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为什么工作很忙却长得很胖?这是过劳肥吗?

2017年05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物质生活的提高以及不良饮食生活习惯,让肥胖成为现代人通病。然而“不幸的肥胖各有各的不同”,造成肥胖的原因是很多的。有的人因饮食过量,有的人因缺乏运动,有的人因高热量高脂肪等摄入过多,有的人因“喝凉水”(不是有句话说“喝凉水都长肉”吗?),而今天我们来认识一种全新的“肥胖”打开方式,就是“过劳肥”。如果足够细心,你会发现,一些人工作很忙,每天都几乎精疲力尽,可是他们确实很容易长胖。比如一些办公室一族、程序猿等,最容易惹上“过劳肥”。但不是疲劳过度会日渐消瘦吗,怎么是变得肥胖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解释个中的原因。

一、为什么会过劳肥?

1、睡眠不足导致饥饿激素增多

工作经常加班加点,晚上还要熬夜通宵,习惯了睡得少或者干脆彻夜不眠?睡眠不足可是健康的大敌!晚上该睡不睡,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加,往往容易让人冲动下过量进食,从而导致肥胖。缺少睡眠不止会拉低你的工作效率,还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耗能处于低下状态,极其容易发胖。

2、压力激素也会让你肥起来

内分泌科专家指出,职场人员工作压力大,易导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居高不下,胃蠕动及消化功能增强,增加人的食欲,使体重增加。看着肚腩一天天变大你也无可奈何。

虽然说压力会让你更好地应付上班的挑战,但长期以往,你的抗压荷尔蒙分泌会疲乏,身体内的盐分流失血糖降低,会更容易感觉姐,食欲大开后摄入热量远远超出日常所需,想不肥也难!

3、不良饮食习惯加剧肥胖

多数的现代人饮食不健康,运动量不足甚至不运动,每天长时间坐着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成人长时间使用电脑,肥胖或超重现象根本避免不了。

特别是三餐不定时的人,一旦开始吃一顿,反而容易暴饮暴食而吃进太多的热量,或者会猛吃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来舒缓压力,危害你的健康。

二、5个小习惯对抗过劳肥

1、餐前餐后多喝水

餐前半个小时喝水,可以增强饱腹感,让你在吃正餐时候,减少食量。餐后半个小时喝水,不但能帮助消化肠胃中不好消化的食物,还能够稀释血液,增强血液循环速度。因此,饭后半小时喝水有

神奇的排毒功效,每天在任何时候,增强排毒,就是增强减肥效果。

2、每40分钟起身走走

吃完饭后,先不要马上坐下来,可以靠墙站一会。坐下来时,不要翘腿,这样会导致淋巴不顺畅,容易造成小粗腿。

3、晚上九点后不进食

晚上九点后不再进食,除了喝水之外。如果实在饥饿难耐,可以吃一些水果或喝一杯酸奶

4、保持充足睡眠

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要学会合理分配自己的工作,给自己腾出睡眠的时间,至少保持7个小时的睡眠。如果因为精神压力睡不着,可以尝试睡前做一下睡眠瑜伽,喝一杯牛奶

5、少坐电梯多爬楼梯

3层楼以内,坚决不坐电梯。逛商场或者上下楼都是这样,能爬楼梯的时候别坐电梯。如果你每天爬10层楼梯,那就相当于你跑步10分钟了。

三、中医话“过劳肥”

“过劳肥”一般存在于脑力劳动者中间。“过劳肥”说的是他们越累越肥。专家指出,由于脑力劳动者累的多是心,能消耗脂肪的身体却总是闲置的,累心本身是伤脾的,因为中医五行相生的规律是,木火土金水,火生土,火就是心,土就是脾,心是脾之母,心累过了,母亲虚弱了,自然无力养子,脾气自然要虚。另一个问题是,过劳的时候自然缺少运动锻炼,而疲惫的感觉也给你一个错觉,似乎已经很累了,也就不用锻炼了。

凡是劳心太多的人,难免有心火盛的问题,而心火盛的一个症状就是控制不住嘴,下意识地吃东西,虽然很多时候已经感觉不到食物的香味,吃只是一种进食习惯甚至是强迫性动作。因此,过劳肥的人首先要健脾,健脾的中成药如“人参归脾”,这是劳心者的案头药,通过热药来帮助振奋衰弱的脾气。如果过劳的同时管不住嘴,可以稍微配合点“牛黄清心丸”,把因为心火盛而异常高涨的食欲遏制下去,从根本上避免过食,也就把住了“过劳肥’的入口。中医讲究气血循环要畅通,代谢才能正常。体寒非常容易造成因气血不通引起的浮肿, 还容易在神经调节上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令身体更容易储存脂肪,从而造成肥胖。所以,经常使用中药熏蒸驱寒为身体排毒,排汗,对减肥有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走红奥运?中医疗法逐寒祛湿通经络

拔罐、沐足、按摩、熏蒸、汗蒸等这些中医养生方式,在中国人的眼力实在是太常见了。君不见大街小巷,已经被它们占领,也许读者的楼下就有这么一家……详细>>

葡语国家对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合作表示高度兴趣

中医药是一个巨大的医学宝库,作为我国国粹之一,它在中华民族健康、民族繁衍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在精准医疗概念得到……详细>>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80周年 蒸妙集团应邀出席共和国将军部长书法作品展

近日,由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康乐文化组委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主办,北京国研创想咨询服务中心、甘肃锦立工程建设集团承办,吴东魁艺术馆支,北……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中药内服外熏蒸巧治过敏性鼻炎

鼻炎让人一早起来喷嚏不断,鼻涕连连,让人好不难受,曾一言不合想去做手术可又怕得了空鼻症,究竟如何是好?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看看中……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