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疲劳症 > 正文

工作疲劳怎么办 缓解疲劳的食疗与熏蒸疗法

2016年12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工作疲劳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状态状态,它会严重影响人的工作效率。那么,工作疲劳该怎么办呢?如何缓解疲劳?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大家:熏蒸、按摩、饮食都是不错的缓解疲劳的方法。

我们该如何缓解疲劳呢?

一、困倦时候揉中指:

办公室一族在长时间地工作之后,很容易出现困倦的状态。这时,他们可以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来赶走困意。人双手中指的指尖是中医经络学上的中冲穴。中医认为,此穴对疼痛较为敏感。人们若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冲穴1分钟,然后比较一下两只手的疼痛感。哪一只手的疼痛感较明显,就再揉捏那一只手的中冲穴(哪只手中冲穴的疼痛感明显,说明这一侧的肢体较疲劳),直到双手的疼痛感相等时即可停止揉捏。

二、打哈欠时张大嘴:

大脑是人体对疲劳最敏感的器官。当一个人疲劳时,其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时,大脑就会下达指令让人打几个哈欠,以吸入更多的氧气,缓解大脑的缺氧。临床研究发现,人打一次哈欠所吸入的氧气量是一次正常呼吸时吸入氧气量的5倍。因此,办公室一族在感到疲劳时应强迫自己打几个哈欠,每次打哈欠时一定要尽量将嘴张大,使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气。这样就会改善大脑的缺氧状态,使脑细胞重新活跃起来。另外,人们若能在每次打完哈欠后用手指对头部进行一下简单的按摩,效果会更好。

三、抗疲劳的饮食有哪些:

补充水分要规律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营养成分、矿物盐和维生素,促进体内交换,保证体内垃圾的排泄……

所有缺水的症状(不仅仅是在酷暑季节),表现为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因而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饼干供给能量

饼干的主要成分是小麦,饼干提供的能量来自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早餐中,普通饼干、黄油饼干或是专用于早餐的饼干提供的能量能够保证人们一直到午饭时都精力充沛。如果再吃一个水果、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就是一个完整而且能量充足的早餐,保证您一上午都精力充沛。下午的茶点,吃几块饼干和喝一杯饮料,可以使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一直持续到下班。

适当补充糖分

作为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们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

四、熏蒸可对付经期综合征 让你感觉身体不再被掏空

中医认为,疲劳现象的出现,与五脏的失调有密切的关系,这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识,如四肢无力多与脾胃有关,腰酸腿软多与肾脏有关,气力不足多与肺脏有关,头脑不清多与心脏有关,不耐疲劳多与肝脏有关。同时,中医又认为,人的整个生命活动,全赖于“元气”,元气禀赋于先天而滋养于后天,是人体能量的源泉,与不同的脏器结合就产生不同的功用,所以元气虚弱,就会使人体的各个功能处于低迷抑制状态,也就构成了产生疲劳的根本原因。

中药熏蒸具运用热能对人体进行调理的手段,而暖热的蒸汽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让人出汗,加速排毒,调节体内代谢环境,有舒筋活络、健脾益肾等作用,对缓解疲劳,恢复体能有显著效果。中药熏蒸适用于大多数消费群,尤其适用于专业体育队伍的运动疲劳恢复,对于大量白领阶层的健康恢复更是益处多多。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桑叶熏蒸改善干眼症

在炎热的夏天,我们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中避暑,空调抽湿使得全身处于缺水状态,而其中最为敏感的当属眼睛。很多人经常都会有眼睛干涩的感觉,我们……详细>>

慢吃饭多熏蒸 能填满你被掏空的身体

房价、物价日益飙升,随之增加的是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在普遍高压的当下社会,人们的精神也紧绷起来,或许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并没有直接导致一些大型……详细>>

秋高气爽 中药熏蒸给眼睛蒸“桑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一个人“精气神”的主要表现,同时也关乎一个人的颜值高低——君不见,很多明星之所以与巅峰颜值不可同日而语,仔细看来,竟……详细>>

熏蒸去除体内邪毒 这8种水果很适合熬夜后食用

加班熬夜对于现在的都市职场人士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而其中,一些互联网公司更推出“996工作制”,让更多的上班族进了加班的坑。高强度的……详细>>

中药熏蒸:摆脱“身体被掏空”的感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社会已逐渐过度到小康阶段,人体所需营养基本都能够得到满足。但是,繁忙的工作、无规律的生活、甚至的精神压力都成……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