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宫寒 > 正文

体寒女性怀孕难 中医教你辨别寒热食物的方法

2017年12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科学表明,体温与疾病有着微妙的关系。研究发现,人体体温每下降1度,代谢就会减少约12%,免疫力也会降低30%,简单来说就是体温越低越不健康,越容易生病。所以,体寒对健康的影响是消极的,人们需要在生活中注意预防体寒,及时改善体寒,使身体处于一个相对温暖的状态。女性在冬季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这属于体寒吗,应怎样预防?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说一说。

一、体寒的三大危害

1、影响生育。妇科专家介绍,体寒的女性一般比较难怀孕,子宫寒冷没有办法为胎儿提供一个最佳的温床。

2、影响身材。体寒的人腹部会堆积更多的脂肪,这是身体在为器官保暖,于是水桶腰就渐渐形成了。

3、脸色无光泽。体寒的人就算是皮肤像细瓷一样好也会显得没有光泽,且当体寒进一步加重后,脸上会有更多问题。

二、女人体寒的症状都有哪些

1、手脚冰冷:女人体寒会经常在正常的气温下,会感觉到冷,但是身边的人的感受却不是这样的,这时候就应该考虑自己是否是体寒。

2、月经不调:一般如果女人身体体寒会出现月经不调的问题,主要是出现月经量少,同时经血也比较不正常,另外还会出现经期提前或是退后的情况,这些都可能是因为女人体寒导致的。

3、身体恢复慢:如果你有体寒的情况,在你做完手术或受伤之后,你的身体恢复速度就会比较慢,所以有体寒情况的人一定要及时的改善,这样才是对女性健康负责。

4、肌肤不好:如果女人有体寒的情况,皮肤会经常表现出斑点或是无光泽状态,如果你会体质养生的知识,就可以更好的调理体寒的情况了。

5、易性冷淡:女人体寒的症状中不可少说的就是卵巢早衰或是雌性激素分泌不足,同时还可能会出现性冷淡的情况。

三、预防体寒的小办法

1、盐分摄取要得当

盐分是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而在中医中,盐分有着温热身体的说法,所以,适当地摄取盐分具有调整血液循环的效果。当然,盐分也不可摄取过多,否则,对健康反而无益。

2、控制水分

虽然喝水是个好习惯,但是过犹不及,喝太多水反而不好。多余的水分不仅会吸走身体的热量,还会使肾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成为下半身肥胖的原因。

3、控制饮食

暴饮暴食不仅会形成肥胖,还会引起体寒。如果进食过多,肠胃活动就会减慢,而血液的大半会在肠胃中滞留。腹部的集中温热就会导致手脚的寒冷,所以,进食是以八分饱为佳。

4、阴性”食物食用前要加热

常吃“阴性”食物容易造成体寒,而经过温热加工后,就能转换为阳性。牛奶、豆腐、青菜等食物都属于阴性食物,这类“阴性”食物最好是经过加热加工后再食用。

5、泡脚

女性如果经常出现冬天脚怕冷,常常泡脚可以有效改善女性的怕冷症。在泡脚水里加入米酒、姜片等效果更佳。

6、服用维他命E

有助于扩张末梢血管,刺激末梢血液循环的作用。但维他命E的效果较缓慢,对于习惯性手脚冰冷的人来说,可能要服用三个月以上而且服用量可能需要210~250IU/天才够。

7、烟碱酸

烟碱酸存在许多食物中,如蛋、牛奶、花生、绿豆、咖啡中,它的温热效果比较快,当你身体感觉到寒冷的时候,喝一杯牛奶或咖啡,身体很快就温热起来,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四、中医辨别寒热食物的方法

1、颜色偏绿,性偏寒;颜色偏红,性偏温

绿色植物接近地面,吸收地面湿气,故而性偏寒,如绿豆、绿色蔬菜等。颜色偏红的植物,如辣椒、枣、石榴等,虽与地面接近生长,但果实能吸收较多的阳光,故而性偏热。

2、味苦、味酸的食品偏寒;味甜、味辛的食品性热

味苦、味酸的食物性寒,如苦瓜、苦菜、芋头、梅子、木瓜等。味辛、味甜者,由于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较长,所以性热,如大蒜、柿子、石榴等。

3、背阴食物偏寒;向阳植物偏热

背阴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湿气重,很少见到阳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而生长在空中或有向阳性的食物,比如向日葵、栗子等,由于接受光照充足,故性偏热。

4、冬、夏季食物性寒;春、秋季食物性热

在冬天里生长的食物,因为寒气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萝卜、冬瓜等。在夏季生长的食物,由于接收的雨水较多,也性寒,如西瓜、黄瓜、梨等。苹果、橙子等春、秋季食物多偏热性。

5、水生植物偏寒;陆上植物偏热

藕、海带、紫菜等为寒性。而长在陆地中的食物,如花生、土豆、山药、姜等,由于长期埋在土壤中,水分较少,故而性热。

通过认识食物的寒热,以及对自己体质的了解,选择合适的食物,对自己预防体寒很有帮助。

五、熏蒸驱寒改善体寒

通过中草药气味归经之理,持续加热,熏蒸于皮肤表面,风、寒、暑、湿随汗而解,增强血液循环,改善气血运行,从而改善身体机能,加快新陈代谢,增强活血化瘀,预防与改善体寒的问题。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妙集团受邀参加第二届共享经济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大会

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工商联、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共享经济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举行,包括熏蒸集团在……详细>>

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须谨慎选择运动

很多老年人都有各种不同的慢性病,心肺病、高血压、糖尿病、“老寒腿”等,这些都跟老年人身体机能的衰老退化或长期不注重身体的保养有着亲密关系……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可治 首个抗IL-6抗炎药上市

什么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说的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致于致命,但却深深地折磨着患者,针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用药一般副作用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用药剂量需优化

什么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以20-50岁最多。目前针对患者的给……详细>>

干性皮肤易干燥脱皮 春季如何怎么保养?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的皮肤分为油性皮肤、干性皮肤与中性皮肤。今天我们来谈谈干性肌肤的保养。什么是干性皮肤呢?干性皮肤,指肤质细腻、较薄,毛……详细>>

专家答疑哪些中药可以缓解肝硬化?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邱健行 主任医师

擅长:擅治脾胃病、急慢性胃炎、溃疡病、急慢性结肠炎......[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