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产后新妈妈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

2017年05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后的新妈妈由于身体多方面受到损耗与创伤,需要在产后通过科学的调理进行恢复,这一段时间我们称之为“坐月子”。坐月子是我们的传统,月子期间需要特别注意对身体的护理,否则身体很容易受到外界风寒、病菌的感染,导致落下各种影响日后生活的各种病症,即所谓的“月子病”。那么,具体来说,为什么要坐月子,月子期间有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产后妈妈为什么要坐月子

常听老一辈的人说,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改变体质的最佳时机之一,为什么坐好月子这么重要,怀孕让每一个女人在身心都起了莫大的变化,而生产过后的一个月内,正是让产妇身体各部位机能恢复的时机。随着胎儿的娩出,产后可以解除怀孕期间所出现的身体不适,但是,产后会出现的生理及心理状况,也是产后妇女不可忽略的一环。

“月子病”医学上被称为产褥感染,涵义很广,概括一切在产褥期中,由于生殖器官感染而引起的炎症。致病细菌可能在产前、产时或前后从外界侵入,也可能早就存在于产妇体内。但是产褥感染发生与否,主要决定于产妇局部和全身的防御能力。

凡产后有贫血、营养不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其他疾病;产时营养和水份补充不够、产程延长、产时产后失血过多的产妇,由于全身抵抗力削弱,容易得产褥感染。还有胎膜早破、产前出血、产道裂伤、胎盘滞留的产妇,由于生殖道局部变化有利于细菌的入侵及孽生,也易发生产褥感染。子宫收缩、恶露排出、伤口恢复等,都需要时间来调养,才能让产后身心恢复到最佳状态。

怀胎十月,妈咪们需要大量的血液与养分来孕育胎儿;到了生产时分,又需要转化所有能量─用力、流血、出汗,将胎儿娩出。竭尽力气之后,母体有如被掏空般出现精力不足的现象,整个人感到相当虚弱。

此时,病毒的侵犯、气温变化、营养不良、劳动过度等等,很容易让妈咪们生病,例如风寒感冒、腰酸背痛、贫血都会趁机上身。

所以,透过坐月子期间的完善照料,让妈咪们休养生息、恢复元气,对每位母亲而言,再重要不过了。坐月子无疑的可说是产后女性休养生息、恢复健康的黄金时期,产后妇女必须获得充分休息和营养修复,把月子坐好,才能恢复元气,更加亮眼美丽!

产后妈咪一定要做这6件事情:

1、产后注重第一天的饮食安排

顺产的妈妈在生完宝宝后,就可以马上喝红糖水了,等出了产房,新妈妈就可以吃东西了,但是产后第一天要吃清淡、软烂,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大米粥、红糖小米粥等。

而剖宫产的妈妈在产后6小时内要禁食哦,目的是避免产妇在麻醉期内,正常的生理反射恢复之前,发生呕吐或吸入性肺炎等。6小时之后可以喝些帮助排气的汤水,比如萝卜汤,也可以吃些很烂的白粥。等排气之后就可以吃其他东西了,但是第一天要吃流质食物,熬的粥要熬得烂烂的,因为新妈妈这时候的肠胃是非常脆弱的。

2、观察产后出血量

目前,在我国导致产妇死亡的第一原因仍是产后大出血,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新妈妈回到病房,自己也要继续观察。一旦阴道有较多出血,应通知医生,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如果新妈妈发现自己出血有异常,那么在上厕所时应注意把卫生护垫等收集起来,暂时不要丢弃,如出血量较多,或阴道排出组织都要及时告诉医生哦。

比较常见的有几个原因:子宫收缩乏力,胎盘滞留或残留、产道损伤等。一般来讲,胎盘应在分娩后30分钟娩出,由于人流次数过多、双胎等原因使得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也可导致胎盘滞留,引起产后出血。凝血机制障碍也是原因之一,新妈妈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无法止血。

3、良好的休养环境、充分休息

从产房转至病房后,室内温度一般控制在25℃左右,通风良好,如果不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新妈妈在空气污浊的室内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但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风。在房间内不要吸烟。居室内要清洁、舒适、安静并减少亲友此时来探望,尤其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新妈妈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分娩过程耗尽了妈妈的体力,产后第一天最重要的是休息,除了需要喂奶以外,最好不要打扰她,让她美美睡上一觉。那些哄宝宝、换尿布,以及通知亲朋好友,拍照晒微博、刷朋友圈这些事就交给娃他爸去做好啦。

4、注意产后多汗、讲究个人卫生

产后出汗量多,睡眠和初醒时更多,有时可浸湿内衣,常在数日内自行好转,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并非体虚表现。新妈妈只需注意汗湿衣服后要及时换掉,以免着凉。

新妈妈产后衣着舒适,冷暖适宜,千万不要过分“捂”,使汗液不能蒸发,影响体内散热。尤其到炎热的夏天时,容易造成产后中暑。

新妈妈产后流汗、溢奶、恶露等,都会造成新妈妈的卫生困扰,所以要注意清洁,勤换内衣裤,避免细菌入侵。注意会阴部卫生,勤清洁、勤换护理垫。医院里的护士每天会定时用专用的清洗液护理会阴部,给会阴部消毒。产后会有护士来查看情况,并会按压新妈妈子宫底部,帮助促进宫内淤血排出。产后24小时内若感到会阴部,或肛门有下坠不适感、疼痛感,应请医生诊治,以防感染和血肿发生。

5、产后注意多喝水

新妈妈生产后应多饮水,促使尿液排出,加快子宫恢复。此外,由于产程中失血,以及进食过少也会导致体液流失,所以呢,要注意多喝水补充体液。要多次小口地喝,不要一口气喝很多哦。

6、产后尽早哺乳,初乳不可浪费

一般来说,孩子生下来以后,母亲第一天有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应尽可能地给婴儿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这是所有奶粉无法替代的。

顺产妈妈在产后半小时后就要给宝宝喂奶了,每次喂15分钟,而剖腹产的妈妈也应该在产后6小时给宝宝喂第一次奶,这时候大多数妈妈都还没有分泌乳汁,但是产后第一时间吸吮有利于尽快开奶,也是让宝宝适应妈妈的乳头。在乳汁正常分泌之前,不能给新妈妈喝催奶汤哦,因为这时候乳腺还没有疏通,喝催奶汤只会让乳汁淤积在乳房,导致胀痛,甚至引发乳腺炎。一般产后三天左右就会大量分泌乳汁了。

产后妈咪哪些事情不能做

产后的新妈咪们需要科学坐月子,准妈咪们也应学习一些科学的产后护理保健知识,下面这些坐月子的乌龙事,家医熏蒸君提醒你,可千万别做喔!

1、月子过分“捂”

产后保暖很重要,而一些专业的保暖御寒仪器也备受欢迎。比如产后做会阴熏蒸就很适合身体恢复与避免风寒入体。但是保暖也有个度,不能太过。新闻曾报道过上海有位产妇坐月子因为捂得严重而身亡的事情,虽然,我们说月子期间不能见风、不能凉着,但也不能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啊!这则新闻倒是给产妇妈咪们提了个醒,坐月子一定要科学。产后的新妈咪们月子期间身体虚弱,又非常容易出汗,再捂的话极易中暑,产后两周后可以正常洗澡洗头了,但一定要擦干身体、吹干头发,避免受风,坚决不能“捂”坏了喔!

2、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

很多的新妈咪们认为生完孩子就万事大吉了,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番了,在照顾宝宝的空闲之余可以好好玩玩手机、追追剧了。新妈咪们月子期间可千万不能长时间玩手机,长久盯着手机电脑,会令眼睛非常疲劳,出现眼干眼涩等问题,严重损伤眼睛。新妈咪月子期间,每天接触手机电视电脑的时间要控制在一个小时,坚决不能长时间玩手机电脑喔!

3、大量喝汤来催奶补身体

生下宝宝后,婆婆是不是每天都会炖很多鸡汤、鱼汤来给你吃?在老一辈婆婆的思想观念里,鸡汤、鱼汤这些油腻的汤饮就是有非常好的催奶功效,为了让媳妇有足够的奶水可以给孙子孙女吃,多喝些汤是必须的,而且营养的汤也有助于产妇恢复身体。错,产后应避免大量喝汤,虽然喝汤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但大量喝汤很容易引起产后肥胖、乳房胀痛,甚至会诱发乳腺炎症,体内堆积太多的油脂,也不利于新妈咪身体的有效恢复。所以,产后喝汤可要适量,不能为了增加乳汁分泌而过量地喝汤。

4、使用月子牙刷

近几年来,随着科学坐月子的大力提倡,月子期间可以刷牙的说法越来越多,也的确如此,月子期间可以刷牙,否则牙齿坏损会越来越严重。而一种专门用于产妇口腔护理的月子牙刷正在兴起,但实际上,月子牙刷的清洁与护理效果也并不佳。商家宣称自己的月子牙刷可以在月子期间无需使用牙膏,就能够帮助清洁牙齿和口腔,其实并不是这样,甚至持续使用还会对口腔和身体带来危害。

建议新妈咪月子期间可以使用软毛牙刷来正常刷牙,刷牙之前先准备好烧开的温水,将牙刷的刷头放入开水中泡软,之后再刷牙,这样不会损伤牙齿,还能够有效地清洁牙齿和口腔。注意,刷毛一定要柔软。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际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

随着精准医学在国内外业界逐渐受到认可,传统中医日益受到重视,而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如何融合与创新,实现1+12的目标,成为国家自上而下的关……详细>>

创新成就我国中医外科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动重要准则,作为科研重地,中医外科更是首当其中。科技创新能力,直接影响着中医……详细>>

创新驱动——原创性科技资源推力传统医药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全国范围各个领域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热潮。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促……详细>>

中科院院士:精准医学时代给中医药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精准医疗是一种将个人基因、生活环境与习惯差异等多因素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医疗方法,是当代医学发展的新方向。在国际上,精准医学也……详细>>

养老新模式:发挥中医药在医养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