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老寒腿非老年人专利 这样运动能缓解关节痛

2017年02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感到腿脚麻木酸痛?随着年纪的增长,很多老年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症状,这就是中医上人们常说的“老寒腿”。老寒腿困扰着部分老年人,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正所谓,“人老腿先老,腿老在关节”,关节痛不仅给患者生活与出行带来不便,更是人体走向衰老的征兆。而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表示,老寒腿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家医熏蒸君了解到,“如今的中青年甚至少年患者增多。尤其是年轻女性在冬天穿裙子,还有很多爱穿高跟鞋,这些易引起“老寒腿”。事实上,数据显示近年来“有车一族”、“高跟鞋女士”、“久坐人士”、“穿着暴露者”等中青年骨关节炎患者明显上升。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教你通过适当的运动预防老寒腿。

一、如何预防“老寒腿”?

1、做好保暖

“老寒腿”因寒而起。俗话说,“寒从足下生,下肢暖,全身益”。因此,不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要做好腿部的保暖工作。一旦出现“老寒腿”的症状,如疼痛、酸胀、关节活动不灵等,应立即到医院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2、加强体育锻炼

要坚持适度合理的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防止肌肉萎缩,还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力量,但注意要尽量少做些会加重关节负荷的运动。

3、饮食合理

平常的饮食上要进行一些平补或温补,牛奶和萝卜汤都是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在补钙时不要盲目,因为过量补钙也会造成关节疼痛。

二、运动调理老寒腿

根治“老寒腿”比较困难,对于此类患者,锻炼方式要适当合理。中医骨科专家给大家提供三个通过运动缓解老寒腿的小方法。

空蹬法——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可以试试空蹬法。身体平躺于床面上,双脚轮流抬起做蹬自行车的动作,这样,也可以使腿部得到锻炼。

干洗腿——不用水的干洗腿,对老寒腿有很好的预防效果,而且随时随地都可进行。洗时双手相合抱住大腿根,然后用力向下按压,一直到脚踝部,之后再从脚踝按压大腿根部,反复20次,按摩时可坐可站。这个方法主要是通过刺激腿部经脉,促进腿部气血循环而起到祛寒的效果。

甩腿法——双手扶墙或树等,一脚站立,另一脚抬起做前后甩动,如此反复50次。甩腿的过程中要注意膝关节保持绷直,这样也可起到锻炼腿部肌肉,促进气血流通的效果。

三、缓解老寒腿的食物

关节疼痛的要命之处是出现炎症,而吃对食物有助缓解症状。近日,美国长寿医药公司运动医学家莫什?本罗希博士和美国营养学家劳伦?皮恩库斯博士总结了有助缓解关节疼痛的食物。

辣椒。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抗衰老、防癌、抗炎和镇痛等保健功效,可适量吃。不过研究表明,不太辣的青椒和柿子椒等效果不明显。辣椒越辣,辣椒素含量越高。

大蒜。吃大蒜能缓解炎症,激活人体免疫细胞。烹饪时适当放点大蒜,或在进餐时生吃几瓣,效果更好。

樱桃。樱桃、蓝莓和菠菜等果蔬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够抗炎。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饮用樱桃汁既可以缓解炎症,又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菠萝。菠萝富含维生素C和凤梨酵素。研究发现,凤梨酵素对骨关节炎的镇痛效果堪比布洛芬。美国关节炎基金会研究发现,吃菠萝能有效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不爱吃菠萝的患者可以选择同样富含凤梨酵素的木瓜。

三文鱼。多项研究表明,三文鱼、鲭鱼、鲱鱼和沙丁鱼等深海肥鱼中富含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缓解体内炎症。建议每周吃2~3份三文鱼(1份大概150克)。

生姜。生姜含有活性物质姜辣素。美国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高浓度的姜辣素可缓解关节炎导致的膝盖疼痛,有效率达40%。建议关节疼痛者做菜时放点姜,或将生姜切片泡水饮用。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司机白领们的福音:中药熏蒸可治腰酸背痛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久坐不起的人,经常会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出租车司机、写字楼的白领们,出现腰酸背痛的“职业病”情况尤为明显。中医指出……详细>>

白领职业病 中药熏蒸可治上班族腰酸背痛

即便是姿势端正,长期在办公桌前工作的人有时还是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上班族的腰酸背痛该如何改善?如果按摩疏通经络,中药熏蒸也是可以帮助办……详细>>

痛经还傻傻用暖宫贴 熏蒸对付宫寒疗效快而好

不少女性朋友都会有痛经的烦恼,其实痛经屡治不好,原因就在于宫寒。目前市面上有不少打着可以治疗宫寒旗号的暖宫贴非常热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痛经警惕这几种妇科病 长期痛经困扰怎么办

对于很多女性朋友而言痛经是家常便饭了,正因为太过常见,导致很多人对其掉以轻心,都认为只要在痛经期间多加注意便好了。其实不然,长期痛经并非……详细>>

中药熏蒸的应用 熏蒸疗法改善骨痛颈椎痛

一些病痛不吃药好得慢,也影响正常工作、生活。但是,“是药三分毒”,能外用治疗的还是尽量避免内服。以下三个比较常见的疾病烦恼就可以尝试通过……详细>>

最新答疑肝癌哪种情况适合手术治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肝癌的诊断与治疗

许林锋 主任医师

擅 长:循环系统及腹部的影像诊断,各种恶性肿瘤(肝癌、肺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