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经常怀疑自己生病?可能你得了疑病症

2017年02月22日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有些老人家看到某些病症描述就特别容易往自己身上套,一个疾病有八大症状,其实他只是占了两三个,就总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该病了。这种或许就是病,疑病症!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科普什么是疑病症。

在某种情况下很多人都会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你或许会注意到身体的改变或一些新症状的出现,从而开始确信这是严重疾病的标志,当然我们的亲人或许会生病,而我们或许也会担心这种事情是否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实际上,密切关心自己的健康对我们非常有帮助,而这种类型的关切或许也会刺激我们去寻找医生或者进行自我检查,比如检查自己的背痛情况,及时抹防晒霜来预防皮肤癌、合理饮食、锻炼或者喝足够的水。通常情况下我们可能会担心自己的健康是短暂的,而且在很多症状消失后健康就不复存在了,或者我们会收到来自医生“解除警报”的信号。

但对于某些人而言,其对自己正常的健康关心最终会导致其患上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比如我们所熟知的臆想症或疑病症、健康焦虑症或者疾病焦虑障碍。因此我们是否知道这种健康关注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呢?而且我们应该去哪里寻求帮助呢?

什么是疾病焦虑障碍?

疾病焦虑障碍包括了对疾病的严重恐惧,其是被列入了最新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5,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中的一种新型精神障碍;疾病焦虑障碍代替了DSM此前版本中对疑病症有争议的诊断,这种新的疾病标签指的是个体严重的健康焦虑,其能够更好地反映个体关于疾病的实际焦虑状况。

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疾病焦虑障碍呢?

类似于任何心理健康问题,回答以下问题就能够判断是否我们的焦虑会演变成为一种问题:

1、个体的焦虑是否会持续很长时间,经常发生而且难以控制?

2、其是否会超出实际危险或身体状况严重性的比例?

3、其是否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以及与人相处?

你是否在谷歌上进行过搜索来检查机体的疾病迹象和症状?你是否因为害怕生病,而对自己所吃的东西以及在哪里吃的非常在意?你是否会经常向朋友、爱人或者专业健康保健医生寻求帮助或安慰?或者你是否会花费一些时间来思考自己的健康状况等?这些事情并非必然是任何不寻常事情的标记,但如果这些事情经常发生或者已经开始影响生活质量,那么我们或许就要开始注意,并且及时寻求帮助和支持了。

疾病焦虑非常常见

此前研究人员对澳大利亚人群进行的一项研究报告就发现,5.7%的人群都表示,疾病焦虑会在其一生的某个时候对其带来困扰,受影响的总人数超过了100万。疾病焦虑会对个体带来极大的负担,同时由于个人过度的健康开支还会对整个社会带来负担。目前很少有群体会注意到疾病焦虑症的存在,而且这种疾病通常会被误诊为人格特质的问题,而不会把其认为是一种能够进行治疗的疾病。

疾病焦虑存在很多形式

人们担心的疾病往往不同,大脑中解释机体所发生事情的创新性方式往往让人非常着迷,同时研究者们也很难处理一些让患者非常虚弱的疾病;尽管进行了重复性的确认和阴性结果的检测,有些人还是会很担心自己是否会患上癌症、心脏缺陷、HIV或者其它性传播疾病,其它人则非常焦虑其会患上神经性疾病以及痴呆症,有些人则认为自己会被寄生虫感染、患上精神疾病甚至感染埃博拉病毒。

很多疾病焦虑的患者通常都会寻求健康帮助,相比一般人群而言,焦虑焦虑的个体使用健康服务的比率也比较高,但人们往往会避免进行一些健康帮助,因为他们非常担心别人会发现他们生病了。

能够从哪里寻求帮助?

利用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CBT)通常可以成功治疗个体对疾病的焦虑,这种疗法能够教授给个体思考和行为的新方法,在疗法中研究人员就会告诉个体如何有效识别疾病焦虑的症状,以及如何采取有效的策略来克服机体的这些想法、担忧以及无益的行为,比如一些过度但会适得其反的身体检查,在较长的时间范围内,这些行为往往会使得个体的疾病焦虑症状变得恶化。

而认知行为疗法的目的就是为患者带走所有焦虑,同时帮其回归正常健康的生活,同时不让疾病的恐惧笼罩在他们的生活中。如果患者考虑认知行为疗法的话,首先第一步就是去寻找信任的医生进行一般的健康检查来排除严重疾病。

同时患者也可以在专业的焦虑诊所或者寻找有经验的心理学家来面对面进行行为认知疗法,最近有研究就表明,自助疗法以及在线治疗或许在治疗个体疾病焦虑上也能够取得较好的结果,目前在澳大利亚已经有一些自助疗法的资源和综合在线行为认知疗法的程序了。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体寒还能美容 女性不可错过的中药熏蒸

现在科技发展,爱美也要有科技含量。各种蒸脸仪、加湿器都是女性美丽的法宝。不过,想要又美容护肤又改善体寒,强化免疫力,还是中药熏蒸更给力。……详细>>

首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暨慢病防治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近年来,中医日益流行,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民的青睐。在十三五规划中,“健康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那么,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医将如何……详细>>

中药熏蒸可治疗霉菌阴道炎

阴道炎是女性一种常见疾病,它严重的影响了女性的正常工作、生活、交际,给她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引起此类疾病的原因很多。其中霉菌性阴道炎主要为……详细>>

维持社交等六种方式可预防老年痴呆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变得逐渐迟钝,难以接受新的知识或记住一些关键的事情。对于特定人群来说,这种持续性的认知障碍将变得十分严重……详细>>

心血管疾病年轻化 熏蒸驱寒让血液活跃起来

血管对于我们身体的重要性来说,无需赘言了。它负责身体血液的输送与各种营养物质的传送工作。健康的血管,对于生命的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详细>>

最新答疑肝癌哪种情况适合手术治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肝癌的诊断与治疗

许林锋 主任医师

擅 长:循环系统及腹部的影像诊断,各种恶性肿瘤(肝癌、肺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