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如何对抗亚健康?中药熏蒸助你改善亚健康症状

2017年12月05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身心状态,出现亚健康状态如不能及时进行治疗或调理,就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某种疾病,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那么亚健康有什么症状?吃什么能改善?如何正确调理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解答!

一、亚健康的几种症状

1、烦躁失眠

烦躁失眠是亚健康人群最常见的一种症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食物有牛奶、大豆、鲜橙、牡蛎、海带等;含磷多的食物有菠菜、栗子、土豆、鸡肉、蛋类等。另外,熏蒸君推荐,萝卜有清热除燥的作用,可适当生吃,或者做成萝卜汤饮用。

2、精神紧张

精神紧张多是由心理压力引起的,可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以平衡心理压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菜花、菠菜、水果等绿色蔬果。并且,绿叶蔬菜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注意休息的同时适当摄取可以很好地松弛紧张的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3、体质虚弱

亚健康的人通常都有身体虚弱的感觉,并且十分容易生病,如感冒发烧等。这主要是由机体免疫能力下降、适应能力减退引起的。因此,此类人群可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增强免疫力,同时多多摄取蔬果补充维生素C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鱼、肉、蛋、奶等。

4、容易疲劳

疲劳感是多数亚健康人士的常见主诉症状之一。不仅是身体感到疲劳,眼睛和大脑也很容易出现疲劳感。这类人群可适当多吃一些坚果如花生、杏仁、腰果、胡桃、核桃、松子、榛子等,对恢复体能、补脑健脑具有神奇的功效。另外,眼睛易疲劳者应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鳗鱼、胡萝卜、蛋类、奶类等。

5、记忆力减退

记忆力减退最明显的表现是做事情丢三落四、粗心大意。这主要是由于亚健康的人脑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要增强记忆力就要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群的食物,如豆类、蛋类、牛奶、辣椒、西红柿、红枣、田螺等。

二、如何改变生活习惯调理亚健康

1、均衡营养,避免摄入过多糖和咖啡。因为糖分和咖啡会使人体内的血糖浓度上升,而一旦它们被分解,就又会导致人体血糖浓度急速下降。

2、保证睡眠才能够摆脱浑浑噩噩状态。好的睡眠不仅要有充足的时间,还要有足够好的睡眠质量,如果其中一项不达标,就可能导致你出现亚健康状态。当代生活节奏过快,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熏蒸君叮嘱,请保证每日7小时睡眠,尽量不熬夜,并且日间活动是避免咖啡因和酒精饮品,晚上睡觉前半小时不要观看电视和手机,尽量保证卧室内安静通风,环境舒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在睡眠中出现打鼾的症状就要格外小心。

3、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很多人对于运动这件事情存在疑惑,认为运动会使人更容易疲劳,其实不然。一项研究发现,几乎所有进行定期科学运动的人都能够感到自己精力充沛,很少具有疲劳感,反而不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会感觉自己精神状态不佳,无精打采。

4、及时补充维生素助你远离亚健康。人体正常运转需要许多关键的营养元素来维持,如维生素A、锌、钠、钾、氨基酸等物质,无论哪种物质的缺乏都会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长此以往还会生病。熏蒸君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均衡自己的营养,适当的选择一些复合维生素,来平衡膳食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不足,让自己保持健康。

5、积极向上的情绪是健康的必备条件。你是否会因为长期的生活压力而感到挫败和沮丧?如果因为情绪原因导致自己感觉疲劳,伴有绝望、悲伤感甚至食欲不振的话,请重视这个问题。

目前亚健康还没有明确的医疗诊断指标,因此经常被人们所忽视,当发现长时间有一种或几种的状态出现时,像失眠、乏力、无食欲、易疲劳、易激怒、经常性口腔溃疡等症状,说明你已经进入亚健康行列。这时候除了改变平常的生活习惯来调节亚健康,还可以用一些辅助治疗,如中药熏蒸。

三、中药熏蒸调理亚健康

“中药熏蒸疗法”是指利用药物煮沸后产生的蒸汽来熏蒸肌体,运用热能对人体进行调理的手段。做中药熏蒸时,热能因子与雾化的中药离子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渗透层和真皮层转运,进入血液循环使皮肤温度升高、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减轻心脏负担,促进新陈代谢;而且具有神经、经络的调节作用。它的热药效应,能使不协调的脏器功能得到有益调节,使人情绪放松,睡眠改善,身心舒畅,从生理到心理趋于协调平衡,还能达到养血、补气、安神的目的,对缓解亚健康症状,恢复体能有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于文明:设立中医药发展基金 助力持续发展

中医药想要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需要推进中药工业的升级,提高中医药的质量,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政协委员于文明最近也提……详细>>

2017年是中医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

2016年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16年12月25日,酝酿了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详细>>

专家答疑哪些女性更容易患上宫颈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冯忻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各种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诊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