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熏蒸可除家庭螨虫 脸部如何除螨

2016年09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螨虫是一种体积都非常小的小生物,它不仅存在于家居、衣服当中,也会隐藏在人体皮肤上,从而导致如瘙痒、痘痘、色斑、红点等各种皮肤病症。

脸部是螨虫一个主要的寄居地,据权威数据显示,约有60%的人脸部有螨虫,这些脸部螨虫很大程度来源于室内螨虫的感染。所以,祛除脸部螨虫的同时,室内除螨也是非常必要的,而食醋熏蒸对家居除螨经验证有效。

家庭杀螨四招

1、熏蒸杀螨:

将棉球蘸上敌敌畏,放在床架底料面上,然后用塑料布覆盖床面,使药物挥发熏蒸而毒死螨虫。

2、喷药杀螨:

用50%的化乐果1000倍稀释液、菊乐合酯1500倍液或克螨特500倍液喷雾杀螨。用洗衣粉400倍稀释液连续喷雾2~3次,也有很好的杀螨效果。

3、菜籽饼诱杀

在菇螨为害的料面上铺若干块湿布,把刚炒香的菜籽饼撒在湿布上,待螨虫聚集到湿布的菜籽饼粉上时,将湿布取下置沸水中片刻即可杀死螨虫。

4、糖醋药液诱杀:

取1份醋酸、1份清水、0.1份白糖,混匀后滴入1~2滴敌敌畏,即配成糖醋药液。用纱布条或棉花浸湿药液放在料面上,待螨虫群集其上时,取下烫死害虫。重以上操作,直到螨为止。

那脸部除螨该如何进行呢?首先,我们了解下螨虫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螨虫过敏的人数正在不断上升,危害非常大。我国过敏总发病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而根据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这些过敏性疾病患者中,有高达60%~70%的过敏原是螨虫。因此,了解螨虫过敏症状,准确判断病情并加以应对显得尤为关键。

螨虫过敏有什么症状

1、螨虫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过敏性鼻炎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过敏疾病,螨虫是引发这种疾病的最主要致病因,大约80%的过敏性鼻炎是因为螨虫引起的。螨虫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和感冒非常类似,主要有经常打喷嚏鼻塞鼻痒、流鼻水等,许多人将其当感冒治,但总是治不好。

螨虫过敏性鼻炎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作,但晚上睡觉和早上起床的时候、叠被子的时候最容易发作,症状也最为严重,因为床上的螨虫数量最多,你可以根据这种发病特点来判断自己是否是螨虫过敏。

2、螨虫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过敏性哮喘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儿童群体,发病率最高。和过敏性鼻炎一样,80%的过敏性哮喘也是由螨虫引起的。哮喘的症状主要有突发性的咳嗽、胸闷和气喘,许多人将其当普通的咳嗽来治,但也是治不好。

螨虫引起的哮喘在发病时间上和螨虫性鼻炎基本一致,睡觉和起床的时候发病最集中最严重。

3、螨虫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它的典型症状是全身瘙痒难忍、起风团或长红斑。螨虫过敏性皮炎会严重干扰我们的正常休息,因为它在你钻入被窝的时候发病最为严重,让你根本就睡不着觉,痛苦不堪。

脸部除螨的方法

招数一:自诊

先学会自行判断自己脸上是否感染螨虫。

一旦皮肤粗糙脱皮、夜间面部瘙痒、早起鼻翼两侧或额头有油脂渗出、毛孔变粗变大、毛孔黑头不断增多、痤疮、青春痘反复发作、皮肤增生性肥厚呈“橘皮状”红肿、前胸及后背生出小红疙瘩,甚至出现断发、分叉、头皮屑增多等情况时,有可能被螨虫感染了。

招数二:洁面

除螨应从洁面开始。

螨虫是因细菌灰尘的影响而大量滋生,所以我们时刻要注意面部的清洁卫生。洗脸不是简单地用自来水冲,而应遵循科学的方法:先用温水打湿面部,使用具有除螨功效的洗面奶(切忌用手挤压);然后用指腹由下而上轻画圆圈,刺激皮肤以清除表层的杂质及多余油脂;温水冲洗干净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拍打面部,吸干多余水分(如果你上有浓妆,最好再重复一遍清洗的过程)。每天早晚洗两次,遇到风沙天气,回家后应及时清洗,避免灰尘深入毛孔。

另外,还可以尝试用硫磺皂或陈醋洗脸,效果也不错哦!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集团:期待国家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促进中医健康产业发展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来自国内外医药领域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畅谈中医与中医药科学的未来。在国……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的9个不适症状

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然而,这个职业也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之一。从10月怀胎开始妈妈就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详细>>

体内湿气引发疾病无数 怎么祛除湿气?

经过一个夏天的闷热潮湿,我们体内积聚了很多湿气、热毒,有些通过湿疹、口疮、痘痘等形式爆发出来,这些都是体内湿热重的表现。详细>>

产后虚弱怎么破 熏蒸疗法可补身

近年来产后熏蒸越来越流行,新妈妈们在享受初为人母喜悦的同时,身体上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改变,产后身子虚弱,稍不留意变回招惹上各种各样的疾病……详细>>

春季宜食醋熏蒸 春季养生建议与饮食调理法

春季是阳气上升的季节,而在季节交替的节骨眼,也常常是疾病高发的时候。那么春季保健养生有哪些方法?食醋熏蒸、艾水熏脚等养生方法都是不错的选……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