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中医详解亚健康五大类型 亚健康调理5法

2016年11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步伐的加快与工作压力的增加,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被亚健康问题困扰。其实亚健康也分很多种类型的哦,关于亚健康的知识你又了解多少呢?为了大家的健康,家庭医生在熏蒸理疗频道这就为大家说说中医上区分亚健康的几种类型,以及常见的五种调理与预防方法。

亚健康的五大类型

肝肾亏虚型

诱因:贪欲过重,酒肉过多,损及肝肾,导致失眠多梦,精神不振,体力不充,怕冷身软,颈腰酸疼,性欲冷淡。

保健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少酒、有针对性地锻炼颈、腰部。

心脾两虚型

诱因:神不守舍,思虑重重,伤及心脾,出现记忆减退,健忘难眠,食欲不振,突然发胖或变瘦。

保健方法:宁静寡欲,劳逸结合,增加运动量,多食养心安神健脾的食物。

气滞血瘀型

诱因:素来体虚,工作劳累损伤脏腑,出现心慌胸闷、脏腑功能失调,性功能下降,力不从心等不适症候。

保健方法:应该及时就医,对症治疗。

阴虚火旺型

诱因:工作时间过长,休息不够,心情烦躁,思虑重重,眼花耳鸣,口腔溃疡。

保健方法:适度运动,例如游泳,少食辛辣、烧烤等食物,减少抽烟喝酒,多食水果、蔬菜。

湿邪内阻型

诱因:多因脏腑功能虚弱失调所致,温热内蕴,寒湿困滞,心肾不交,出现时热时冷,抵抗力减弱,免疫力低下。

保健方法:注意起居规律,增加运动量,少吃油腻、烧烤类食物,可以用中医调理以扶正祛邪。

如何预防亚健康

保障睡眠

睡眠和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专家研究,睡眠应占人类生活1/3左右的时间。而当今因工作或娱乐造成的睡眠不足已成为影响健康最普遍而严重的问题。值得引起高度警觉,横下心来保障足够的睡眠。

均衡营养

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全面包含人体所需的营养。因此,既要吃山珍海味、喝牛奶,更要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这样才符合科学合理均衡营养观念。饮食合理,疾病必少发生。

善待压力

人之所以感到疲劳,首先是情绪使人的身体紧张。因此要学会放松,让自我从紧张疲劳中解脱出来。要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定向,切忌由于自我的期望值过高无法实现而导致心理压力。人在社会上生存,难免有很多烦恼和曲折,必须学会应付各种挑战,通过心理调节维护心理平衡。

培养兴趣

兴趣爱好可以增加你的活力和情趣,使生活更加充实,生机勃勃,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不仅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而且能够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防止亚健康的转化。

户外活动

现代高度发达的物质文化生活,使一些人在室内有空调、电视、电脑,出门坐汽车,从而远离阳光和新鲜空气,经常处于萎靡不振、忧郁烦闷状态。因此,要每天抽出一至半小时,远离喧嚣的城市,到郊外进行光照,呼吸负氧离子浓度较高的新鲜空气,对调节神经系统大为有益。

饮食有度

暴饮暴食能引起肥胖、胃病、肠道疾病等,是身体亚健康一个比较重要的起因,拒绝暴饮暴食,规律饮食,肠胃各机能也能正常运转,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蒙古建成首个中药院士工作站

在西医风靡的今天,中医药以其独特的魅力与科学性,以及西医所不可取代的地位,依然蓬勃发展于现代社会之中。近年来,随着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上升……详细>>

中药熏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解析

中医熏蒸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已经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欢迎。我国第一部熏蒸主题的著作《健康蒸简单》中提到,熏蒸是一种热疗法,……详细>>

韩国预防医学专家李斗三先生参观蒸妙集团 蒸妙集团中韩双方董事长会话

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草案拟在总则中增加一条,规定“国家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详细>>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不爱洗澡”是优点 中药熏蒸可治感冒

每天洗澡,是再好理解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有洁癖的人一天洗几次澡我们也司空见惯。尤其是炎热的夏天,或许你也有过整个下午就在洗澡与不断洗澡中……详细>>

最新答疑高龄产妇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生育二胎的注意事项

胡淑君 主任医师

擅 长:围产医学: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