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慢性自杀!中医医称这一类人群千万别泡脚

2016年08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泡脚作为一种常见的养生美容方式,如今受到男女老少的广泛欢迎,沐足店铺也在这些年开遍大街小巷,以至于凌晨时分依然人声鼎沸。一般认为,泡脚这样的一种寻常的养生方式,是适合所有人的,所以很多人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太多顾虑。

但是,中医认为,患有一些疾病的人群,如果再泡脚的话,反而会可能加重疾病或引发其它疾病。那哪些患者是不能泡脚的呢?

1、动脉闭塞者

医学上有研究定论:周围温度的升高,会增加组织的耗量,加重缺血。所以下肢动脉闭塞者虽然下肢缺血,但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因此缺血腿即使冰凉,也必须禁止使用有加热作用的红外线热疗。

2、血栓患者

热水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而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所以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讲,会加重血液淤积;如果静脉血栓病人正在服用抗凝药物,则出血情况会更严重。

所以热水泡脚对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病人来说,是百害而一利的。

3、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足一般分为神经病变型、缺血型和混合型三种。

神经病变型的部分患者,表现为腿足感觉奇冷、怕冷。所以热水泡脚会成为一个很舒适的选择。但是神经病变一旦存在,患者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导致患者会不断加热水,哪怕已经严重烫伤,也浑然不知。泡脚让糖尿病足患者有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

中药泡脚5大秘方走你的寒冷和疾病

1、红花

把红花放入水里烧开,加一勺盐,先熏脚后泡脚。能有活血化瘀,治腰酸痛的作用。

2、冬瓜皮

冬瓜皮200g,茯苓100g,木瓜100g。水煮去渣后,混入足浴盆内浸泡双足每次30-40分钟,至微微出汗。每日一次,有助于减肥。

3、生姜

生姜切片,红花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一起烧开,再加一勺盐泡脚。用于脚凉怕冷。

4、艾叶

用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左右,再加热泡脚。艾草加红花可改善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手脚麻或瘀血;艾草加适量花椒,适用脚汗、脚臭、脚气、温。艾草加姜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类风湿、咳嗽、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

5、当归

当归,桂圆加清水适量,煎煮40分钟左右,去渣取汁,与开水一起倒入盆中,先熏蒸擦洗面部,待温度适宜时泡洗双脚,每天1次,每次熏泡30分钟。可美容养颜,靓肤。

中药熏蒸适用范围更广泛

中医专家指出,熏蒸是一种比泡脚使用更加广泛的养生方式,除了婴幼儿及孕妇不能使用,适合所有人群。

中药熏蒸尤其能改善亚健康人群身体素质。对痔疮、慢性前列腺疾病有明显效果。中老年人风湿疾病、关节炎等都可以通过中药熏蒸驱寒散瘀,从而达到改善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孕妇建议产后4个月使用。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多痰 中药熏蒸可调理痰多症状

咽喉有痰会影响我们的呼吸,不及时排除还有感染肺炎的可能,那么,痰多是怎么回事?痰多的时候又该如何处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这就为您解……详细>>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 蒸妙集团应邀出席共和国将军部长书法作品展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康乐文化组委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国研创想咨询服务中心、甘肃锦立工程建设集团承办,吴东魁艺术馆支,北……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中国汗蒸行业还需升级 不是人人都可汗蒸

汗蒸的流行似乎是伴随着“韩流”一起来的,在冬季时最受欢迎。我国的汗蒸行业现状如何?韩国的汗蒸馆鳞次栉比,声称可以排毒养颜、减肥瘦身。但是……详细>>

拔罐减肥靠谱吗 七类人不适合拔罐减肥

湿气太重要拔火罐、拔罐留下的印子颜色越深说明湿气越重、拔罐能减肥... ...作为我国的一大传统理疗手法,拔罐至今仍颇受欢迎。上述拔罐益……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