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春季鼻炎高发 少吃寒凉食物可预防

2017年03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变幻莫测,人体的免疫力备受考验。环境温暖湿润、室内外温差大、空气中的花粉逐渐增多,都容易诱发鼻炎。气温乍暖还寒,令这个时候的鼻炎被误以为是感冒,被很多人忽视。一般感冒多为急性鼻炎,发作没有时间规律,而过敏性鼻炎一般随着季节变化,有规律可循。

鼻炎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不及时治疗会对健康构成更大威胁。那么,我们如何预防鼻炎,又有什么治疗办法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如何防范春季鼻炎。

一、如何预防鼻炎发作?

1、寻找并避免接触变应原或过敏源

寻找自己个体的致病变应原,并设法避免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要与过敏性物质隔绝,尽量少到室外活动,如:花花草草、花粉、柳絮等。

2、少吃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寒凉生冷之品。

3、室内杀虫灭害

家里如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平时注意卫生的同时,还要把家中的蟑螂、飞蛾等害虫全部消灭干净。

4、多晒被子

被子睡久了也会产生螨虫,这是如果天气比较好的时候,要把被子拿出去晒一下太阳,杀灭螨虫预防过敏性鼻炎。

5、少吃油炸食物及有农药的蔬菜水果

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平衡,加强过敏反应。

6、少吃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

平时在家注意多吃一起热性食物,忌吃含凉的瓜果、凉菜、冰冻食物等,最少不要接触冷水引免引起着凉,如木耳、银耳、花生、核桃、松子、百合、桂圆肉等补气益肺的食物来增加体质防止过敏性鼻炎的产生。另外,如牛奶和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无鳞鱼、海蟹、虾、海贝等海产类食物;蛤蟆类、鱿鱼等蛋白质含量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蘑菇等真菌类食物应少吃。

7、避免食用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有报道称食品添加剂黄色色素5号及防腐剂亚硫酸盐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8、穴位按摩

经常用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9、忌养宠物

有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休质的人都不能在室内养宠物,宠物身上的绒毛会引发过敏性鼻炎。

10、注意保暖

春季天气比较反复无常,早晚的温差比较大,这样的季节特别的注意保暖,小心着凉而引发过敏性鼻炎,出门最好是佩戴口罩来隔绝外界的刺激。另外,避免出入于温差较大的场所。

二、鼻炎发作怎么办?

1、中药方法

用中药辛夷3克、藿香10克,只用辛夷也可,开水冲泡5~10分钟,先用其热气熏蒸鼻子数分钟,然后引用,频饮,长期坚持。或者平时在家可以用辛夷花、紫苏、苍耳子、泡水喝来预防过敏性鼻炎。

2、吃蜂蜜法

每天吃一勺蜂蜜,如果需要用水冲服的话则必须用温水,因为水太凉会引起腹泻,而水温高则会使蜂蜜产生毒素。注意:此法只适用于花粉或草过敏(熟称枯草症)的患者试用,所以建议您在试用前先要到医院做过敏源测试,测出你确实是由于花粉或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才可使用。

3、锻炼身体法

过敏性鼻炎就其病理分析,是因为患者体内含有过敏源,当患者体质及身体免疫力下降后,出现过敏体质,对过敏物质适应能力下降,导致过敏症状。所以通过锻炼身体的方法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役力,增强对过敏物质的适应能力,也可达到治疗的目的。具体方法:跑步,健身,增加户外体育运动,身体允许的话可以锻炼后适当进行冷水浴,但要注意一定要等到不出汗时再洗。长期坚持也可有很好的疗效。平时注意在家做做有氧运动来增强体质如:跳绳、瑜伽、慢跑、仰卧起坐等有氧运动。

4、冷水/盐水洗鼻: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源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没有副作用。或者,借用一定压力(或吸、或用重力、或用机械压力)将生理盐水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

5、按穴位:日常对鼻部进行按摩保健,用两手指缓慢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一天两次,每次5分钟,切忌用力过大和过猛。其中,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连线中点。此外,搓鼻梁可以改善鼻腔局部及附近组织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具体做法是,将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梁至印堂上下搓鼻梁30个来回。

6、针灸:针灸是治疗过敏性鼻炎一种主要的辅助方法,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遵照医嘱进行治疗。

7、食疗:过敏性鼻炎患者须注意增强体质,增加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另忌食寒凉生冷食物,加重虚寒症状。平时可多吃补益肺气之物,如鹌鹑、燕窝、木耳、银耳、柿饼、核桃、百合、松子等。

三、过敏性鼻炎是体质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专家提醒,治疗过敏性鼻炎除了远离过敏原、规范使用鼻喷剂外,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运动、汤药调理、生活作息等改变肺阴不足、肾阳虚损的体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频率和减轻发作时的症状。

肾阳虚病人占五成——改变体质才是王道!

王峰通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和治疗实践,注意到过敏性鼻炎患者中,大部分(至少五成以上)为肺阴不足兼有肾阳虚损的体质,通俗地说就是“上热下寒”。具体表现为“上热”——易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稍一温补就会鼻干,甚至鼻出血,但这其实是虚火,并不能一味清热解毒;“下寒”——面色苍白、畏寒肢冷、浮肿、精神萎靡、反应迟钝;腰酸腿软、阴部清冷、小便清长等。

很多读者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过敏性鼻炎和肾虚有什么关系?王峰解释,过敏性鼻炎之所以打喷嚏不断是因为肾气虚弱,卫气不能固护肌表,抵抗外邪的能力下降所致。许多人年轻的时候不过敏,年纪大了开始过敏;身体好的时候不过敏,体质下降了开始过敏,就是这个原因。

因此,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除抗过敏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改变体质。过敏是人体对侵入的病邪作出的反应,抗过敏就是抑制人体的反应,使人体不出现过敏导致的症状,并没有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通过调理改变体质,肾气充盛,卫气从源头上得到补充,能够保护肌表,外邪不能侵入人体,才能减少过敏的发生。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熏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解析

中医熏蒸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健康养生方法,已经越来越受到普通消费者的欢迎。我国第一部熏蒸主题的著作《健康蒸简单》中提到,熏蒸是一种热疗法,……详细>>

药敷疗法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平时虽然能够相安无事,但是当病情发作起来的痛苦却是难以名状。如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推荐外敷疗法治疗类……详细>>

季节转变提防病发 莱芜市民青睐中药熏蒸理疗

季节变化时期,一般也是疾病高发的时候。夏秋交接时节,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很多抵抗力、免疫力相对弱的老人、小孩、孕妇等人群,就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髋骨关节炎理疗法或难更大改善疼痛和功能

据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罹患痛性髋骨关节炎的成年人中,与安慰剂相比,理疗不能带来更好的疼痛改善或功能改善……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