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洗冷水澡洗出脑梗塞?脑梗塞如何预防

2017年12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脑梗塞是一种突发性脑部疾病,多见于45~70岁中老年,但并不排除年轻人罹患此病的可能。最近,有媒体报道,近期一名31岁的男士就罹患该疾病,而真相更让人大跌眼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一探究竟。

一、媒体:31岁男子洗冷水澡洗出脑梗塞

很多人有过冬季洗冷水澡的习惯,对一些年轻人更是如此。一些人仗着自己年轻、火气旺,竟然还直接用冷水淋浴,结果,发生了脑梗塞,心脏停搏,如果不是医生抢救及时,后果就不堪设想。近日,记者从某华医院了解到,一名31岁的患者经过近10天的治疗,身体已渐趋平稳,正逐渐好转,但还不能出院。对他发病的原因,医生表示,他用冷水洗澡,温差太大,患者头部血管收缩痉挛严重导致脑卒中。事情发生在12月4日晚上,患者李军(化名)睡觉前准备洗澡。

这时候,李军发现天已晚,煤气瓶空了,根本来不及更换煤气瓶,他就想着用冷水冲一下就算了,反正自己平时身体状况也很好,一点寒冷可以忍受。就这样,他开始直接用冷水洗澡了,刚开始感觉有点冷,慢慢地他觉得也不怎么冷了,他认为自己的身体已经适应了这种温度。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他还感觉浑身发热。不过,洗澡出来没一会,他用冷水冲洗时就感觉有点疼的脑袋,疼得越来越厉害了。更严重的是,他开始发觉自己浑身没力气。

半边身体好像也不怎么听使唤了,自己的脸色也越来越白。感觉身体不对劲,他马上叫来了同伴,想去医院检查一下。两人打车来到医院,到急诊室门口时,同伴搀扶着他,一步一步地往里走。他压根也没想到,就在这一刻,危险正降临在他的头上。李军到达医院时,已经是晚上10时,值班护士发现了他肢体僵硬、面色苍白、双目凝视的异样,随即让他躺到病床上,迅速将病床推入绿色通道,送到了抢救室。

接诊的医护人员快速评估他的病情。但就在这么短短的一两分钟内,医生发现,李军已呼之不应、意识丧失,并呈叹气样呼吸,瞳孔缩小、对光反射消失、心脏停搏,随时可能死亡,情况万分危急。医院立即加调人手,五名医护人员立即组成抢救团队,分工合作,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开始了,心脏按压,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抢救,到23时10分,李军生命体征逐渐平稳,随后被往送急诊重症监护室治疗。

经过近10天的治疗,李军的身体已渐趋平稳,正逐渐好转,但是还不能出院。真的是因为洗了个冷水澡,就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险些要了他的命吗?医生表示,确实如此,他用冷水沐浴,温差太大,他的头部血管收缩痉挛严重导致脑卒中,引发剧烈头痛。洗澡时脱掉衣服所造成的温差,都有可能让血管收缩加剧,让血压瞬间增高,导致脑出血、中风、脑肿瘤破裂等危机,更何况是冷水直接冲洗身体。医生透露,受冷空气影响。

二、怎样预防脑梗塞

1、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进行适当地活动改善脑循环,若有神志不清的应卧床休息,加强护理。

2、可选用相应的药物,改善脑部血循环增加脑血流量,促进侧支循环建立,以图缩小梗塞面积。

3、溶血栓疗法,常用尿激酶、链激酶溶解血栓。由于血栓形成的第1天内,富含水分,易溶解,这样见效快,疗程短,但要密切观察病情,以免引起脑出血的严重后果。

4、高压氧治疗,经实践证明对治疗脑梗塞效果很好,可以大大降低脑梗塞的病残率。宜于早期应用,每日一次,10次为1疗程,每次吸氧时间90~110分钟,必须在密闭加压舱进行,受条件限制。

5、调节血压,控制高血脂,高血糖目的是控制发病的危险因素。但血压过高的不要降压太快,血压过低时适当给予提高。脑梗塞病人往往血糖高,对治疗不利,必须积极控制。

6、对于昏迷病人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痰,翻身拍背,活动肢体,预防肺炎和褥疮发生。

三、益气通络中药熏蒸治疗脑梗塞恢复期30例

中药熏蒸疗法在治疗脑梗塞上颇有成效。今天,我们分享一则此疗法在该疾病的研究报告(节选)。

目的:

观察益气通络中药熏蒸对脑梗塞恢复期患者的治疗作用。

方法:将6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在保持相同治疗的基础上,治疗组加用益气通络中药熏蒸疗法,记录治疗前及治疗后第30d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及日常生活量表(ADL)评分,并进行比较。

结果:治疗后两组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及日常生活能力评分均较治疗前明显改善(P<0.05),且治疗组改善较对照组更明显(P<0.01);两组患者治疗后神经功能损程度评分和日常生活能力评分比较P<0.05。

结论:益气通络中药熏蒸法对脑梗塞恢复期具有益气活血,行气通络的功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扶正祛邪——防治流感找中医

还记得前几年,甲型H1N1流感蔓延全球,挑战这全球人们的健康。那一年多时间里,因为甲流而伤亡的人群不可谓不庞大。尤其在我国,伤亡数据更令……详细>>

两会声音:中医“走出去”要文化先行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随着中医药对外交流日益频繁,中医药对健康和疾病的认知方法和治疗理念越来……详细>>

中医药防治慢病独具优势 中医不仅治慢病

在西医“盛行”的当代社会,西医确实给人类的健康与生命提供了安全的保障。从风寒感冒到癌症,从小伤小痛到疑难杂症,西医在这些疾病上的治疗都显……详细>>

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近年来,中医日益流行,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青睐。在十三五规划中,“健康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医将如何……详细>>

《中医药法》配套文件争取今年7月1日前出台

《中医药法》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此法历经30余年终成,但目前有部分法规与《中医药法》有不一致的地方……详细>>

专家答疑肺癌的微创手术有哪些优势?

广东省人民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陈刚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胸壁肿瘤、各种肺、食管良性病变。[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