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4项适合春季的运动 春季运动的正确姿势

2017年02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一个山青水绿、百花盛开的季节,对与人体来说,也是最舒适的时期。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时候健身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运动,是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季的身体最好的健身方式,所以春季运动备受人们欢迎。然而,是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在春季进行呢?专家指出,早春时节天气还处于乍暖还寒的时候,健身需要多家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春季的。那么什么运动适合在春季进行,春季运动有什么注意事项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4项最适合春季的运动

登山

登山是一种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植被丰富,空气新鲜,负氧离子充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帮助人缓解压力。

有研究数据显示,一般城市家庭居室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只有40~50个负氧离子,城市的户外空气也只有100~200个,而森林和海滨的空气中科高达2万个以上。

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不仅能增强大脑皮质功能,而且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人体造血功能。

另外,山间道路崎岖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协调能力,增强肢体灵活度。在青山绿水中放眼远眺,可缓解眼部肌肉疲劳,预防近视,还可使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

但需注意,下山时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更大,所以要慢。体重过大、膝关节不好的人应减少登山次数和时长,并在登山时使用登山杖,帮助分担体重,以减轻膝关节负担。

骑行

骑自行车也是典型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在骑行过程中,人体主要的大肌肉群都会参与工作,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使身材匀称。对于预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有明显作用。

此外,骑自行车也可以帮助户外运动者释放心理压力。

以日常健身为目的的骑自行车运动,心率控制在无氧阈心率水平以下,可以用170-年龄来控制运动强度,每次运动时间为20~40分钟左右,如果运动强度低,可以适当延长,但不推荐运动时间过长,防止引起疲劳性损伤。

参加户外骑行活动有一定危险性,一定要配备齐全的保护装备,包括骑行头盔、骑行手套、魔术头巾、保温水壶等。

同时,户外骑行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顾。骑行过程中要遵守交通法规,不可争强好胜,注意安全和路况,特别是长距离下坡应该让速度慢下来。

踢毽子

小小的毽子有很大的健身作用,对老年人尤其如此。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腿部肌肉是否结实是衡量老年人是否健康的首要标志。50岁之后,全身肌肉就开始松弛,腿部肌肉同样在走“下坡路”。通过踢毽子的踢踢跳跳,腿部运动在加强,可以延缓衰老。

走步

体质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轻人适合快步走,时速在5~6公里,每分钟约行走120步左右。坚持快走锻炼能提高人体的心肺机能,降低体脂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生的几率。

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宜选择缓步散步,每分钟约80步、时速2~3公里,可帮助稳定情绪,消除疲劳,亦有健胃助消化的作用。

走步不拘形式,应根据个人体力决定速度快慢和时间长短,运动负荷大小要顺其自然,应以劳而不倦、见微汗为度。

放风筝

放风筝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气和血、强身健体的目的。

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能帮助调节眼部肌肉,消除疲劳。

颈部后仰,能帮助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可使颈项部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放风筝时,中老年人及有颈椎病的人要注意不要后仰太长时间。可仰视和平视交替。最好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二、运动的认识误区

1、出汗越多越好

运动过程中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吗?其实不然。专家表示,人体的汗腺分为活跃和保守型两种,这与遗传和分泌有很大关系。对于不喜欢出汗的你来说,可不能强求自己的身体。尤其是在春季,立春后的气候多风。运动出汗后很多人急于脱减衣物,但此时的毛孔扩张会让凉湿之气趁虚而入。中医常讲,当风邪侵袭人体后,侵犯上焦肺,人体最易感染肺炎等疾病。

专家建议,应该等到运动后身体微微发热时再减衣。运动出汗后,也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再去洗澡。同时,携家人或三五好友去登山、踏青郊游,同样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

2、强度越大越有助于减肥

很多人想通过大量运动来减掉冬季里堆积的过多能量。然而,据研究表明,运动时首先分解的是人体内的葡萄糖,然后才开始消耗脂肪。剧烈运动时,人体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从而产生乳酸堆积,往往无法保证体力能坚持到消耗脂肪的阶段,因而脂肪消耗不多,达不到减肥的目的。

此外,由于冬季刚过,人体内的骨骼和韧带处于僵硬状态,关节粘滞性较强,贸然进行高强度运动,身体难以适应,会出现严重的疲劳感,还可能引发肌腱和肌肉拉伤,甚至发生猝死。因此专家建议,春季健身时应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

3、晨练不能少

每天都晨跑晨练真的好吗?不一定。其实,有时候懒一点才好。相比较早晨,傍晚是更适合运动的时间。

专家表示,首先,早晨人的血液凝聚力高,血栓形成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相反,傍晚时人的心跳和血压最平衡,血小板量要比早晨低20%左右,血液粘稠度降低6%,应激能力也是一天中的最佳状态。此外,春天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凌晨5时左右,室内外温差比较大,更容易引发关节疼痛及胃痛等症状。

即便选择晨练,也最好是在日出以后。因为植物在夜间无光条件下是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的;清晨尤其是树林中会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此时的空气是一天中最不洁净的,长期在这种环境中晨练会出现胸闷、气短、心律失常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4、晒太阳越多越好

春季阳光虽然柔和,但云层较薄,可穿透的光线比夏季更多,紫外线强度高,更需要做足防御功课。不仅如此,爱美人士需注意,紫外线对色斑和雀斑的促进作用是日积月累的渐变结果。

因此,在春季运动时,要注意适当使用防晒霜、隔离霜或防晒衣帽等物品。在雾霾天气时,应减少户外运动时间,若外出,最好佩戴防护口罩等。

5、运动后狂补水

运动喝水有讲究。有人认为运动中不宜喝水。事实上,运动中如果大量出汗,若不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则容易引起脱水。补水的最好方法是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5—20分钟饮水150—200毫升,每小时不超过600毫升。

运动后要跟着心脏的节奏喝水。运动后的身体还处于兴奋期,心跳速度也没有恢复平缓,因而在尽量保持饮水速度平缓的前提下,间歇式分多次饮水,这样心脏才能充分吸收水分。

三、春季健身注意事项

1、运动之前先热身:每个人锻炼身体都要讲究科学性,千万不要盲目地进行锻炼。特别是在运动或锻炼身体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主要就是要做好运动之前的热身。这样,春季锻炼就不会因为运动过激过量影响身体健康。

2、要注重室外锻炼:春天是补阳气的季节户外空气中的阳气特别旺盛,这些地方负氧离子含量非常丰富,人们在这些地方休闲散步或进行春季体育锻炼最适宜。而且,这种负氧离子还有止咳、调节神经、消除疲劳、降低血压、镇静等功效。

3、要注意时间和注意天气变化。专家指出,春季运动的天气很关键,每天傍晚时是一天中运动或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尤其是走出室外运动锻炼的人,除了运动锻炼身体的效果比其它时间明显外,吸收空气中的氧分量也比其它时间多很多。

4、刚出汗就够:春天锻炼时要让身体处于一个比较舒适的状态中。不要以为出汗越多运动的效果就会越好。其实,在天气温度都比较适宜的情况下,运动锻炼时身体微微出汗效果会更好。因为出汗过多,身体的毛细血孔就容易扩张,再加上气温比较凉,凉湿之气就会乘机侵入体内,非常容易使身体受风寒侵蚀而引起感冒发烧,从而诱发春季呼吸道疾病。

5、锻炼后需“冷身”:健康养生专家告诉我们,体育运动会加速身体的血液循环。如果在运动的过程中,我们不能以一些节奏慢的简单运动来结束身体锻炼,身体当中的血液就不能突发性地自动适应身体的变化,血压就会猛然下降,造成心脏供血不足,就有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或昏迷、甚至休克死亡等现象出现。经过体育锻炼后,要随着锻炼的节奏简单的慢走5分钟,这样就会有效地消除疲劳。

6、拒绝恶劣环境。不要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天气或大雾笼罩的天气里锻炼。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感冒不能喝藿香正气水吗?

许多人都会在感冒之际喝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类产品作为居家旅行必备之良品,收到很多家庭的青睐。但是,藿香正气水治疗的是风热型感……详细>>

久坐不动可加速衰老 还不赶紧动起来!

据说亚洲女性的臀部较之于欧美女性的臀部是扁平的,欧美女性的是圆滚挺翘,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亚洲女性久坐不动,欧美女性经常运动。有研究……详细>>

坐着站着躺着 何种姿势吃东西更有利于健康?

你有想过何种姿势吃东西更有利于健康吗?站着、坐着还是躺着?哪一种会对我们的消化系统更好呢?详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详细>>

女人春季养生吃什么好 需要注意什么?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气温开始回暖,百花开始争艳。处于寒温交替之际,气候变化频繁无常,即便一日之中,昼夜温差也较大,所以也是疾病的高发时……详细>>

春季如何防治感冒?中药熏蒸可治

春天,乍暖还寒,想把厚厚的毛衣脱掉,却一下子就被春寒冷得打喷嚏,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室外艳阳高照,人却只能待在室内休息,春季的感冒,究竟可……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