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风湿关节炎缠上年轻人 中药熏蒸缓解关节问题

2017年06月14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以前,风湿性关节炎只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而随着年轻人群不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近年来风湿病也开始向年轻人群延伸。数据显示,近些年我国患风湿病的患者群体呈逐年增多趋势,渐渐蔓延到许多年轻人。风湿关节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那么它是如何产生,中药熏蒸在调理风湿方面起着怎样的作用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类风湿关节炎是如何产生的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进行性、侵袭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若不经正规治疗,会导致关节畸形、功能丧失,其最常侵袭的关节包括手指关节、腕关节、膝关节和足关节。该病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0.32%-0.36%,女性患病率为男性的2-3倍。

类风湿关节炎在中医学里属“痹病”的范畴。痹病是泛指关节、肌肉疼痛,关节肿胀,活动不利以及出现关节僵直、畸形的一类疾病。中医认为痹病的发生往往是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感受自然界的风、寒、湿、热等邪气所致。身体感受外邪后,阻滞经络,气血运行不畅于是就会出现关节的疼痛肿胀等症状。经络闭阻,气血不畅日久就会出现血液淤滞。如长期湿邪不除,阻滞在关节中中医称作“痰”,换句话说这种痰就是停滞在关节中的湿浊之邪,不是指咳嗽吐出的痰。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类风湿关节炎日久不愈会使人体正气虚弱。痹证的正气虚弱主要有气血不足和肝肾亏虚。

中医认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

在风、寒、湿当中风邪当数第一,“风为百病之长”,就是说风邪可带着寒邪和湿邪同时侵袭人体,有“风寒”、“风湿”、“风热”等说法。冯教授说,“湿邪”重,逐渐就会形成“水”,表现为关节肿胀或者肢体肿胀。《内经》中说“热盛则肿”。关节肿胀除在湿邪盛时可以出现关节肿胀,热邪盛时也往往会有关节肿胀。鉴于春天的气候特点,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类疾病在这个季节可能呈现出多发的态势。

冯兴华教授说,因“痹症”是由于风寒湿热邪害于关节,气血痹阻,导致关节疼痛、肿胀、晨僵为特点的疾病。因此,“祛邪”是治疗此类疾病的基本治法,同时还要“扶正”,扶正也是要达到更好的“祛邪”的目的。

二、中药熏蒸如何缓解风湿性关节问题

中药熏蒸疗法让中药透过蒸汽从人体皮肤进入病理,从而达到通经活络、延缓疼痛的良好效。另外,药膏外贴法的治疗机理也与熏蒸法相同。所以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进行熏蒸疗法之后,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的药膏贴在自己的皮肤表面,这对于疾病的治疗有着很好的促进功效。中药熏蒸理论基础是中医辩证施治,临床实际中根据患者的脉舌色症,分清寒热虚实,再组方用药,然后通过药物蒸气透皮入里,直达病所,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所以最初它的机理研究其实就是中医的理法方药。由于中药熏蒸广泛运用于临床,一且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它进行了多角度的机理研究。中药熏洗疗法可使药力直达病所,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局部组织营养改善,代谢产物的运出加快;中药熏蒸采用的祛风湿类中药有明显抗炎,镇痛作用,活血化淤类中药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再者,中药熏洗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增加局部组织的血流及营养,消除组织代谢疲积产物,从而使病变膝关节肌肉痉挛解除,炎性水肿消失,关节内压降低,病变组织恢复正常。即从现代药理与病理生理的角度解释中药熏蒸之理。

临床上中药熏蒸无法做到双盲及安慰剂对照,因为蒸馏水熏蒸亦可能有效,给中药熏蒸的疗效判定带来了一定困难。实验方面,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复杂,机制未明了,动物模型不能和临床中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相比,且目前尚无专门用于大鼠的熏蒸仪器,多是自制装置,在实施过程中,可控因素并不多,如中药的纯度、熏蒸时温度稳定性及药物浓度差异,容易给实验带来较大误差。中药熏蒸机理复杂,目前研究的只是从一个侧面对其阐释,而要真正研究清楚还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及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期待更多更深入的临床及实验研究从多角度去探讨中药熏蒸的机理,以便未来在临床上能得到更好地应用。

三、风湿性关节炎饮食禁忌

饮食问题是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风湿性关节炎病人需要注意的就是养成一些好的饮食习惯,及时的注意自己正确有效的饮食方法,积极的注意好的饮食,那么,下面家医熏蒸君就为大家介绍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吃的五类食物。

海产类

海产品对疾病会有一定的影响,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一些无鳞的鱼及海产品,如鲶鱼、泥鳅、黄鳝、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这类食物中多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加重关节症状。

高脂肪类

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另外,炒菜、烧汤的时候也要少放些油,因为高脂肪类食物进入人体后,在氧化的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酮体会对关节有很强的刺激作用,不利于病情康复。

过咸的食物

过咸的食物不仅会引起高血压疾病,而且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也非常不利,吃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加重患者的症状,患者应避免吃咸菜、咸蛋、咸鱼等这些咸的食物。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不仅可以保持好的食欲,而且还可以保持较好的脾胃运化功能,以增强抗病能力。

过酸的食物

酸性食物过度,超过了体内的酸碱度值,会使乳酸分泌增多,并且会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酸性物质有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还需要注意饮食宜忌,一些食物虽然属于易消化食物,但是却不适合患者食用,如巧克力、牛奶、麦乳精等,患者在饮食上还需要分配好药补和食补的关系,这样才能使两者发挥最佳效果。

含有普林的食物

有些豆类含有中等的普林,一个星期吃不超过3-5次,如扁豆、豌豆和纳豆。其他的豆类含有非常微量的普林,如红豆、绿豆、豆芽、蚕豆等。有的菜类也含有中等的普林,如芦笋、木耳类、花菜、菠菜等。食物中含有非常高分量的普林有:肉汁、鸡汤、肉汤、内脏(包括肝脏、肾脏、胰脏)、干鱼、酵母等。碎肉、腊肠、羊腿、火腿;家禽:鹅、火鸡、鸭,鲑鱼这些食物也含有高分量普林,患痛风的病人能免则免,否则一个星期吃不超过一次。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开二胎如同打开肉芽肿乳腺炎的潘多拉盒子?

放开二胎,女性罹患乳腺炎的几率就更高了,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听听专家的意见。详细>>

你的乳房还好吗?预防乳腺炎必吃

乳房的关注焦点只在罩杯大小?美胸要有,健康的胸部更要有,不是吗?拥有优美动人的曲线是每位女性梦寐以求的,但除了关注美丽的弧度,更应关注乳……详细>>

鼻炎莫怕 巧用蜂蜜分分钟通畅

雾霾天气继续肆虐全国,在pm2.5超标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呼吸道的不适。而恶略的环境,更让越来越多人换上鼻炎这种疾病。鼻炎患者在……详细>>

春季鼻炎高发 少吃寒凉食物可预防

春季天气变幻莫测,人体的免疫力备受考验。环境温暖湿润、室内外温差大、空气中的花粉逐渐增多,都容易诱发鼻炎。气温乍暖还寒,令这个时候的鼻炎……详细>>

中医调理产后不适症状

生育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了,母亲的伟大由此可见一斑。生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孕前、孕中、产后,又生育带……详细>>

专家答疑气血不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黄汉超 副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