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卵巢护理 > 正文

哪些习惯伤害卵巢?女人保养卵巢有这些方法!

2017年07月0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对女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器官,健康的卵巢是女性生理健康的标志之一,也是女性是孕育后代的保证。然而,有一些女性养成的生活习惯,对卵巢健康造构成诸多威胁。那么,哪些行为会对卵巢构成伤害呢?女性朋友又该如何保养卵巢呢?今天,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会伤害卵巢的生活习惯

卵巢是女人重要的器官,卵巢很脆弱且寿命相当短,日常中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在不知不觉中伤害着卵巢的健康,所以朋友要警惕,以下是伤害卵巢的7大生活方式,应当要避开。

1、熬夜

女性长期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发生卵巢功能不足的情形。而良好的睡眠是延缓卵巢衰老的方法之一。研究发现,许多卵巢早衰者长期睡眠不足,因加班、聚会、泡吧、上网通宵达旦或昼夜颠倒,不知不觉中透支了自己的健康。

2、精神压力大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会影响人体内分泌调节,可对丘脑下部——脑垂体——卵巢轴产生影响抑制排卵,长久导致卵巢功能过早衰退。

3、过度减肥

快速不当的减重会导致体内脂肪急剧降低,当脂肪比率过低时就会导致雌激素成不足,雌激素减少又会引起月经紊乱、闭经,接着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容易造成卵巢功能早衰。

4、频繁做人流手术

一些女性错误地认为,“人流”是小事情。实际上,肉体的创伤很快能修复,但人体的内分泌变化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恢复的。如果反复多次人流,经常扰乱内分泌,会造成体内看不见的损伤,渐渐使卵巢失去功能。

5、放疗和化疗

近年来肿瘤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为了治病,许多患者需要接受化疗或放疗,当她们的头发开始一根接一根地脱落,她们卵巢里的卵泡也在大批地凋亡和闭锁,卵巢也会逐渐萎缩。

6、不恰当的X线照射

放射性照射、化疗药物、辐射线等也会影响卵巢功能,导致女士卵巢早衰,所以在妇科检查时,尽量选择B超、MR等无辐射的检查项目。

7、化工原料

有不少首饰厂车间、家具厂、装修工地、化工厂等单位都习惯使用大量含有甲醛等VOC的化工原料,在此工作的女性如果没有实施很好的防护,必然会使自己的卵巢受损。

二、女人保养卵巢的方法

1、保持科学的生活习惯

平时作息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避免熬夜、昼夜颠倒的作息习惯,远离抽烟、酗酒等糟糕的生活方式。

2、合理的饮食习惯

营养的摄入要均衡、合理,多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鸡蛋、鱼虾、豆类及豆制品等,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维生素、矿物质如钙、铁等,避免过多饮用咖啡、浓茶或酒等。不要因追求苗条而过度减肥。多吃含有叶酸的食物由于叶酸中含有维生素B元素,而维生素B元素可以帮助女性减少患卵巢疾病的机率。

3、适当的体育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骨骼、肌肉、血液、神经、内分泌等全身各个系统的调节,使身体保持年轻和活力,如瑜伽、健身操、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天天都有好心情

紧张、焦虑、抑郁等负性的情绪刺激,可抑制大脑皮层,影响女性的内分泌功能,进而导致女性卵巢功能的过早衰退,所以,女性朋友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舒缓负性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和积极、健康的心态。

5、积极治疗妇科疾病

女性最好能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发现有妇科疾病时,应积极配合专业的医生进行治疗,不要讳疾忌医,平时要重视月经的改变及卵巢早衰所发出的一些信号,一旦出现类似更年期症状,应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咨询,请专业的医生给予指导,切勿轻信一些不良商家的鼓吹。

6、避免长时间穿紧身衣

紧身衣其实也会影响到卵巢的发育的,由其是对于一些少女来说,长时间的紧身衣,更容易引起乳腺增生等疾病。

7、保养卵巢还要顺应生理期

生理期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生理期前后,女性的身体情况也都是不一样的,此时如果可以进行科学的保养的话,那么就能促进卵巢的保养。

8、少吃避孕药

个别的女性朋友会有吃避孕药的需求,而长期吃避孕药会严重影响卵巢的健康,因此,建议女性朋友们为了卵巢的健康着想,应尽量少吃避孕药。

三、多吃保养卵巢的食物

1、番薯

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

2、苹果

有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3、黄瓜

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4、茄子

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5、绿豆

夏季清署佳品,具体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研究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6、山楂

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7、香菇

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中医药法》配套文件争取今年7月1日前出台

《中医药法》于2016年12月25日通过,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此法历经30余年终成,但目前有部分法规与《中医药法》有不一致的地方……详细>>

民间偏方序谨慎 经期吃药要注意

不少人家中有许多药品,且常有放到过期的状况,因此有些人会随意丢弃,其实这样是不太正确的做法;另外每个人家中一定会有的止痛药,也有着许多民……详细>>

金城武私人生活曝光 醉心中医大胆开药方

有媒体报道,一向极为低调、很少露面的金城武近日现身台北街头,他穿着非常普通,戴着帽子和口罩,由于天意甚寒,男神包裹得像个粽子,对吃瓜的群……详细>>

《中医药法》颁布 资本助力中医药产业建设

近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颁布,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及业界普遍认为这将为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注入强心剂,中医药产业将步入……详细>>

专家答疑粒子放射治疗肿瘤效果怎么样?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张福君 主任医师

擅长:肿瘤的导管微导管灌注化疗;栓塞化疗;宫肌瘤栓塞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