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 中医药为未来养老难题破局

2016年09月28日  来源:凤凰网    转载

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即将迎来人口老龄化时代,医疗资源面临着越来越艰巨的挑战。在此背景下, “治未病”成为缓解或解决医疗资源短缺所带的问题,而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的中医产业,在新时期得到地方机构乃至国家的大力支持。根据中医“治未病”的思想,采用中医的方法,在疾病的预防方面就已经凸显优势,中医养老或可破解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养老难题。

近日,第二届湖北武汉国际养老服务产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以“整合养老资源,助力市场发展”为主题,打造专业的养老康复服务综合平台,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另外,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年人对传统养老模式也开始发生改变,中医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将发挥医疗保健服务的优势,成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发展方向。

目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按国际标准,当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总人口的7%时,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达到14.5%。去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为10.5%。预计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达到14.73%。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机构认为,养老产业最核心的是养老服务,而养老服务离不开医疗。目前,我国公办养老院床位严重短缺,各地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养老专业护理人员不足、管理水平较低,中医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将成为未来发展新趋势。

今年9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我国养老模式离不开中医药,要发挥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的特色优势,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养老服务,利用中医药文化在健康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增强老年人健康素养,从而构建有中医药特色的家庭养生、健康养老模式,把健康老龄化的理念转化为老年人都能享受到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和中医医疗的功能已不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医与养”的深度对接。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未来中医养老模式将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

政策方面,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被列为重点任务。《规划》提出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鼓励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合作,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近年来,全国多地正积极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去年,北京在房山区、东城区试点“医养结合”中医健康养老模式,树立医养结合的典型。陕西省计划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区、示范点,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联盟”。目前其他省(区、市)也陆续出台了发展本地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规划,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医养老模式的快速发展,中医药将为破解未来养老难题提供强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还靠面膜来护肤?熏蒸美白比敷面膜更有效

最近一则关于毒面膜的消息——《你买的可能不是面膜,而是“皮肤鸦片”!》在各个社交平台不胫而走,毒面膜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你还敢再买……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 蒸妙集团应邀出席共和国将军部长书法作品展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康乐文化组委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国研创想咨询服务中心、甘肃锦立工程建设集团承办,吴东魁艺术馆支,北……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年纪增长、长年的劳动,让中老年人染上各种各种的疾病,对很多老年人来说,风湿性关节炎可能已经是一种常见疾病了。详细>>

15个招帮你快速远离痛经

痛经是成年女性最常见的生理疾病之一,它是指经期前后或者是经期出现的下腹及腰骶部疼痛、坠胀,或伴有腰酸及其他不适,外在表现为手脚冰凉、面色……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