钠盐摄入量。

3、生活压力大:高血压频发和生活压力加大有关。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压的人们喘不过气来,压力过大会导致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它们会引起血管的收缩,血压的升高。

4、肥胖:肥胖在现代社会已经变的越来越常见了,中小学生的肥胖率越来越高,而肥胖也是引发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关资料显示,超重、肥胖者,高血压的发病率,要远远超过一般人患有高血压的概率。

5、性格因素:高血压的发病和性格有关,一般说来,情绪易激动,性格比较火爆、急躁的人,容易导致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二、中医治疗高血压原理

治标治本是中医疗法的宗旨之一。中医对于高血压的治疗,既要治标以降血压,又要治本以扶正,两个方面都要重视。如果血压较高,就需要先把血压降下来,以免形成中风。针灸方法非常有效,针下血压即降,是真正的治病而没有副作用的方法,远比西医药物降压高明。因为针灸是调动了身体的积极能动性去自我调整血压,也就是说,身体通过经络脏腑的功能调整,自动就可以把血压降下来,不需要外来力量帮助。一般取曲池、足三里、风池、四关、鼻尖的素廖等穴即可。

1、对于偏于阴虚阳亢的高血压,需要扶阴与降阳同时进行。六味地黄丸可以扶阴,但需要引阳下潜才是治本之法。有人用桂附地黄丸,或者地黄饮子。其实,这样的高血压最好用引火汤,滋阴潜阳,降压效果明显。阴虚型的高血压治愈时间较长,有时长达一年至数年。

2、对于偏于真阳虚于下,浮阳越于上的高血压,则需要从真阳上入手,以服用补脾肾之阳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可以用四逆汤、附子理中丸等,要点在于以恢复元气和脏腑功能为主,不要以恢复血压值为主。事实上,当前的高血压以肾阳不足为多见,就是虚寒证为多。此型的高血压治愈时间数月即可。对于阳虚型高血压,灸关元穴和中脘穴有奇效。重灸法可以使高血压降低,使低血压升高。因此,也可以用来治疗低血压。

3、高血压中后期,强调扶正袪邪。在服温补中药以扶助阳气的基础上,把潜伏的寒邪从三阴逼出三阳。一般用麻附细法,但需要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

4、治疗高血压病,主张病人尽早停用西药。但在停药初期,血压会暂有所升高,甚至头痛难忍。因为吃中药是一个治本的过程,血压都会有所升高。此时可以配合针灸治疗以降低血压。这样既治本又治标,病人没有痛苦而大病可除。如果病人实在头痛难受,可以暂时服用少量的降压药物以缓解症状并逐渐减少,若不难受,就不必服用西药。其实,针灸即可完全控制血压,能不用西药就尽量不用,以免久用伤阳。以后,真阳充足,脏腑功能强健,也就不会再复发高血压了。配合每天练习八段锦的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或者六字诀的“吹字功”,对于缓解高血压症状有着极好的疗效。

三、中药熏蒸缓解高血压

中药熏蒸疗法是一种内病外治的绿色疗法,不打针,不吃药,值得一试。

方法一

1、药物组成与方法牛膝15克,草决明15克。莞蔚子20克,赤芍10克,红花10克,当归10克,干姜10克,薄荷15克,肉桂5克。晚睡前先用煎好的汤剂点脚15分钟,然后用泡脚15分钟。

2、治疗效果显效29例,有效11例。无效8例,总有效率80%。

3、讨论牛膝、草决明、芜蔚子为君。牛膝能补肝肾而活血化旗;草决明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经实验研究,本品有降低血清胆固醉与降血压功效。对防治血管硬化与高血压有一定疗效。芜蔚子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用于肝热头痛。配以赤芍、红花、当归,以增加活血化癖之功。少佐以干姜、肉桂,以温经通络。因肝经起于足,用药熏洗汽达病所,收效良好、

方法二

1、钩藤20克。复枯草30克。桑叶巧克。菊花20克,石决明乃克,牛膝20克。去渣取药液倒人盆中。乘热将双脚健于盆沿。上进行点燕。待药液祖后。浸洗双脚,每次30分钟,7天为l疗程。

2、治疗效果中药熏蒸治疗肝阳L亢科高血压30例。显效5例。有效1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3%。

3、讨论方中钩梅清热息风,平肝潜阳;夏枯草硫肝解郁。引肝气’F降。气降火亦降;桑叶、菊花疏风平肝;请药合用更显平肝潜阳,清热安神之功效。通过燕气的沮热作用,可扩张足部血竹,增高皮肤沮度,扩张足部及全身细小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使自主神经功能恢复到正常状态。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从而降低血压。缓解高血压的自觉症状。

方法三

1、药物组成与方法茺蔚子10一15克。桑树枝10-15克,桑叶10一15克。上药煎汤1、5升,去渣取药液倒人盆中。乘热将双脚置于盆沿上进行熏燕。待药液温后,浸洗双脚0、5小时。

2、治疗效果治疗高血压30例,其中21例收缩压降低2、8千帕以上,舒张压降低1、34千帕以上。一般熏泡双足30分钟后,血压开始下降,l小时后作用最强。并可维持4一6小时,浸洗l一2次。血压即可恢复正常。如血限8小时后有间升。可第二次煎药熏泡。

3、讨论方中茺蔚子化癖消肿,凉肝明目;桑树叶轻清疏散,凉血清肝;桑树枝祛风行水。通血脉。利关节。全方具有疏风清热、化寮通络的作用,对肝热或肝阳上亢引起的高血压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足厥阴肝经与足少阳胆经相表里,均汇于足底。通过中药燕气的“高溢”作用,可扩张足部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自主神经功能恢复到正常状态,从而收效较好。

【高血压的治疗】

高血压是指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及舒张压增高(140/90),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表现的慢性疾病。常伴有脂肪和箱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临床表现有头痛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眩晕、耳鸣、心悸气短、失眠、多梦,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等症状。属中医”眩晕”、”头痛”,范畴。中医学认为本病是阴阳平衡失调的结果,临床表现以肝肾阴虚或肝阳上亢为主要症状。以阴损于前、阳亢于后为主要特点。到病程后期,发展为阴阳两虚。

西医常选用利尿剂和钙拈抗剂。但常有依赖性。

中医常以滋阴平肝潜川或除痰祛湿等治疗此病,中药熏蒸或熏洗治疗此病也颇有疗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2017年是中医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

2016年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6年12月25日,酝酿了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专家答疑肌肉拉伤后多久才能继续运动?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曾春 副主任医师

擅长: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的治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