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失眠 > 正文

运动改善孕妇失眠 解决孕期失眠的几大妙招

2016年12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多休息少操心是女性孕期的理想状态,但现实情况下还是有不少孕妈妈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面临着孕期失眠的困扰。熏蒸理疗频道提醒,孕妇在孕期出现失眠先不要过于担忧焦虑,不然更难入寝了。其次,日常生活习惯与日常饮食上作出适当的调整可以帮助缓解孕期失眠。

孕妇失眠怎么办之生活方面

一、规律的作息时间

孕妇有失眠的困扰第一步应该做的,就是慢慢建立起规律的作息时间,养成定时入眠和定时起床的习惯,从而建立自己的生物钟,这样失眠的问题就慢慢消失了。

二、正确的睡姿

孕期时孕妇睡觉的姿势可是很有讲究的,姿势不对,怎么也会睡不舒服,失眠也就是常事了。

建议从孕早期开始就要有意识地养成左侧卧的睡姿习惯,双腿弯曲的姿势不会压迫孕妇的腹部大血管,会使血液自下肢向心脏回流顺畅,而减少孕妇的心脏负担,不会导致孕妇睡觉不舒服而失眠。

三、适当的运动

孕妇做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睡眠,可以每天坚持练练孕妇瑜伽,做做锻炼。即使在孕晚期时,身体很沉重,也要坚持散步,做孕妇体操等。小编在这推荐太极拳。

孕妇清晨可以练一练太极拳,太极拳是一个相较而言安静、不激烈,但效果很好的运动。

太极拳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治疾病。还能治疗失眠、神经衰弱,尤其适合失眠多梦、心烦易怒,健忘神疲的人。

四、洗个热水澡

孕妇在睡觉之前可洗个热水澡,建议淋浴而不是泡澡,淋浴比较干净卫生。

因为洗热水澡可使全身周围血管扩张,全身其他部位的血液会流入这些扩张的血管中,使内脏器官和脑部的血液减少,这时大脑会感到疲倦,能有效促进睡眠。

五、泡脚

孕妇可以每天睡觉之前用热水泡个脚,同样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改善失眠。

俗话说,足是人体的“第二心脏”,除了泡热水脚,还可以做做脚部按摩,同样能提高睡眠质量。虽然还可以在泡脚时加入药草一起泡,但是孕妇不宜接触药物,还是不碰的好。

六、调节情绪

孕妇很容易神情紧张、敏感,这样无论是对自身还是胎儿都会有不好的影响。

孕妇应该要学会调节心理,控制情绪,面对事情积极乐观,学会放轻松,不要老绷着。

孕妇的家人也应该多陪伴、劝导,蕴育一个小生命是件幸福的事情,为什么负面情绪要大过正面情绪呢?一个开朗活泼的妈妈,将来的孩子也是如此哦!

七、入眠小方法

1、闭目入静法

(1)上床之后,先合上双眼,然后把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缝,保持与外界有些接触。

(2)虽然精神活动仍在运作,然而交感神经活动的张力已大大下降,可以诱导人体渐渐进入睡意蒙胧状态。

2、鸣天鼓法

(1)上床后,仰卧闭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指头弹击后脑勺,使之听到呼呼的响声。

(2)弹击的次数到自觉微累为止,停止弹击后,头慢慢靠近睡枕,两后自然安放于身之两侧,便会很快入睡了。

3、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声响

比如火车运行声、蟋蟀叫、滴水声和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音乐催眠音带等都有助于睡眠,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

八、好的睡眠环境

孕妇在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下,入睡的机率会高的多。

所以孕妇可在睡觉时关好门窗,保持安静,同时能睡在一张柔软的床上会更好哦!

孕妇失眠怎么办之饮食方面

一、补钙

孕妇如果缺钙,会造成孕妇夜里腿抽筋,那就当然不能安稳的睡觉了。

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钙制剂,或多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虾皮、海带、豆制品、骨头汤、酸奶、芝麻酱、苹果、牛奶。

尤其是牛奶,孕妇在睡前可以喝热牛奶,可加一点点糖。因为孕妇喝牛奶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能使氨酸多进入脑细胞,促使人脑多分泌睡眠的血清素。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具有镇定安神作用,有效的提高睡眠质量。

二、控制水分的摄入

孕妇如果过度的摄入水分,会导致夜晚尿频,一天晚上上几次厕所,当然不能睡好觉。

所以孕妇日常饮食中要控制盐分的摄入量,在晚饭到入睡前这段时间里控制水分的摄取量,避免吃有刺激性的食品,如油炸食品、茶水、可乐等。

而且白天千万不能憋尿,有感觉就立刻上厕所,避免加重晚上尿频。

三、偏方

(1)食醋一汤匙,倒入一杯冷开水中饮之。

(2)用猪心一个切开,装入党参,当归各25g,同蒸熟,去药,吃猪心并喝汤。

(3)用芭蕉根50g,猪瘦肉100g,同煮服用。

(4)取莴笋浆液一汤匙,溶于一杯水中饮之。

(5)洋葱适量捣烂,装入瓶内盖好,临睡前放在枕边嗅闻其气。

四、多吃水果

孕妇可多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百香果等这一类水果,能有效帮助入眠。

因为这类水果的芳香味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而且水果中的糖分能抑制大脑皮质,而使孕妇轻松进入睡眠状态。

睡眠频道提示:孕妇要少吃精淀粉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这些食物容易造成血液酸碱度不平衡,影响睡眠,若是失眠到了严重的情况,应马上就医。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改善睡眠 睡前千万别做这些事儿!

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的话,那么睡眠就是生命的必需品,这两样东西是我们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而关于睡眠不足会有多惨,我想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的经历……详细>>

汗蒸可排毒亦可助眠 失眠多梦可用汗蒸新疗法

汗蒸源于韩国,是一种热疗方法。这几年来越来越受欢迎,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保健方式,它具有很多养生功效。除了日常的排毒、养颜之外,还可以助眠……详细>>

用药治失眠?不如用中药熏蒸无毒副作用

失眠了怎么办?吃药又怕有副作用,影响身体,不吃药又会精神不振,影响工作和生活,早上睡不醒靠咖啡来提神,总感觉不是长久之计,究竟该怎么办呢……详细>>

失眠睡不香 十个方法让你和失眠说再见

如果你也是长期备受失眠困扰,每一晚在床上都备受煎熬,每天因睡不好而抓狂,家庭医生睡眠频道可以推荐几个办法来帮助你改变睡眠习惯——虽然麻烦……详细>>

经常性失眠 看看医生回答

有患者反映:经常性失眠多年,睡觉的时候喜欢胡思乱想,脑子不受控一直转转,白天又很累,脑子老卡壳健忘。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请来医生……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