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腰腿疼痛的八大原因 中药熏蒸调理关节炎

2017年06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营养的流失,很多老年人都出现各种关节问题,疼痛酸麻,行走不便,给老年人的生活造成了很不利的影响。此外,一些年轻人由于长期受湿寒的侵袭,也会给关节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出现关节问题,甚至青少年群体也不例外。所以说,每一个年轻层都应该重视关节的保护。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来深入科普腰腿关节疼痛等相关问题。

一、导致腰腿疼痛的八大原因

腰腿痛的病因复杂,有先天性的,有外伤、身体机能退变造成的,还有一些内脏疾病也可表现为腰腿痛、甚至心理因素引起的腰腿痛近年也逐步增多,很多疾病都可引起腰腿痛。

1、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它是造成腰腿痛的主要原因。该病常常起病隐匿,后逐渐出现典型症状,从末梢关节起病,后发展到膝、腰等处而导致腰腿痛。

2、肥大性脊椎炎、增生性脊柱炎

椎骨退行性病变表现为骨质增生、边缘长骨刺,医学上称为肥大性脊椎炎、增生性脊柱炎,常出现不同程度的慢性腰痛。其特点是静止状态突然变换体位,如早晨起床或久坐后起立行走时疼痛加重,经活动后疼痛反而减轻,再活动过度疼痛又明显,进行热敷或休息后疼痛能缓解,感冒受凉或劳累后疼痛加重。腰部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并感到腰部发僵。若增生的骨组织或椎间小关节增生压迫或刺激坐骨神经根,亦可引起腿部放射性疼痛。

3、腰椎退行性改变、腰椎管狭窄症

椎管内容纳着脊髓和马尾神经,椎间孔中又走行着脊神经,这些神经分管着下肢的运动与感觉。当组织发生退变时,韧带、关节囊失去了弹性,椎间盘发生膨隆或突出,腰椎骨组织增生形成了“骨刺”等,这些变化都可能造成腰椎管的腔径和容积的下降,甚至压迫走行于其间的神经组织,造成“间歇性跛行”及腰腿痛症状。

4、腰椎关节错位

人的腰椎之问由关节连结着。当腰椎关节错位后,改变了椎间孔的形状,也改变了神经根出口处骨纤维孔和骨纤维管的形态,还改变了腰椎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原有状态,因而造成对神经根的刺激或激惹,引起腰腿痛或坐骨神经痛。

5、腰椎间盘突出

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腰椎问盘突出多数为退行性的,其病变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因而症状也与年轻人的表现不尽相同。初起时以腰背或下腰部酸痛不适为丰,后期可有剧烈的疼痛或伴有下肢的放射性疼痛,当弯腰抬腿时,可以加剧疼痛。

6、脊柱转移癌症

脊柱转移癌以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和肾癌转移为多。当肿瘤侵犯脊柱时,引起运动和感觉的异常改变,常表现为颈背痛和腰痛,并沿一根或多根神经区域放射,同时出现腿部疼痛。这种疼痛常呈剧烈持续性、进行性加剧而不易缓解。

7、盆腔疾病

盆腔疾病如妇女的附件炎、盆腔炎、子宫颈癌、子宫脱垂等,男性的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癌等,这些疾病除表现为会阴部隐痛、尿道热感及肛门坠胀外,还有腰痛和腿痛。

8、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一般可引起左肩或左前臂的放射性疼痛,但有的心绞痛还能放射到腿部。

二、如何预防腰腿疼痛

1、采用正确的姿势。

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活动也是多种多样的。正确的姿势不仅能够省时省力,减少人体骨关节、肌肉、韧带的磨损,又可避免不良姿势造成的各种损伤。

2、使用硬板软垫床。

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人生将近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睡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硬板床睡上去不舒适,软床睡上去又易引起脊柱的变形,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腰酸腿痛。那么什么样的床最为合适呢?在木板床上加一个5—10厘米厚的床垫最为适宜。

3、防止风寒、潮湿的侵袭。

人类生活在大自然中,经常受到风、暑、湿、寒、燥、火六邪的侵袭。中医认为:“寒胜则痛,寒主凝滞,气血不通,经脉不畅,不通则痛,这一连串的病理改变都可导致腰腿痛”。为此,生活起居,工作学习的环境要干燥,温暖,特别不要睡卧在寒冷潮湿的地上,淋雨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剧烈活动和出汗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冬季的睡床要温暖,农村可睡火炕,城市可用电热毯,这些都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腰腿痛的双重作用。

三、中药熏蒸调理关节炎

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危害,每天都要备受关节疼痛的折磨,止痛药对肾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中药熏蒸疗法是治疗关节炎的健康而有效的方法。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频道为大家介绍。

分期治疗关节炎:

1、对于早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采用中药熏蒸、局部理疗、指导功能锻炼,配合自行研制的壮骨胶囊口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2、对于中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先行膝关节镜微创手术,这是一项比较安全实用的新技术,具有痛苦小、并发症少,恢复快,疗效显著的特点。仅需在膝关节前侧打2个约0.6厘米的小眼,就可以对关节内增生的骨质、滑膜,受损的软骨、半月板给予清理、修整,力求恢复膝关节的正常生理形态。术后再配合关节润滑剂(透明质酸钠)注射,辅助中药熏蒸、局部理疗,口服中药补肾健骨等,即可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3、对于晚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由于膝关节变形,关节内结构破坏严重,患者会产生严重的疼痛不适,并影响行走功能。此时可给予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完全去除膝关节表面的病变组织,如同装牙套一般,植入人工关节,恢复膝关节正常的生理结构及功能,从而使患者彻底脱离拐杖,恢复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假会加剧用工性别歧视? 要不要生理假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痛经假”作为女性特有福利,受法律保障。蒸妙集团带头“倡导世界宫寒日 3·8节多放半天假”的倡议书。虽然是福利,但也有……详细>>

安徽实行痛经假 痛经假会加重用工歧视吗

安徽宣布3月份施行女性特有的福利——“痛经假”,并且享受法律保障。一时之间让男性网友羡慕不已。随后一份来自蒸妙集团的“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详细>>

你容易头痛吗?或许是缺乏维生素D

工作学习压力大的时候,人很容易头痛,女性月经来临前,也很容易头痛。有研究发现,头痛跟缺乏维生素D有关,当头痛发作时,不妨摄取些维生素D。……详细>>

红糖姜水包治痛经?

相信不少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大部分女性会首先选择服用红糖水或者红糖姜水,市面上红糖姜茶之类的冲泡产品也不胜枚举,红糖水是否有治疗痛经的……详细>>

频频痛经或是宫寒所致 宫寒有哪些症状

对于广大女性同胞而言,痛经都是苦不堪言的一段经历,有痛经困扰的女性大多会伴有宫寒,那么,宫寒究竟是什么,痛经必然是宫寒导致的吗?下面家庭……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