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晨练的朋友要注意 冬季是运动猝死高发期

2016年11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晨练要注意!历年来不少中老年人就猝死于冬季晨练,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搜罗好几条大冬季猝死的案例。

2013年12月30日早上6点,一个老大爷在厦门狐尾山晨练时猝死。

2014年10月20日早上7点一刻左右,在西安西后地朱雀大街淘气宝宝宠物店门前人行道上,有一60岁左右的男子晨练不幸猝死。

2015年11月28日有群众在洋县体育场发现,一名在体育场锻炼的中年人躺在器械上一动不动。周围群众赶紧拨打了110和120。警方对老人进行了检查,发现老人没有外伤,排除了案件的可能。经洋县医院的医生确认,发现老人已经死亡。

2016年6月22日早上7时30分左右,虎门一名身穿运动短裤的男子,被发现躺在龙眼社区新村街心公园的乒乓球台上死亡。初步判断是突发心肌梗塞死亡。

为什么冬季晨练易猝死?

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心脏负荷大,容易导致心肌缺血或脑缺血,从而猝死。

冬季晨练有什么坏处?

冬天室外气温低,对呼吸道及心血管的刺激很大,容易诱发气管和血管痉挛,导致原有哮喘加重、血压升高和心绞痛发生。

《黄帝内经》记载:冬季养生应做到“早卧晚起,必待阳光”。清代石成金在《养生镜》中告诫人们:“冬三月乃水藏闭涩之时,最宜固守元阳,以养真气。”中医学认为,人的生活与大自然息息相关,人的起居只有顺应四时阴阳变化,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对老年人来说,注意冬季晨练时间更加重要。早睡能保养人体阳气,迟起能使人体阴气得到保养。

冬季晨练一般应选在上午8~9点。

有些中老年朋友习惯在早上锻炼,那在冬季就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冬季晨练注意:

(1)防冻伤 在寒冷的早晨,身体外露部分在冷空气中极易受冻。需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全身的关节、肌肉都要活动一遍,活动到身体有些发热,还要搓手、揉耳、揉脸等,使这些末梢部位的血液循环加快,产生热量以后,再正式锻炼。

(2)避免潮湿 锻炼易出汗,尤其是老人体温调节能力下降,练前发冷,稍练就出汗,汗液挥发时,带走身上的热量,此时极易感冒,因此要常备毛巾擦汗。 (3)注意保暖防寒冬练不宜穿得太单薄,也不宜穿得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3)注意保暖防寒 冬练不宜穿得太单薄,也不宜穿得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4)运动后不宜立即烤火取暖或用热水浸泡,这样做会更加剧冻疮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脾弱易生痰 冬季多痰可尝试中药熏蒸

一般情况下感冒咳嗽时会有痰咳不出。不过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冬季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尤其冬季昼夜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详细>>

冬季旧病复发 风寒引发的疼痛试试中药熏蒸

冬天天气冷,最喜欢每天睡前泡脚暖一暖再入睡。熏蒸频道建议,运用中药熏蒸能够让你的冬季保健更加健康高效。中药熏蒸由来已久,那么,中药熏蒸都……详细>>

中医建议有晨练习惯的朋友冬季应改为晚练

最近,天气逐渐变冷,一些爱早起锻炼的老人们,却叫早锻炼给“害了”,有些老人甚至因此猝死。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一些老人因此类情况住院。其中……详细>>

晨练的朋友要注意 冬季是运动猝死高发期

冬季晨练要注意!历年来不少中老年人就猝死于冬季晨练,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搜罗好几条大冬季猝死的案例。详细>>

最新答疑高龄产妇备孕二胎要注意什么?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生育二胎的注意事项

胡淑君 主任医师

擅 长:围产医学: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诊断和处理;妇产科超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