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两会声音:中医“走出去”要文化先行

2017年03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随着中医药对外交流日益频繁,中医药对健康和疾病的认知方法和治疗理念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这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继续深入开展带来了机遇。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中国与沿线各国广泛开展中医药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前景广阔。至于传统中医如何在“一带一路”中走出去呢?两会上,业内专家提出了相关意见。详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带一路”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发展战略,是助力我国自身与周边及相关区域国家与地区的伟大举措。在实施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华文明的传播与发展具有具有时代意义。可以说,从某种意义来说,一带一路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与提升中国区域甚至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使命。关于这一点,在近日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相关国家领带及嘉宾皆有所提及。而关于传统中医如何在一带一路中走出去,业内专家在会上也做了提案报告。

近日,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的“中华医药的保护和传承”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认为,中医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要注意“三步走”。

杨金生表示,首先要文化“出得去”,重视文化的宣传。“有了文化认同感,别人才会相信你,选择、接受你。”他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制定统一中医对外宣传规范,作为“走出去”的标准、教材,保持整体性和一致性。

第二,要技术“用得上”,选择适宜的技术。“容易学的、疗效好的、有确切适应症的,别人用得上,才容易接受。”要优先选择经过临床千锤百炼的适宜技术,不要盲目地都“走出去”。

第三,要服务“留得住”。从国家层面,以点带面,点线面结合。通过文化的宣传、医疗机构的服务、培训基地的宣传,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老百姓感觉到中医的效果,体验对他们健康带来的福祉,同时,注重可持续发展,培养当地的医务人员,才能让实现服务“留得住”,才能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来助力“一带一路”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女性排卵期做什么运动好 没空运动可用中药熏蒸

对于很多运动发烧友而言,运动不仅是他们强身健体的方式,还成为了生命中的乐趣。但是,对于备孕女性来说,要想比较容易受孕、或者让未来的宝宝更……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白领族久坐易患颈椎病 中药熏蒸可疏通经络

若常年久坐,即便姿势再怎么端正,因为经络不通,还是避免不了腰酸背痛的症状,尤其是对于上班一族而言。那么,久坐白领如何改善经络不通的现象呢……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年纪增长、长年的劳动,让中老年人染上各种各种的疾病,对很多老年人来说,风湿性关节炎可能已经是一种常见疾病了。详细>>

最新答疑痔疮会遗传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痔疮

李胜龙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在应用PPH手术治疗巨大型重度痔方面有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