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杨幂与baby产后恢复神速 中药熏蒸应对产后问题

2017年06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杨幂与Angelababy先后产子,而又能在产后几天就可以顺利出院,更有媒体拍到Angelababy产后八天陪婆婆逛街的相片。吃瓜的群众真是跪了,不是说要坐月子吗,月子要十分谨慎才对啊。怎么这些女明星产后恢复如此神速!这样的恢复速度真是羡煞旁人。话说回来,羡慕归羡慕,大多数女性在产后月子期间,需要特别注意保养,如使用中药熏蒸理疗调理产后虚弱的身体,否则很容易出现各种月子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如何防治月子病。

一、 四类产后常见月子病

专家提醒,产妇在月子期间要注意休息,产后身体护理不当,就有可能落下月子病,给身体健康留下隐患。

1、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的成因是分娩后子宫韧带和盆底肌变得松弛而无弹性,使子宫容易随体位变化发生位置的改变,子宫因此而沿着阴道方向往下移动,在有诱因时则更为严重,甚至子宫可从阴道里脱出,由此产妇常常会感到小腹坠痛和腰酸。若子宫颈长期露在外面,还可因干燥,摩擦而发生溃烂,糜烂和感染,流出脓样分泌物和血水,出现排尿困难及尿失禁。

2、手腕和手指痛

手腕和手指痛的成因是妈妈分娩后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全身的皮肤毛孔和各个关节张开,不留神受到风寒侵袭,会使风寒瘀滞其中,加上月子里不停地给宝宝喂奶,换尿布,使手腕和手指过度操劳而加重损伤,如果当时末能及时医治,则会引发“伸腕肌腱炎”及“腕管综合症”两种疾病,日后会因经常疼痛而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表现为做握拳或拇指伸展动作时,如写字,拿筷子,举怀子及拿奶瓶都会引起腕部和手指的酸痛感。

3、腰背痛

腰背痛形成原因:分娩使腹部的肌肉盆韧带及肌肉都处于不稳的松弛状态,所以腰背部在运动时失去了支撑而很快就会感到酸痛,加之恶露排出不畅或照料宝宝时经常要做弯腰动作,因此容易造成腰背肌肉劳损而引起疼痛。

4、奶疖及乳腺炎

奶疖及乳腺炎的成因是当部分乳腺管不通时,使浮汁瘀积在乳房内而引起疖,如果末能及时消除,乳头又正好破损,病菌就会乘机侵入而造成感染,形成乳腺炎。

乳疖表现为乳房有硬块并有触痛,当发生乳腺炎时产妇出现高烧,且乳房疼痛加剧,产妇会因无法忍受宝宝的吸吮和对疼痛的挤压而不能喂母乳。

其它常见症状:关节疼痛、感冒头疼、免疫力低下、奶水缺乏、产后体虚、颈椎痛、瘙痒等疾病,通过熏蒸发汗或中药熏蒸疗法,可有效改善这些症状。

二、产后调养中医外治法

中医根据产妇的个体差异来辨证施护,以中药内服、外敷、熏洗,针灸、食疗等方法益气养血,理气通腑,促进女性产后体能的早日恢复。

1、灸法温经通络促进子宫复旧

艾灸,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瑰宝,是中医最古老的医疗保健奇术。艾灸作为一种外治方法,能起到温经通络,振奋阳气,回阳固脱,补益气血等作用。应用艾灸方法进行产后调理,可以有效缓解产妇的诸多不适症状,这是和女性产后多虚多瘀的病理生理特点相适应的。

在产后通过辨证取穴,主要用于促进子宫复旧,缓解泌乳少,乳汁不畅,产后宫缩痛,腰痛,产后排尿不畅,产后抑郁等症。

2、中药足浴对产妇泌乳及产后康复有很大帮助

产后中药足浴是通过中药的局部刺激,作用于足部相应的反射区,通过皮肤黏膜吸收和药液的温热熏洗使药物离子迅速进入到血液中,并随血液循环输布到全身,不经过胃肠液的破坏直接作用于患处。中药足浴中药物的摄取和内服药物相比具有安全、舒适、方便、无毒副作用等优点。

湖南中医附一产后足浴方是由中医专家通过长期的临床研究与实践,采用十多味中药配制而成,并经特殊工艺处理,可全面调整产妇的气血、阴阳,具有强肾固本、补血益气、通便止汗、温通经络、缩宫止血、镇静镇痛等功效,特别是对产妇泌乳及产后康复有很大帮助。

3、耳穴压豆通经活络、调节气血、防治疾病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穴位。耳穴贴压法就是采用药籽或菜籽等物品贴压及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通过经络传导,达到通经活络、调节气血、防治疾病的目的。

通过辨证取穴,在产前能促进子宫收缩,在产后主要用于剖宫产术后促进胃肠道恢复,治疗产后出血、产后泌乳、产后宫缩痛、产后腹痛、失眠等症。

三、中药熏蒸应对产后问题

1、药物渗透作用:

产后中药熏蒸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子宫的早日康复

利用草药煎煮沸腾后的蒸汽,熏蒸肌肤和穴位的外治法,为历代医家所重视与推崇,此疗法价廉物美,操作简单方便,无毒副作用。加速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特色中药随着蒸汽通过扩张的毛孔渗透到肌肤作用于子宫,达到促进子宫收缩、排出宫内积血的功效。此方使产后恶露提前干净,极大的缩短了子宫复旧时间,有效降低了产后宫缩痛、子宫内膜炎、产褥热的发生,改善了现代女性产后的生活质量,得到产妇的普遍好评。

中药在高温煎煮后以离子形式渗入皮肤,可以达到排除体内毒素治疗疾病的目的,特别是针对大产后42天、小产后15天使用中药熏蒸理疗来调理产妇人体微循环、排除体内的湿寒、毒素具有更佳疗效;还能到达减肥的效果。

2、改善人体微循环:

熏蒸过程中由于外部温度升高,人体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可以更好的促进人体新尘代谢和组织的再生能力;

(1)通过蒸汽熏蒸,改善气血循环,利于疏通乳腺经络,促进乳汁分泌。

(2)通过熏蒸发汗,增强体质,催进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补充吸收、避免因怀孕引起的骨质疏松、头晕目眩、腰酸背痛、抽筋等症状;

(3)能提高自生的营养吸收,从而实现调节体内缺失的营养成份;

(4)改善妊娠纹、减少增多的赘肉、避免皮肤松驰、增强肌肤的光洁度和弹性;

3、防治作用:

产后中药熏蒸主要适用与产后、风湿性疾病、风湿性脊柱炎、一些慢性腰腿疼痛、颈椎病、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病疗效很佳,此外还可以美白皮肤、防治感冒、减肥、等作用。

中草药经现代科技精心萃取而成,可有效预防产后月子病,帮助产妇减轻痛症,尽快恢复体力,安全无任何副作用,不影响正常哺乳。疗程效果:舒筋通络、通络下乳、活血化瘀、减轻产后身痛、关节疼痛、改善肤质、防病健身、祛除月子病。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于文明: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 助力持续发展

中医药想要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需要推进中药工业的升级,提高中医药的质量,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政协委员于文明最近也提……详细>>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