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夏季冷饮吃太多 小心湿邪找上门

2017年07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火炉天气考验着大家的意志,这个夏天天气实在热到爆,吃冰消暑是大人小孩的#!爱,冰淇淋、剉冰、冷饮猛下肚,真的能消暑吗?家医熏蒸君提醒各位,吃冰贪图一时之快,恐埋下这一些不为人知的隐忧。其实消暑不妨通过一些中医的传统方剂来实现,温和不伤脾胃。

大口吃冰 湿邪深深埋在体内

随着天气温度越来越热,虽然,人整天待在冷气房,却仍然觉得燥热,于是大口吃冰品、大口喝冷饮,由里到外,从头到脚都透着一股凉劲儿。殊不知,为贪图这一时之快,同时也将湿邪深深地埋在体内,成为困扰健康非常大的隐患。

一旦摄取过多的冰品饮料,容易使脾肾代谢循环机能下降,水分滞留在体内无法正常排出,自然体内容易形成“寒湿”。

体内寒湿 诱发慢性病的帮凶

寒和湿往往都是相辅相成的,寒湿是现在人健康的克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者帮凶。只要寒湿气少了,一切所谓的现代病都会远离,一切慢性的疾病也会好起来,所以必须要驱逐自己身体的寒湿气。

寒湿对人的伤害具有隐密性,但是引起的后果却很严重,例如会诱发高血压、心血管病、冠心病,以及引起肥胖等问题。

当体内聚积过多的湿气,会出现以下症状,包括:早上总是犯困、头脑不清、早上起来容易打喷嚏。

湿气过重症状:打喷嚏、肥胖、腹痛、长斑

当体内聚积过多的湿气,会出现以下症状,包括:早上总是犯困、头脑不清、早上起来容易打喷嚏;大便稀溏、不成形;身体肥胖、瘦不下来;舌苔发白、发黄;食欲不佳、胸闷、腹胀、腹痛、腹泻;以及脸上容易长斑、脸部容易出油等。

寒湿严重侵入经络 引起“虚亏”

当体内寒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侵入到经络,造成气滞血瘀,从而影响到气血的运行,其实这就是中医理论所说的“虚亏”,能够诱发各种反复难以治愈的病症,所以一定要去除体内的寒气,涵养身体内的阳气,让身体温暖起来。

建议,即使天气很炎热,#!好还是喝一点温饮,能帮助出汗,带走体内部分的热量。反之,如果爱吃冰品、冷饮,则是会从口腔、肠胃吸收很多热量,同时内脏器官遇冷,轻则会影响消化功能,重则容易引起腹泻,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塞丶肾脏疾患。

家医熏蒸君支招:去湿气记住中医八字口诀

除湿有两种手段,一种好比兴修水利,让湿邪顺流而下;一种是让气机流动起来。

#$种方法其实就是中医说的淡渗利湿。

可服用茯苓、泽泻、薏米、赤小豆、莲子等药物或食物,但这种方法只能除掉已经生成的湿,不能防止湿邪的再次形成,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时就需要用到第二种方法—疏通气机。湿邪的本质特征就是缓,什么能克制缓呢?当然是急。在五脏中,肝木是急的,脾土是缓的,

所以第二种方法的具体实施就是健脾疏肝。

健脾是为了增强懒人的实力,让他有力气运动;疏肝是让机体的节奏变快一些,使整个气机流动起来,这样湿邪就祛除了。健脾可以选用六君子汤,疏肝可选用香附、苏梗、郁金、白芍等药物。现代人有个特点就是懒,整天坐着不动,所以体质偏湿的人是非常多的。现代的这种湿和古代不一样,古人劳作的多,湿邪多由外部侵入,属于外湿,用#$种方法效果非常好。现代人湿的根源是懒,所以第二种方法更为合适。当然仅靠药物还不够,#!好的方法是克服“懒病”,多运动。

湿邪的危害虽然大,但也要强调一点:对湿邪不能有“洁癖”,即不要总想着把湿除得干干净净。湿其实是与生俱来的,我们生活的环境也是燥湿适中,完全干燥的沙漠是没有生机的,因此祛湿也需要适可而止,以免矫枉过正。

湿气重,家医熏蒸君给大家介绍两款祛湿茶:

(1)槐米苡仁茶

材料:芡实10g、苡仁10g、红豆10g、马齿苋5g、淡竹叶3g、槐米3g、绿茶3g。

做法:先把红豆、芡实用热水浸泡1小时。再用文火把苡仁炒至微黄。最后把所有材料一起放锅里,加水煮1个小时。取水饮用,每天喝2~3次。

功效: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

(2)荷叶苡仁茶

材料:炒苡仁10g、鲜荷叶5g、山楂5g。

做法:将以上材料用热水煮开即可。

功效:健脾除湿,淡化黑斑,美白肌肤。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承中医药文化 国内首部中医题材动漫即将上映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至今仍家喻户晓。这或许也是我国中医药历史与文化的起源。作为中华民族国粹之一,中医文化是在五千年文明中占据重要且特殊……详细>>

适合男士的8个护肤美白小窍门

男人也不喜欢灰头土脸的样子,白白嫩嫩的小鲜肉,美女才会喜欢。但是,男性天生的肤质就不及女人,再加上不良习惯的摧残,肤质就更加难以护理。下……详细>>

面膜抽检含上瘾成分 中药熏蒸美容更胜面膜

如今面膜泛滥,不合格的面膜更是层出不穷。广东查出了“面膜鸦片”,两周内让皮肤上瘾。而比起这些问题面膜,中药熏蒸显得更加安全,可控。中医是……详细>>

艾叶熏蒸治偏头痛 18个中医偏方治好小毛病

即使在当医盛行的现代,医院里、诊所里仍然存在很多疑难杂症,是所谓现代医学所不能攻克的难题。然而,有着几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医,却往往能让病人……详细>>

产后减肥:爱吃果蔬或说明新妈妈要开始变瘦了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出现肥胖的情况,因此产后减肥成为了女性保持身材的重要任务。产后减肥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很多女性由于采取的方法不当,从而……详细>>

专家答疑办公室白领气血保健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陈秀华 主任医师

擅长:各类痛症、肿瘤、妇科病、皮肤病和亚健康状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