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正文

掌握5个方面 让你健康养生过年!

2018年02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亲爱的朋友,此时此刻,你在哪里呢?是到家了,与家人享受团聚的时光;是在回家的路上,领略或许已经一年不见的风景;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管怎么样,都预祝大家新春快乐。

每年春节,对很多小伙伴来说,也是大吃大喝的最佳时期。聚餐、聚会、玩乐......过年期间,不管在哪个场合,人们习惯准备很多丰盛的食物,于是,身体的负担也就难免增大,备受考验。春节要讲究养生,不然各种毛病能会接踵而来。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从五个方面给大家介绍。

一、饮食调养与管住嘴巴并举

春节养生保健的饮食基本原则应该是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羊肉、狗肉、鹅肉、鸭肉、萝卜、核桃、栗子、白薯等。宜选用甘辛、性温清淡可口的食物,忌食油腻、生冷、酸涩、粘硬和大辛大热之品,防止助热生火。汉代养生家张仲景说:“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饮食不可废之一日,以养脾气。”唐代王孙思邈也说:“春日饮食宜省酸增甘,养脾益气。”故春季饮食宜甘甜少酸。

然而,也要预防肥胖的产生。很多人在节假日一天下来嘴巴似乎没停过。大部分的零食卡路里都很高,如此暴饮暴食,最容易长胖。因此,春节期间面对各种美食诱惑应该适当管住自己的嘴。春节饮食注意五个小心!

1、罐头食物变质了吗?

正常的罐头底盖中心部分呈略凹状,当罐头压力大于空气压力时,底盖就会凸出。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几种:

(1)装填太满,排气不足,引起物理性的罐头盖凸状;

(2)罐头内食物酸度较高,腐蚀铁罐内壁,产生化学反应析出氢气,引起氢胀;

(3)生产过程中杀菌不严,引起细菌在罐内滋长,分解食物,产生氢、二氧化硫等气体,造成腐败性的罐头盖凸出,这是最严重的情况:食物变质。因此,开罐后有股酸臭味,不可食用。

2、焦黑部分或有致癌物质

新鲜肉类的营养价值高,可是新年少不了吃一些可口的肉干,经过烧烤的肉干,营养价值是否已流失?

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肉干的处理法是将肉烧烤得焦香,烧焦的肉干,其高分子蛋白质就会分裂变成低分子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再经过组合,可能形成导致人体“突变”的化学物质,影响健康。

另外,肉类的脂肪不能完全燃烧,烧焦的肉干可产生致癌物质,因此选购或吃肉干时,要避免焦黑的部分。

3、瓜子盐分多热量高

瓜子是新年的零食之一,炒酱油瓜子、炒葵花子等,盐分较多,热量也高,这里建议你以炒南瓜子取代,有益健康,可降低血压,但是也应适量吃。

4、剩余菜肴保存有讲究

吃团圆饭时,为了年年有余,有些家庭会多留些饭菜过夜,来年不愁吃喝。即使没有这个传统观念,一些家庭总是在这一天,烹煮山珍海味,一顿下来,总有许多剩菜,如何处理这些菜肴呢?

吃不完的食物,往电冰箱一塞,最方便不过。在存放剩菜时,不要将它置于铝制的盛器或锅内,因为铝的化学性质非常活跃,在空气中容易氧化,表面生成氧化铝薄膜。氧化铝薄膜不溶于水,却能溶解于酸性或碱性溶液中,盐也能破坏氧化铝,较咸的菜肴或汤类长期存放在铝制的盛器中,会产生化学变化,生成铝的化合物,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5、暴饮暴食或引发肠胃病

春节吃吃喝喝,易暴饮暴食。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

二、御寒防风莫忽视

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冻虫伏,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变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特别容易损阳气,春季养生保健别急着减衣服。稍受风寒,易发宿疾。因骤冷会使血管痉挛,血液黏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接踵而来。故在此时,保健养生应防风御寒。衣着款式应宽松舒展,纯棉织品吸湿性好,暖和又贴身,是内衣的合适选料。由于寒冬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起到“滋阴养阳”的作用。春风于温暖之中暗藏杀机,出汗后应及时擦去,切勿敞开胸怀让风劲吹。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

三、能量靠运动燃烧

春节养生保健运动锻炼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生命在于运动。动则养形,活则血流。有规律的活动,适当的运动,这是古往今来长寿的秘诀。有研究发现,成年人在冬季假期里平均体重会增加大约半公斤,而这增加的体重在第二年是完全不可能减掉的。过节期间,管不住嘴迈不开腿,必然会导致体重上升。所以,在假期里也要一直保持身体的活跃,坚持运动,这样才能保证你的体重不变或增长缓慢,有的人反而能减轻体重。

四、适量喝酒

春节餐桌上必定少不了酒,盛情难却下往往碰完一杯接一杯。喝酒伤身,酒精不仅损害肝脏,还会影响你的血糖。而且酒精中含有大量的卡路里,比如一杯白葡萄酒或香槟含有89卡路里,大约相当于0.2斤的牛腿肉所含卡路里,别看数字很小,若你毫无节制地喝酒你摄入的卡路里数就很高了。此外,酒精会削弱你的控制力和判断力,很可能让你吃更多本来可以放弃的零食。

所谓小酌怡情,新年聚餐上喝酒应适量,才能保护自己的身体免受酒精的侵袭。如果遇到有人不断给你敬酒,又无法婉拒,应小抿一口为宜,千万不要每一杯都喝到见底。

五、精神调养

春节养生保健精神调养非常有益,除保持精神上的安静以外,在神藏于内时还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情绪抑郁,思想上要豁达开朗,心胸宽阔,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使情志“生”发出来。有效的方法是多晒太阳以延长光照时间,这是调养情绪的天然疗法。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蒸简单》力荐者 百岁老中医邓铁涛寄语岭南中医药

中医药在中华文明进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面旗帜,是伴随着华夏文明的发展而发展的。人杰地灵的岭南地区,中医健康养生文化也是源远流长。传承与发……详细>>

32家单位联合成立中医药和健康产业链联盟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方面有过非常大的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挖掘传统中医药学精……详细>>

韩国预防医学专家李斗三先生参观蒸妙集团 蒸妙集团中韩双方董事长会话

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在总则中增加一条,规定“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详细>>

内蒙古建成首个中药院士工作站

在西医风靡的今天,中医药以其独特的魅力与科学性,以及西医所不可取代的地位,依然蓬勃发展于现代社会之中。近年来,随着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上升……详细>>

痛经吃止痛药不靠谱 民间偏方治痛经

痛经让很多女性朋友饱受折磨,给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那么,痛经该如何止痛呢?据医生介绍,一般来说疼痛发作时可以采用按摩、热敷、泡……详细>>

专家答疑冠心病能完全治愈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吴辉 主任医师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血管介入、起搏器植入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