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爱喝酒会加重湿气 教你有效祛湿体内湿气

2017年05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否在早春时节就开始穿上短裙短裤,你是否夏季喜欢和冷饮冷食,或者在多雨的季节,还经常被突如其来的雨水“湿身”?如果有,那么很可能你体内有湿气。湿润的春季与多雨的夏季,过早穿上轻薄凉快的衣衫,加上饮食的不当,稍不注意就容易让我们身体受到湿气的侵袭。湿气重则百病生,我们需要认识自己是否湿气过重,并及时祛湿。特别在南方地区,祛湿非常重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你的体内有湿气吗?

湿气重不重可以从生活细节中去发现。湿气重主要体现在身体的6个方面。

1、头部:

当时期首先侵蚀的时候,头部是首先会反应出来的部位,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可呈现头昏沉重地,像裹着一块布;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除湿气,祛湿健脾,是冬季女性和中老年人最热门的话题。

2、关节:

如果体内已经侵蚀到关节的时候,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3、消化效果:

湿邪困扰脾脏,危害其正常运化效果,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4、小便及妇女带下,而且大便也会表现的比较稀:

湿邪还有一个特征也是“趋下”,轻易伤及人的腰以下部位,中医养生,健脾“化湿”。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都相对经典。

5、舌苔: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的最为准确。

6、大便不成形:

长期便溏,体内肯定是有湿气在侵蚀。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二、会加重身体湿气的坏习惯

1、爱吃冷饮冷食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2、爱喝酒

爱喝酒是加重“湿毒”的主要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3、久坐

这是很多职场人士的通病。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4、睡眠不足

中医认为,睡眠不足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5、口味重

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6、不爱运动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三、祛除体内湿气的有效方法

避环境的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越懒越要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妙用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是家里常用的调味料,还具有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四、祛湿食疗方推荐

青鸭羹

青头鸭1只,青果5个,赤小豆250克,食盐、葱花适量。青头鸭宰杀后,煺毛,去内脏,洗净,备用;赤小豆淘洗干净,连同青果装入青头鸭腹内;将鸭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火炖煮,待鸭炖熟后,加入食盐、葱即成。空腹食鸭喝汤。

扁豆瘦肉汤

扁豆100克,陈皮1/4个、猪瘦肉400克,食盐、生姜适量。把猪肉切块洗净,陈皮去瓢,生姜切片;把1中的食材一同放进煲内,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煲沸后,改为小火煲1-1.5小时,加入适量食盐便可。

健脾祛湿汤

淮山(干品)10克,土溪黄草10克,茯苓10克,猪胰(猪横月利)300克,清水适量。淮山、溪黄草、土茯苓、猪横月利洗净一同放进砂煲中,加适量清水煲开,然后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饮用。

清热去湿汤

土伏苓250克,赤小豆50克,粉葛250克,扁豆50克,陈皮半个,水8碗。土伏苓去皮切段,将粉葛去皮切块,将材料放入煲内,水滚转慢火煲3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会声音:中医“走出去”要文化先行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随着中医药对外交流日益频繁,中医药对健康和疾病的认知方法和治疗理念越来……详细>>

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今日在惠州罗浮开幕

9月5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嘉宝田罗浮洞天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的主题展开。全国……详细>>

国务院建立中医药部际联席会议 推动中医发展

在众多质疑中医的人们中,大概以方舟子子最负盛名,另外,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先生亦在众多场合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们均倡导“中医无用论”,那么……详细>>

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23日开幕

中医药作为中国文化之一,它的发展离不开国际间的行业交流。详细>>

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10月成都举行

据科技部消息,“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2016年10月24~25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目前,大会已进入紧张的前期筹备阶段。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