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束腹带怎么用?错误使用或致盆底脱垂

2017年04月26日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是人之天性,不少年轻的母亲尤其关注自己的体形变化,并以为产后束紧腹部,有助于体形的恢复。于是,在产前就提早准备好腹带。孩子一生下来,将自己从胯到腹紧紧裹住,希望这样能使体形恢复如初。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产后使用束腹带会增加盆腔器官脱垂和尿失禁的发生率。那么,产后究竟要不要使用束腹带?它到底是恢复身材的帮手,还是伤害新妈妈的“黑手”?究竟如何使用才能发挥“束腹带”的作用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一起来看看。

一、认识收腹带

此腹带非彼腹带

确实有理论认为,使用腹带可以针对腰腹部的肌肉以及骨盆和盆底,帮助女性产后复原。不过,首先得告诉大家,临床上所用的腹带,跟市面上常见的高弹力束腹带是不一样的。临床上所用的腹带,上至乳房下,下及耻骨,和市面上的高弹力束缚带不一样。在妇产科,剖宫产术后也常规使用数天腹带,这有助于防止伤口开裂,减轻产后出血;并有助于腰腹部肌肉的恢复,防止内脏下垂等。

什么是束腹带?

束腹带也称收腹带,是借助物理方法补充肌力不足、腹部松弛,防止内脏下垂而设计的。科学表明,产后女性选用一款优质收腹带、骨盆矫正带,确实对产后腹肌的回缩、骨盆恢复都是有很好帮助的。

二、产后收腹带什么时候用?

收腹带对产后产后妈妈的身体恢复有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这个收腹带产后多久可以用,很多小伙伴就不是很清楚了,今天家医熏蒸君就来讲讲从顺产和剖腹产两个方面的产后收腹带的用法。

(一)顺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

1、怀孕期间,子宫变大、腹壁松弛,再加上顺产时太用劲儿,都会导致产后肚子变大、腹肌变松。因此,在顺产后一周内用收腹带是有好处的,最好再顺产后第三天开始使用。但收腹带不能一天到晚都系着,躺在床上或坐着休息时应该解开,等下床活动时再系。因为长期使用收腹带会影响血液循环,限制腰肌、腹背的活动,令恢复时间延长。

2、顺产7天后,如果新妈妈需要进行较剧烈的活动或早早恢复上班,也可以短时间使用收腹带。不过穿上一两个小时后,就应该解开,让腰腹放松一会儿。

3、顺产后使用收腹带,持续半年最有效,产后胎儿娩出,母体器官需要一段时间的护理才会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产后妈妈的皮肤松弛,腹部变大,腰部负担也加重,在重力作用下,内脏容易下垂。尽早使用收腹带能够对腰腹曲线至下腹部起提升作用,不仅可以防止内脏下垂,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和骨盆回位,帮助体内机能慢慢恢复。而产后六个月内脂肪是流动的,是重塑体形的最佳时机,产后是否进行塑身的努力,对于产后体形恢复具有巨大影响。重塑体形从产后第2天到第3天开始,持续半年最有效。

(二)剖腹产多久可以用收腹带

1、剖腹产后,一般情况下都处于平躺的睡眠状态,如果这个时候产妇躺着没有其他特别状态的话,一般医护人员不让产妇这个时候使用收腹带,不过当产妇要开始活动,必然会所翻身或者小便之类的,或者第二天要下床活动,走动走动的话,可以使用收腹带。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一次下床之前,为了避免走动扯到了伤口,此时一定要用收腹带,这个很重要。

2、一般医生会鼓励建议产妇在产后第一天就开始使用收腹带,这个是希望产妇能够尽快把痰盂咳出,下床活动等有助于产后恢复。而剖腹产产妇在产后使用收腹带后,会有助于疼痛的一定程度的消失和缓解,配合度也比较好。

三、错误使用反致盆底脱垂

新手妈妈们要用对腹带才能获益,否则适得其反。英国专家认为,使用长达耻骨联合以下的,松紧合适的腹带,能一定程度缓解生产对盆底肌的伤害,若使用长度未超过耻骨水平,当咳嗽、负重时腹压增高,由于腹带作用,压力更集中作用于盆底,使盆底器官更容易脱垂。

临床上对剖宫产使用的腹带,通常建议使用时间最长6周,每天最长12小时。且要松紧适度,不影响血液循环。若过早使用。市面所售高弹力腹带,提供一天24小时穿戴,且推荐使用6个月之久,会导致腰部肌肉废用性萎缩;且过早使用束缚过紧的腹带,还会影响恶露的排出。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29日在京召开

中医作为一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得好可以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使中国文化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中,因此,推动中医发展显得至关重要……详细>>

刮痧后可以汗蒸吗 细数刮痧注意事项与汗蒸禁忌

很多人都觉得汗蒸与刮痧都是通过排毒来养生,二者相辅相成,于是就在刮痧后便迫不及待地汗蒸,却浑然不觉这样做对自身健康还是极为不利的,刮痧之……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中医药产业论坛将于8月19日在敦煌举办

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而纵观神州大地中医药文化最为厚重的当属甘肃。据悉,中医上有一定造诣的几个赫赫有名的任务,如文始祖伏羲、医祖岐伯、三国……详细>>

专家答疑捏鼻子能不能知道是假体隆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姜平 主任医师

擅 长:鼻整形、乳房整形、微创除皱、眼部整形、耳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