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卵巢护理 > 正文

卵巢保养是否必要?个人生活方式是关键

2017年01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女性都越来越重视卵巢保养,有的女性甚至不惜花重金到美容院进行保养。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认为,女性在去美容院做卵巢保养之前最好先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必要,年轻的女性,卵巢没有病变,不需要专门保养到美容机构保养,日常多加注意便可。

在卵巢保养上,不得不说的依然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有习惯去美容院的女性,应该或多或少都被推销过一个套餐———“卵巢保养”。一般在跟您推介这一项目的时候,美容师都会强调美丽是个全身的体系性工作,不能说每天把脸洗干净,每周做个面膜就行了,要全身调节,才能保持持久的美丽,这就跟鲜切花几天就死,盆栽花却相对持久一样的道理。

听着还真是这么回事,于是美容师接着说让女人有女人味是我们身体上的卵巢在起作用,如果卵巢早衰必然导致皱纹丛生、皮肤暗沉,而卵巢保养呢就是用各种纯植物的精油,在腰腹部进行按摩,让这些好东西直达你的卵巢之中,以起到美容的作用。当你被说得心里痒痒的,正准备掏钱的时候,还是先别那么着急,尽信书都不如无书,况美容师乎?

卵巢保养的三大金刚

卵巢虽然是内脏器官,但是现在推出卵巢保养的都是美容院。因为从狭义上看,卵巢保养就是指目前美容院把药放在肚皮上按摩,让药物由皮下毛细血管渗透到卵巢。据说上述方法可以使保养物质渗入卵巢,延缓卵巢早衰等妇科疾病。

为了了解卵巢保养的具体项目,记者走访了几家美容院。发现虽然每家卵巢保养套餐的名字不同,所用的产品和手法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三点却高度一致,那就是精油、点穴、艾灸,可以说几乎的卵巢保养项目不是这三项的独角戏,就是这三项的排列组合。

作为美容院按摩的必备产品,精油在卵巢保养的项目上不会缺席。一家美容院的美容师告诉记者,在卵巢保养上使用的精油一般都是能调节内分泌的,比如玫瑰精油、薰衣草精油、月见草精油,如果是宫寒的顾客,还可以加一点姜的精油。精油不可能自动起效,所以一定要结合按摩和点穴的手法。在卵巢保养项目里,一般都要先经过一个背部放松疏导按摩,再进行腹部按摩。而重点的穴位则是神阙穴、天枢穴、气海穴、关元穴、中极穴等。有的还要加上艾灸,也就是用点燃的艾草在肚脐部位熏蒸。

据了解,现在美容院的卵巢保养项目已经成了身体项目中和胸部保养齐头并进的热门项目。美容院收到的反馈说,不少顾客做完卵巢保养后觉得肚子上暖暖的,很舒服,但是这种舒服真的就是对卵巢起效果了么?

自己的卵巢是否真的需要保养

记者采访了妇科副主任医师王玉珍医生。王医生说,先把卵巢保养有没有用这个问题放在一边,最先要判断的是,你是否真的需要卵巢保养。“卵巢属于生殖器官,可分泌卵泡素、孕酮、松弛素和女性激素。年轻的女性,卵巢没有病变,不需要保养。而如果有问题,也要先经过医学检查,激素六项,或者激素七项。根据结果,激素不足需要补,但有的人也可能激素过多,就需要减了。所以不管是否真的有效,但美容院一味强调某种精油能促进雌激素分泌,就是不对的。因为如果激素过多还补充,那必然适得其反。当然也有美容院说保养是为了让卵巢年轻,但实际上四十岁以后才要到这一步,年轻女性不必那么早未雨绸缪。”

如果说检查过后,发现卵巢真的有衰退现象,那么做卵巢保养的护理疗程可以么?同样不行。因为按摩对于卵巢来说其实无法起效。王医生说:

“卵巢位于盆腔内,前面有膀胱,后面是直肠,在平卧位时是摸不到的,所以按摩根本触不到卵巢。我们专业的医护人员做内检的时候都很难摸到,更不用说推拿了。而精油至多是渗入皮肤,也不可能渗入卵巢。”

但是为什么有很多顾客会觉得做了卵巢保养之后整个人都舒服了呢?“那可能是因为按摩促进了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让整个人放松了,舒畅了,但是这跟卵巢都没有关系。”中医庞医生认为:“通过按摩腹部的某些穴位可以调节内分泌,这对女性有一定的好处。但是这作用也是很有限的,若是想通过这所谓的保养来达到治疗目的,甚至是延缓卵巢早衰的效果,还是非常困难的。”

调整生活方式才是关键

既然美容院不靠谱,为了一个收效不明的按摩,还真犯不上花大把银钱去做卵巢保养。但卵巢不论作为一个内脏器官还是调节整个身体机能的组织,都有重要意义,如果我们要好好保护它,应该怎么做呢?王玉珍医师说,首先要治病。“一个好的卵巢首要的就是健康。但是很多女性的卵巢都被这样那样的病变困扰,其中炎症就是个大杀手。如果这些病都还没有治好,就说保养,那只能说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西医经常被嘲笑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解,而这种误解的根源也往往在于一些人自身的认识。“卵巢是整个身体的一部分,就算你对它呵护有加但自己却抽烟酗酒、暴饮暴食、作息紊乱,你能同时拥有一个残破的身体和一双健康的卵巢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体质可能无法瞬间改变、遗传等因素也不是人力能及,但是生活习惯却可以改变。所以就算是老生常谈,在卵巢保养上,不得不说的依然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经过检查、诊断,确诊是激素水平下降的女性,也可以适当使用激素替代疗法,但是在采用这一疗法之前一定要先排除已经罹患子宫肌瘤的可能性,否则会促使癌变。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快生活”爱上“慢中医”传统中医药受市民热捧

传统中医疗法作为我国古代的精华医学,在国家近年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汗蒸、熏蒸、桑拿、足浴等各种中医养生店开边大……详细>>

风湿病日常保健建议 风湿病的中药熏蒸保健

风湿病除了到正规的医院求诊治疗,还需要配合日常的护理工作。那么,风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护理保健?有网友询问可以配合中药熏蒸保健治疗……详细>>

中药熏蒸保护你的明眸 熏蒸可以缓解视觉疲劳

当今社会,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大多数都有近视的症状,加上日常容易用眼过度,便加深了视觉疲劳,导致眼睛干涩,视力进一步下降。眼睛是心灵……详细>>

《中医药法》三审稿新增发展养生保健等内容

《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完善而且系统的中医药法律,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各委员对《中医药法》纷纷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最新答疑儿童皮肤过敏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儿童皮肤过敏的防治

刘成 主治医师

擅 长:南方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主攻皮肤激光,面部微创美容,从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