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产后护理 > 正文

如何远离产后风 做好这6项助你安心坐月子

2017年06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病,也是人们常说的“产后风”,是妇女在分娩时期,因筋骨腠理大开,身体虚弱,内外空虚不慎风寒侵入而引起的一种病症。为预防“月子病”的出现,坐月子长期以来受到国内产妇及家庭的重视。其中,主要就是不要吹冷风、要注意保暖之类。眼下正处炎热夏季,许多新妈妈产后怕热,往往穿得比较少,有时候还会通过吹风扇、空调以求一时凉意。殊不知,这很容易遭受产后风。如何才能享受舒适的空调又不至于惹上“产后风”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专家说”产后风”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中医师介绍,“产后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女性疾病,指妇女坐完月子后,出现畏寒、怕冷,全身肌肉关节麻木、疼痛、怕风,部分患者有头痛、头晕、眼眶疼痛、眼睛多泪等症状。一般在产后8周出现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因此一定要重视。

其实,“产后风”并不可怕,是可以预防的。高龄分娩、难产、剖宫产、多次流产的产妇易患产后风,更加需要注意。

专家说,一般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元气、津血俱伤,筋骨腠理开泄,容易出汗,毛孔开泄,腠理舒张,这个时候最易感受寒湿。因此,在坐月子期间,建议新妈妈一定要保暖避风寒,切勿汗出当风,不可用冷水洗涮,夏天慎用空调;饮食营养全面有节制,进补得当,不可贪食寒凉;起居有规律,劳逸适度,心情舒畅;衣服被褥应勤换勤洗,不可过早而且必须减少房事。

二、远离产后风做完到这6项就可以了

产后风并不可怕,养成好习惯,新妈妈也可以避免受到伤害。主要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预防。

避免身体劳累

产后虽然应尽早下床活动,但并不主张大量活动,一般在产后2~3周内不能过度活动关节,新妈妈应多休息,避免身体过度疲劳。

适当补充营养

预防产后风的食品有鲤鱼、猪蹄、南瓜等。但补养食品顾名思义是为了补充元气而食用,所以不能一次性食用太多,帮主建议新妈妈可以每次只吃一种补养食品既可以补养又不必担心补得太多。

小心寒气

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应避免受寒,不能吹冷风或者喝凉水,更不要用冷水洗手、洗脸。尤其秋冬等寒冷的季节,在日常通风的同时要注意及时关窗户,以防新妈妈着凉。如果气温发生变化,新妈妈一定要注意及时添减衣服。在饮食方面也不能吃凉或刺激性的食物。平时要特别注意避免身体劳累或着精神刺激。不仅是正常分娩的产妇,剖腹产、自然流产后的产妇,也有患产后风的可能性,因此一定要注意再注意哈。

保持心情愉快

情绪不佳也会引起产后风,因此产后的新妈妈应注意避免精神刺激,不吃刺激性食物,保持心情愉悦。

必要时接受中医治疗

如果新妈妈的产后风发现得早,那么最好在没出月子时就开始治疗,以免出了月子增加治疗难度。必要的时候,可以接受中医治疗,通过补血养气以祛除风湿等方面来治疗。如果出现骨节发冷、关节刺痛等产后痛症状时,帮主建议新妈妈要及时接受中医治疗。产后痛一般配合中药和针灸等方法治疗,有的需要坚持治疗1年以上。

服用产后补药

中药中的产后补药对补充产妇气血、帮助产后快速恢复、预防产后病效果显著,但必须在恶露排净后再服用。恶露全部排出之前服用补药反而会诱发产后风。要治疗产后风,可以适量煎服具有补充体力之功效的人参、黄芪、当归、熟地黄之类的药材。帮主要提醒一点,人参是有一定回奶作用的,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妈要慎服。

三、预防产后风药膳推荐

专家介绍,“对于产后风,中医一般采用中药药物、中药膳食、中药沐足、温灸疗法等方法来治疗。”专家解释,常用的中药方剂有黄芪桂枝五物汤、当归四逆汤,具有养血益气、温经通络的作用。

1、中药药膳

熟地红花桑寄生汤

材料:熟地15g,红花5g,桑寄生10g,桂圆5个,生姜3片,猪肉150g。

制作:将所有药材清洗,然后同猪肉一起放入瓦煲,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再文火煮2小时。该汤味微苦,可加入适量红糖。也可滤取汤液煮蛋,沸腾后将鸡蛋敲入煮成荷包蛋,吃蛋喝汤。

功效:该汤具有滋补肝肾、通经止痛的作用。

2、中药熏蒸

“早治疗和预防风寒外邪入体是治疗本病的关键。”医生说,产妇产后要注意休息,适当运动,房间保持通风,避免寒湿环境,也要避免空调风、过堂风、风扇直吹,避免用冷水洗衣物,不用凉水洗澡,产后进补时,饮食不能太油腻,也不宜过度进补。

除了进行必要的药膳调理内服调理外,中药熏蒸疗法这种常见的热疗法,能有效祛除体内湿寒,被广泛用于产后防治月子病的行之有效的办法。而且,熏蒸疗法直接经由皮肤吸收,药效直达病灶的疗法,避免了内服药物对人体器官造成的负担及毒副作用,在调理与治疗上给患者更轻松、更安全的体验。

3、中药沐足

可用黄芪30g、当归15g、鸡血藤30g、杜仲15g、桑寄生15g、牛膝30g、防风15g、宽筋藤30g,煮水放凉至45摄氏度左右,将双腿浸泡在中药液里面,还可以用热毛巾渗透药液后,热敷在关节部位,热敷以局部潮红为度,避免烫伤,沐足时间为20~30分钟,可每日一次,或者隔日一次。

专家说,中药药液沐足,可以益气血,温经络,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4、温灸疗法

艾灸的特点是利用灸火的温热,祛除体内风寒湿邪。产后妈妈多气血虚弱,适当采用温灸疗法,可以起到补虚通阳、温经通络、祛风散寒、除湿化瘀、调理气血作用。建议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操作。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刮痧后可以汗蒸吗 细数刮痧注意事项与汗蒸禁忌

很多人都觉得汗蒸与刮痧都是通过排毒来养生,二者相辅相成,于是就在刮痧后便迫不及待地汗蒸,却浑然不觉这样做对自身健康还是极为不利的,刮痧之……详细>>

中医药“一带一路”规划 拟建30个海外中心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提升与精准医学时代的发展,“辩证论治”中医疗法容易受到人们的欢迎与认可。中医药在慢性病及常见疾病的防治功效正在……详细>>

“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活动金山岭启动

据人民网报道,8月1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主办的“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活动在金山岭长城启动,中医学术流派……详细>>

政策利好助力重庆垫江中医药高速发展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给我国乃至全球的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在大健康时代到来之际,精准医疗正方兴未艾,中医药凭其辩证论治,……详细>>

专家答疑调整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肿瘤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石汉平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规范手术……[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