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冬春交替时节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2017年03月02日      家庭医生在线

环境的恶化、饮食的不当、工作与生活环境的诸多不健康因素,让现代人面临各种健康问题,亚健康更成为普遍现象。在众多疾病当中,心血管疾病可以说是老年人群的常见疾病,堪称是生命的“头号杀手”。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在全球死亡人群,每3人就有一个是心血管疾病所致。

季节的变换对适应能力、抵抗力偏弱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时下正值冬春交替时节,人体生理机能处于适应期,专家介绍,冬春交替时节,室内外温差大,对人们尤其是老年人的生理调节能力是一大考验。专家解释,冬春交替时期,两季节气候特点反复更替,为适应环境,人体机能需要频繁调整,易造成机体疲劳,影响免疫力,如果这时候饮食作息习惯不健康,易致突发性心脑血管疾病。家医熏蒸君建议,宜合理规划锻炼计划,避免受寒,应待日出后进行户外活动。避免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舒畅。

心血管疾病饮食建议

心血管疾病里面是以高血压患者居多,因此,高血压患者就要重视合理安排自己的三餐,饮食的合理搭配对能帮助自己有效的控制病情,避免病情恶化导致更加严重的健康后果。

控制进食总量,患者在平时不能吃饭吃得过饱,这对防止病情出现恶化情况是非常不利的。我们提倡饮食不过饱,进食速度不过快。最好和体育锻炼同时进行,适度减轻体重,保持理想的标准体重。

减少盐的摄入。体内的钠元素过多会对血压升高产生极大的影响作用,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减少钠盐摄入。以每人每日摄入食盐少于6克为好,高血压患者盐的摄入量应在1.5~3.0克。除盐以外还要减少含钠的调味品及盐腌制品,如酱油、味精、咸菜、咸鱼、咸肉、酱菜等。

减少脂肪吸收。如果患者喜欢吃肉的话,那么就要积极的克制自己对食物的贪恋,做到脂肪摄入量应控制在总能量的25%或更低,并少吃肥肉、荤油和甜点以限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戒烟、限酒。增加钾、钙、镁的摄入。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牛奶、豆类等。

高血压患者要在平时生活中积极按照以上这些方法来调理自己的饮食,促进高血压的治疗进程顺利进行,这不仅可以帮助患者取得更加理想的疗效,而且可以起到保健身体的重要作用。

5款缓解心血管病的药茶

高血压、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等病症,都是属于心血管病的范畴的,心血管疾病让人们的健康与生命面临威胁,那么,有心血管病该怎么办才好呢?下面熏蒸君介绍几款缓解心血管疾病的药茶。

1、莲心茶:莲心能降血压,经常饮服莲心茶对高血压患者大有裨益。每次取莲心6克,沸水冲泡饮之,早晚各一次。

2、柿叶茶:柿叶富含维生素C和路丁、胆碱,对高血压、冠心病及心肌缺血患者有良好的保健和防治作用。取新鲜柿嫩叶30克(或干柿叶15克),开水冲泡片刻,加少量白糖饮之。

3、山楂荷叶茶:山楂能活血化瘀,荷叶能扩张血管。此茶对高血脂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患者非常有益。每日取山楂30克、荷叶12克,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15~20分钟后,去渣取汁当茶饮。

4、菊花乌龙茶:菊花能扩张冠状动脉,茶叶能增强血管的韧性和弹性。此茶对防治高血脂及动脉硬化症有较好效果。每日取杭菊10克、乌龙茶(或龙井茶)3克,开水冲泡饮之。

5、田七丹参茶:二药均能活血化瘀,对心绞痛等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每次将冲剂一包用开水冲泡饮服,每日3次。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方神药”青蒿素除了治疟疾还有什么作用?

青蒿素被誉为“东方神药”,它对治疗疟疾方面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除此以外,它还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如糖尿病等。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青……详细>>

寒湿是病 5种方法帮你除湿气

中医来说,寒湿有内外之分,外在的寒湿表现为风邪湿热,气血受阻,筋骨痹痛,内在的寒湿表现为脾胃虚寒,腹痛腹泻等症状。万病起于寒湿,除湿祛寒……详细>>

《中医药法》三审稿新增发展养生保健等内容

《中医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完善而且系统的中医药法律,已经进入到三审阶段,各委员对《中医药法》纷纷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详细>>

冬病夏治可尝试中药熏蒸 熏蒸后食补要补钙

都说身体有不适就要及时就医,但是调养身体需要时间更需要时机,“冬病夏治”就是很好的例证。那么,如何“冬病夏治”?有什么方法?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风湿病反复 不妨试试药敷和熏蒸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老年群体中极为常见,纵观这几年,其发病率常年居高不下,特别是在南方,很多患者被该病折磨多年,在多年的治疗后依然无果。其实……详细>>

最新答疑糖调节受损可以治好吗?

专家在线详细解答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糖尿病

杨川 主任医师

擅 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等代谢内分泌疾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