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广东女子26岁以上无美女?都是它惹的“祸”

2017年05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广东的女孩子无论多美的容颜,一旦稍微长大点就容易长“残”了。甚至,以前网上还流传过这样的一个段子:广东女性一旦过了26岁,再美的脸也会变得黄黑,越来越丑。外地女性来广东生活一段时间,也会遭受同样的“待遇”。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江浙盛产美女,而广东就难以出美女?是因为水土和气候吗?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湿气毁了广东美女?

有人说,是湿气毁了广东美女。湿气真的那么邪乎吗?

对于南方人来说,湿气可以说并不陌生。专家解释:中医讲究自然界有六气,分别是风寒暑湿燥火。当他们存在于自然当中时,以气的形式存在;但当他们侵袭人体时,则称为外邪。我们日常所说的“祛湿”,祛的就是湿邪。然而自然环境,地理位置的不同,会导致各地六气比例不同,北方的寒气比重较大,南方则是湿气所占的比重较大。

说湿气是美女杀手,主要是因为湿热体质会对女性的皮肤造成一定的影响。湿热体质的女性舌苔黄腻,舌质红,脉濡数。因为排汗、排便不利,所以体内代谢废物难出,表现到体表,就会出现局部皮疹、痘疮等影响外表的症状,因而导致不美观等“变丑”问题。

二、如何判断自己湿气重不重?

看食欲

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马上会有饱胀的感觉,这是胃强脾弱的表现,也是脾湿的征候。

早上刷牙恶心

起床后刷牙喜欢呕吐下才舒服、感觉嗓子里边总是有东西似的。丝丝拉拉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点。吐不出来。这个症状也说明体内有湿气。

看舌苔

健康正常人的舌头应该是淡色而润泽。如果舌苔颜色发白而且较厚,看起来好象刚刚喝过牛奶一样,这说明你的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的颜色有点发黄,看起来腻而粗糙,就说明你的体内有湿热。

观察排便

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另外,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现在很少有人是这种健康的大便。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不成形,长期便溏,必然体内有湿。

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三、女性养生:8招解决身体湿气

热水泡脚

对付湿邪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用热水泡脚。进入伏天后,大部分人就会把热水泡脚这个好习惯给忽略了,其实天气越热,湿邪越重,热水泡脚就显得更有必要。张世卿医生解释说,伏天阳气最盛,热水泡脚可以通过刺激足阳明胃经、足太阳膀胱经等足部的六条经络,从而起到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的作用。

对于大部分人,伏天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就可以。出现四肢乏力、发困、食欲减退的人来讲,可以在热水中加上威灵仙(祛湿)20克、苍术(通经)15克、白术(健脾)15克,效果会更好。在泡脚水里加入杜仲20克、川断15克、伸筋草30克,可以补益精气、强筋壮骨,适合患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朋友。

容易双脚冰凉的人,可以在水里加桂枝15克,可以温通经络。高血压适合加夏枯草30克、泽泻15克,夏枯草有清肝火、泽泻有利水除湿的作用。静脉曲张的人则可加当归20克、牛膝25克,这两味药可以活血化瘀、通经活络。

中药熏脚

泡脚颇受人们欢迎,然而专家指出,泡脚虽好,但是中药熏蒸更有优势。中药熏蒸通过神经和经络调节身体,它的热药效应能让不协调的脏器功能得到调节,让人放松情绪,最后身心舒畅,是一种从生理到心理的协调平衡方法,对改善睡眠,安神养心有很好的作用。足熏为什么比泡脚更适合人体呢?

熏蒸:属于中医的外治疗法,运用热能来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气血运用,由内向外使人体排汗,蒸完清爽舒坦。

泡脚:只是单纯的高温高压环境,强制体表排汗。身体发热后要往外散热排汗,而水的热量却通过皮肤向体内攻入,两方面针对相互作用,实际上是身体受损。

艾叶泡澡除湿

艾叶泡脚具有驱寒的作用。艾属于极阳的药物,用艾叶水泡脚能有效地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疾病。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的,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在夏季,用艾草泡脚可以有效预防或治疗长期吹空调导致的感冒、发烧等症状。但专家提醒,艾叶属于苦性物质,一般都有凉性的作用,有降火尤其是降肝火的作用,“体虚、气血不足的人,建议在泡脚前喝一碗红枣桂圆汤或茶,以补充体内可能损耗的元气”。艾叶泡脚对身体有好处,但也不能经常泡。据了解,艾叶泡脚能将虚火、寒火往下引,就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两亏,供血不足,反而会引起头晕、头痛,及情绪上的变化等。

可取生姜、菖蒲、藿香各50克,艾叶100克,放入大锅,加满水,煮开后再熬10分钟;用纱布滤去药渣,加入适量的热水,泡澡15-30分钟,有助于全身的化湿灭菌。

喝薏米红小豆粥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赤小豆,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养血,古籍里记载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说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不给脾胃造成多大负担。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实践证明,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

北风起时保持室内通风

其实,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外界湿气诱发内湿,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专家提醒市民,在潮湿天气里,应该关窗关门,把湿气拒在外面,否则室内的家具和家电很容易吸湿。另外,别穿潮湿不干的衣服,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水分,吹干头发。还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别让水分湿气包裹着身体,如果地板湿了,还得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

一旦吹北风时,或天气好转,湿气减少时,就应该及时让空气流通,带走室内的湿气。如果外界湿气仍然很重,建议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运动祛湿

别怕流汗!平时多动动,即使目前没有运动习惯,也要多做家事或其他体能活动,尽量为身体制造活动的机会!流汗,就能让淤滞在体内的水分,加速循环代谢后,排出体外!运动可以让体内多余水份循着正常途径排出,每天扭一扭、动一动,养成流汗运动的习惯是必须的唷!跑步、打球、骑脚踏车,甚至简单的伸展操或局部运动,不但能消除湿毒,同时还达到减肥效果呢!

白天(尤其是晨间)进行运动能够较有效地加强新陈代谢,不过,若朝九晚五的你只能在晚上运动,也无可厚非啦!即使早上再忙,花5分钟,做个短短的伸展操也有帮助喔!总之,有运动就是好事!

少吃甜食、生冷食物

在湿气如此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避免运动后即吹空调

夏天,运动过程中,难免身体升温流汗。有些人喜欢运动结束之后立刻跑到空调下来降温。这种做法往往很容易惹上湿气。因为人体在运动的过程中,毛孔会张开,散发热量,骤然遇冷,毛孔会收缩,热量以及汗液散发不出来,滞留在体内,形成湿气,继而引起身体的不适。

另外,夏季无论在何种时段,都要谨记切勿贪凉。不要过多食用冰冻的食物,也不要在睡觉时使贪凉,让身体对着出风口,这样很容易着凉,并且体内容易生湿。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排毒减肥 成为“瘦美人”?

你知道周迅迅哥儿的减肥是什么吗?通过限制人体摄取碳水化合物,调整身体燃烧脂肪的比率,达到瘦身效果。其实就是这一个月只吃粮食和蔬菜,下一个……详细>>

空气最差城市公布 教你如何降低室内PM2.5

中国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每况越下,最近环保部公布了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你居住在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吗,如果不能搬离,可以怎样应对室内的PM2……详细>>

梁静茹因土豆削不削皮的问题和网友杠上了!

在你们家,土豆做菜,皮削还是不削?没想到这样一个家常的问题就让梁静茹和网友闹开了锅,好不热闹,好,那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趁机科普一……详细>>

排毒茶饮推荐 让你美出一个层次

排毒通便喝什么茶好?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喝茶对女性来说不仅仅是因为健康问题,还和美丽有关。下面和大家推荐的这8款茶饮,有排毒养颜的功效,可……详细>>

你的气血充足吗?看手上这5个地方就知道

身体虚弱、气色差、不健康的人一般气血也是不足的,气血对人体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气血充足便会运动顺畅,人体的体温就能长期保持一个比较高的……详细>>

专家答疑结直肠癌为什么要做术后化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严俊 副主任医师

擅长: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及个体化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