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皮肤瘙痒?小心脸上有螨虫!

2016年12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觉醒来皮肤痒,你很可能被螨虫缠身!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不是家医熏蒸君吓你,不定期晒被清洁床垫,螨虫就可能一直和你睡,引发皮肤瘙痒、咳嗽、过敏乃至哮喘等症。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为你科普螨虫的那些事儿,教你如何用熏蒸等方法除螨。

一、螨虫引发的皮肤病症

皮肤瘙痒:螨虫繁殖活动异常活跃在皮肤表层大肆活动,并会给皮肤带来细菌等有害物质,以至使皮肤瘙痒;

痘痘:螨虫排泄的分泌物容易引起毛孔堵塞,随之毛孔就开始慢慢变粗,皮肤皮肤也变得越来油,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皮肤发炎,形成痘痘;

色斑:螨虫在人体内不断在制造破坏使肌肤营养丧失,出现了衰败萎缩的现象,就形成了以后的色斑,长时间下去就出现了小红疙瘩、痤疮等症状。

皮肤粗糙:螨虫滋生不断吞噬组织内的机体营养并不断繁殖,由于其寄生在毛孔内,数量增多致使毛孔粗大,这就容易造成皮肤内的水分流失,从而导致皮肤粗糙。

二、螨虫的3大危害

1、引起过敏

当人们接触了被螨虫污染的物品后,即能引起皮炎。这些螨类几乎可寄生或叮咬人体各个部位,尤其是小孩,多发部位为人体皮肤嫩薄及褶皱处。

螨的各部分,其分泌物、排泄物以及已蜕下的皮都是过敏原,这些物质随着铺床、叠被、扫地飞扬于空中。人们通过呼吸而吸入后,会出现不适反应,严重影响生活与工作。

2、引起螨虫病

螨虫还可通过日常饮食或呼吸而进入人体的消化道或呼吸系统,引起肠螨病和肺螨病。

肠螨病的症状主要是腹泻、呕吐,有时有便血,甚至肠道溃疡。引起肠螨病的螨主要是甜果螨、腐食酪螨和一些粉螨,它们主要存在于各种食品,尤其是甜食品、干制食品、香肠、药材、粮食及其他一些贮藏日久的物品之中。

肺螨病的症状与肺结核和支气管炎等疾病相似,出现咳嗽、咳痰、咳血、气喘和胸闷等。此外,螨进入尿道后还会引起泌尿螨病,进入脊髓后引起脊髓螨病。

3、充当传染媒介

螨虫除了直接致病外,还能传染羌虫病、流行性出血热、鼠性斑疹、伤寒、弓形虫病、立克次体病和狂犬病等各种疾病。

三、如何祛除家居螨虫?

1、熏蒸杀螨:

将棉球蘸上敌敌畏,放在床架底料面上,然后用塑料布覆盖床面,使药物挥发熏蒸而毒死螨虫。

2、喷药杀螨:

用50%的氧化乐果1000倍稀释液、菊乐合酯1500倍液或克螨特500倍液喷雾杀螨。用洗衣粉400倍稀释液连续喷雾2~3次,也有很好的杀螨效果。

3、菜籽饼诱杀:

在菇螨为害的料面上铺若干块湿布,把刚炒香的菜籽饼撒在湿布上,待螨虫聚集到湿布的菜籽饼粉上时,将湿布取下置沸水中片刻即可杀死螨虫。

4、糖醋药液诱杀:

取1份醋酸、1份清水、0.1份白糖,混匀后滴入1~2滴敌敌畏,即配成糖醋药液。用纱布条或棉花浸湿药液放在料面上,待螨虫群集其上时,取下烫死害虫。重复以上操作,直到无螨为止。

四、脸部除螨的方法

1、内在调理

饮食对于除螨有着相当大的意义。我们的皮肤油脂是螨虫的一大食物来源,因此我们脸部的皮脂分泌越多,螨虫的数量就越多,所以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脸部油脂分泌。

控制脸部油脂分泌的有效方法就是注意不要吃过多的刺激性食物,比如辛辣、生冷的食物,烟、酒和咖啡等,它们会刺激我们的油脂分泌。油腻、煎炸和含脂肪较多的食物也不要去吃,因为它们本身就含油量很高,吃下去无疑是给螨虫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另外,富含糖分的食物,对于治疗螨虫也有阻碍作用。

2、外在清洁

用科学的方法来清洁自己的脸庞,可以抑制螨虫的滋生。洗脸看似简单,但其实也有学问:

1、先用温水打湿面部,然后把具有除螨功能的洗面奶倒在手心并揉搓起沫。

2、将泡沫抹在脸上,然后用手指以打圈圈的方式揉搓脸部,这样可以刺激皮肤,利于清除表层的杂质和多余的油脂。

3、洗完整个脸部之后,再用温水冲洗干净,然后用柔软干爽的毛巾轻摁脸部,吸走多余水分。生活在多风沙地区的人,早晚各洗一次脸是不能少的,而且要每次回家之后立即清除,以免沙子感染皮肤,引起其它的皮肤问题。

4、洗完脸后,将有除螨功能的护肤品均匀抹在脸上,并轻轻拍打脸皮,促进脸部对其中营养物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皮肤病高发 熏蒸呵护你的肌肤

霜降过后,深秋悄悄向我们走来,即使在四季如“夏”的广州,天气也日渐寒冷。秋天特有的干燥也更明显了。寒意加干燥的“两面夹击”,一方面让毛孔……详细>>

改善皮肤先要做好清洁 皮肤清洁的步骤与方法

皮肤清洁是每一个爱美女性需要做好的,皮肤在经历一整天的空气污染之后,毛孔开始堵塞,一层满满厚厚的油脂让人觉得又脏又不自然,那么,MM们该……详细>>

科学规范治疗 远离皮肤病

皮肤病是发生在皮肤和皮肤附属器官疾病的总称。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方面的疾病种类繁多。皮肤病不但影响身体健康,影响自身形象,而且由于大……详细>>

熏烟法治秋季皮炎 秋季皮肤干燥如何护理

在干燥的秋天,很多过敏性肌肤的朋友都很容易患上皮炎等皮肤问题。而一旦患上皮炎之后,瘙痒、红疹等症状也不约而至。这就很大程度地影响患者的正……详细>>

干燥症犯 皮肤干燥吃什么好?

秋冬季节皮肤莫名瘙痒,原来是干燥惹的祸,如何在秋冬时节都能保持水润的肌肤,日常饮食该吃什么好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支招。详细>>

最新答疑过敏性鼻炎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过敏性鼻炎的防治

甘忠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开展耳鼻咽喉科各类常规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