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糖尿病怎么降糖?高血压糖尿病人群饮食建议

2017年02月01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国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的健康受到“富贵病”的威胁,糖尿病就是这些疾病中的一个常客。营养过剩、肥胖等原因,是造成糖尿病等富贵病的重要原因,而糖尿病往往与高血压同时出现。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认为,肥胖很可能就是体寒造成的结果。肥胖者更容易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因此,我们要重视体寒的问题。

一、如何降糖?

苦味是甜味的对立,而酸味是甜味的中和。医生根据中药四气五味理论及中医阴阳理论研制了“苦酸制甜”的降糖方法,针对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尿甜,像炒菜一样采取苦酸味进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苦酸制甜”法非常适合Ⅱ型糖尿病前期、早期、中期患者或Ⅱ型糖尿病血糖难以控制者。 而“苦酸制甜”法可以不拘泥于方证,它可以在其它主方应用的基础上,增加或减少苦味药或酸味药就能起到降糖效果。

贴士:具有降糖作用的中药和食物有哪些?

常见苦味药有黄连、白芍、绞股蓝、芦荟、葫芦巴、苦瓜、枸杞等。

常用的酸味药有乌梅、白芍、酸枣仁、五味子、生山楂、山萸肉、石榴皮、五倍子、怀牛膝等。

有些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物不明显,可心选择添加苦味药物或酸味药物配合服用,从而达到降糖的效果。糖尿病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地吃些苦瓜、枸杞、山楂、乌梅等食物来辅助调理血糖的水平。

健康生活号提醒,虽然“苦酸制甜”的方法可以灵活变通,但苦寒食物容易伤胃,食用不当可能会出现胃脘胀满不舒、纳差、呕吐等症状,所以,在食用酸味或苦味食物时可以搭配大枣或生姜一起吃,这样既不伤胃,又能达到降糖效果。

二、高血压糖尿病饮食建议

合理的膳食,均衡营养,可以让你保持好身材,胆固醇也合理。高血压糖尿病饮食应该吃什么?

1、蛋白质食品:猪瘦肉、白肉鱼、牛肉、蛋、牛奶、奶制品(鲜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制品(豆腐、纳豆、黄豆粉、油豆腐)。

应忌的食物---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

2、脂肪类食品:适宜的食品---植物油、沙拉酱、少量奶油。

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浸沙丁鱼。

3、维生素、矿物质食品适宜的食品---蔬菜类(菠菜、白菜、胡萝卜、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黄瓜)水果类(苹果、桔子、梨、葡萄、西瓜)海藻类、菌类宜煮熟才吃。

应忌的食物---纤维硬的蔬菜(牛蒡、竹笋、豆类)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芒荽、芥菜、葱、芥菜)。

4、碳水化合物食品:适宜的食品---米饭、粥、面、面类、葛粉、汤、芋类、软豆类。

应忌的食品---蕃薯(产生腹气的食物)、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5、其他食物:适宜的食品---淡香茶、酵母乳饮料。

应忌的食物---香辛料(辣椒、咖喱粉)酒类饮料、盐浸食物(成菜类、成鱼子)酱菜类、咖啡。

三、高血压人群饮食建议

1、控制能量的摄入。提倡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

2、限制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选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鱼,海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使胆固醇氧化,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还可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还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3、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人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公斤体重1g为宜。每周吃2-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4、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含钙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虾皮。少吃肉汤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5、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6、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吃新鲜蔬菜不少于8两,水果2至4两。

7、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告诉你吃巧克力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表明,多吃巧克力的坏处是损坏牙齿,如果是红酒巧克力的话,更有可能导致偏头痛,但巧克力有更多的好处,它富含糖分和脂肪,可以补充能量,甚……详细>>

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近年来,中医日益流行,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青睐。在十三五规划中,“健康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医将如何……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之物市场天天有卖

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到了秋冬季节,由于气候交替,昼夜温差大,更是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突发意外的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使人体……详细>>

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熏蒸驱寒让血液活跃起来

血管对于我们身体的重要性来说,无需赘言了。它负责身体血液的输送与各种营养物质的传送工作。健康的血管,对于生命的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详细>>

女性用中药敷肚脐可治疗妇科疾病

虽然现代医学可以治愈很多疾病,但妇科疾病依然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中医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有着独特的方法,如针灸,刮痧,中药疗法。这些治疗……详细>>

最新答疑小儿咳喘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小儿咳喘的防治

杨京华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儿肺炎和哮喘。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