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熏蒸理疗的好处:让老寒腿不再来

2017年03月15日  来源:网上天虹    家庭医生在线

熏蒸理疗对多种疾病均有辅助治疗功效,比如引起老寒腿的寒湿。寒湿是人们患上各种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病亦即“老寒腿”的重要原因。由于喜好寒凉环境、寒凉食品,老寒腿已经由以往的老年人疾病逐渐向年轻人过度,现在越来越多中青年甚至十几岁的少年患上各种关节疾病。所以,老寒腿问题应引起全民关注。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老寒腿的防治。

一、中医怎么看老寒腿

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

老寒腿,在中医看来是因为风、寒、湿、热等字人体虚弱时侵入,留在关节处。

风邪引起的,称为“行痹”;寒邪引起的,称为“痛痹”;湿邪引起的,称为“着痹”;素体阳盛或阴虚火旺,复感风寒湿邪,邪从热化或感受热邪,流注关节,则为“热痹”。痹,意味着经络不通,不通则痛。

现代大部分的上班人士,因为每天的工作节奏以及生活和工作压力都是比较的大,导致大部分的人的作息以及饮食都是很不正常的,基本上也是没有什么时间去锻炼自己的身体,那么更是容易出现体虚多病,这也就让更多人出现老寒腿年轻化的原因之一。熏蒸理疗频道的小编现在就告诉你如何防治老寒腿吧。

二、如何防治老寒腿

专家指出,老寒腿患者首先应注重腿部保暖。戴护膝可起到保暖膝关节的作用,但不能久戴,否则会影响膝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使膝部活动困难,建议戴一段时间后取下来。

“对于膝关节肿胀疼痛的患者,可以将大粒盐炒热,对患部热敷,但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以防烫伤。也可在睡前将生姜、花椒等煮后泡脚,可以起到驱寒的作用。”邵新学说,调理“老寒腿”,还可以通过拍打按揉腿部,起到通经活血、强健筋骨、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增加肌肉的柔韧性,从而稳定关节。

在饮食上宜选择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另外,适当锻炼、保持健壮的身体对预防老寒腿很有必要。最好选择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运动方式,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贵在持之以恒。也可以选择扎马步站桩锻炼膝关节。另外,泡脚是个不错的方法,如果能在热水里放些大葱白、生姜、花椒、少许盐或放些去湿中草药更好。专家提醒,对一些病变时间长、骨骼退化严重的患者,应依据不同症状辨证施治,可采取药物、推拿按摩、针灸、熏蒸等疗法相结合,查找原因,综合诊治。

三、老寒腿患者不妨试试药浴

威灵仙30克,伸筋草30克,透骨草20克,苏木15克,桑寄生20克,当归20克,鸡血藤30克,川牛膝20克,制乳、没各(生乳香和生没药)10克,独活15克。用法:将上药用4000毫升水煎煮沸后换小火煎15分钟,将药液倒入药浴桶内,趁着药液的蒸汽先熏膝关节和踝关节,等药液温度合适时再浴腿。每次30分钟左右,每天一次,每次服用两天。

四、关键在于通经化瘀

由于“老寒腿”是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那么治疗的主攻方向就很明确了,那就是通经化瘀。通经化瘀的方法很多,实际上,不管采用中医针灸、火罐、中药熏蒸及最普通的热水泡腿何种方法,其目的都是祛风除湿,通经活络。中药熏蒸可防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和各种劳损。通过温热作用和药物蒸汽,它能促进血液循环,通过微循环让细胞能够获取充足的营养物质,并带走存于组织内残留物,达到通络活血,祛寒消炎,恢复骨关节正常活动,经常熏蒸对“老寒腿”各种症状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责任编辑:郭韵琳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桑拿可抗老年痴呆 糖尿病患者慎试

阿尔茨海默病对全球老年人而言正成为日益增大的一大威胁,而在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显得尤为明显。老人痴呆症对老年人家庭跟生活都会出现或多或……详细>>

养老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详细>>

女人腹部温度低的危害 温暖腹部延缓衰老

大多数女性都患者体寒的毛病。科学表明,体寒是造成身体毛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尤为关键的是,腹部的寒冷问题。腹部的温度,对女性的影响确实很大。……详细>>

维持社交等六种方式可预防老年痴呆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大脑会变得逐渐迟钝,难以接受新的知识或记住一些关键的事情。对于特定人群来说,这种持续性的认知障碍将变得十分严重……详细>>

中药更名:请保留“老字号”招牌

传统中药命名,标明的是历史记忆,彰显的是文化价值,具有不可低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大量中成药经典产品被迫改名,中医真有可能亡于药详细>>

专家答疑青光眼失明前能治好么?

中山眼科中心权威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葛坚,林明楷,黄晶晶,钟毅敏

擅 长:各种类型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药物、激光和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