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怎样排毒养生?养生茶饮推荐配合中药熏蒸效果更佳

2017年08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紧张忙碌的工作使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三餐不定时、运动频率低、睡眠时间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使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不需要花高价购买昂贵的保健品,只需要一些普通的食材、药材就能调理身体。针对自己的症状选择相应的养生茶饮用,并定期进行中药熏蒸改善亚健康状态,这两个好习惯能助你轻松保健养生。下面由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12款养生茶配方

1、金银花茶

做法:配制时选金银花10克,滚水冲泡频饮。

功效: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效用;中医临床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2、陈皮姜茶

做法:陈皮20克,生姜片10克,甘草5克,茶叶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再将陈皮、姜片、甘草与茶叶投入,冲泡10分钟左右,去渣饮服。

功效:具有解渴消暑、止咳化痰、健胃消食的保健功能。

3、薄荷甘草茶

做法:鲜薄荷叶10余片,甘草5克,绿茶5克,太子参10克,热水500毫升。按此比例,冲泡10余分钟后,滤去残余,加白糖适量,调匀饮服。

功效:有解热消暑、凉爽解毒、发汗解表的效用,重新痛红眼、咽喉肿痛、风热伤风等症也疗效甚佳。

4、生脉补气茶

做法:党参3钱,龙眼肉1钱。加水10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

功效:气血两虚型(面色苍白较无血色、容易疲倦、四肢无力、心悸、失眠、语声细微、胃口差、舌淡苔少、脉细无力者)。

5、补肾益阳茶

做法:肉桂粉适量,甘草3钱,附子3钱。甘草、附子加水10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喝时撒一点肉桂粉即可当茶饮用。

功效:肾阳亏虚型(斑疹淡白、脸色较暗无光泽,容易怕冷怕吹风怕吹冷气、四肢手脚冰冷、腰易酸软无力、易疲倦乏力,舌淡质胖、脉象沉迟)。

6、健脾茶

做法:薏苡仁、莲子、茯苓各3钱,白扁豆1钱。加水10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

功效:脾虚湿困型(面色萎黄、易吃不下或吃一点便有饱胀不适感,大便较软稀、容易腹胀、舌胖苔腻,脉象沉软)。

7、疏肝逍遥茶

做法:柴胡3钱,香附2钱,甘草1钱,玫瑰花2钱。加水10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

功效:肝气郁滞型(心烦易怒、口干口苦怕热、头晕目眩、颜面容易长黄褐斑、月经来时胸部胀痛不适、舌苔黄、脉弦)。

8、菊花茶

做法:逐日餐后,用五六朵杭菊花冲泡饮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压、偏头痛、急性结膜炎等,并可抗朽迈,驻颜容。冲泡时加少许蜂蜜,口感会更好。

功效:菊花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息争毒消炎等效用;对眼睛劳损、头痛、高血压等均有一定作用。

9、枸杞茶

做法:配制时只需十几粒枸杞,加开水冲泡频饮即可。

功效: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燥的功效。可降压、降脂和防备动脉硬化。对肝肾不敷引起的头昏耳鸣、目力隐约、印象力减退具有保健治疗功效,对恒久利用谋略机而引起的眼睛疲惫,尤为适宜。

10、红花茶

做法:红花、檀香各5克,绿茶2克,红糖30克,滚水冲泡后,加盖闷5分钟即可饮用。逐日一剂,会让你的皮肤变得洁净透亮。但需注意睡前少饮,以免兴奋影响就寝。

功效:红花,味甘、无毒,能行男人血脉,通女子经水,多则行血,少则养血。红花和红花子富含维生素族和生物活性成分,能养血、活血、降压、降脂、克制血栓形成、保护心脏、美容美发等。

11、大黄茶

做法:取生大黄3~9克放入杯内,用开水冲泡,加盖闷10分钟即可服用。长期饮服大黄,可保持大便通畅,减少肠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再吸收。

功效:每日少量饮服,可健胃、助消化、泻胃火、增进食欲、调和气血、健壮体质、防病治病、抗衰老。用于便秘腹痛、目赤喉痛、麦粒肿等。

12、荸荠茅根茶

做法:鲜荸荠100克洗净切碎,鲜茅根100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将水烧开,投入荸荠、茅根,煮20分钟左右,去渣,加白糖适量,饮服。

功效:能清热化痰,生津止渴,降压利尿。

二、中药熏蒸的十大好处

中药熏蒸对神经衰弱和失眠的好处。每天中药熏蒸,可使神经系统得到强制锻炼,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改善睡眠质量,防治失眠。

中药熏蒸可防治风湿性关节炎。中药熏蒸能促使血液循环,通络活血,祛寒消炎,排出骨关节风湿,长期熏蒸对风湿性关节炎有很好的理疗效果。

中药熏蒸可防治腿脚麻木。中药熏蒸可激活腿部神经末梢,疏通腿部经络,消除腿脚麻木,并可防治手脚冰凉。

中药熏蒸可防治高血压。中药熏蒸可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内分泌系统,清除血管壁上的血脂,排出血管垃圾,增强血管弹性,促使血流通畅,从而使血压平稳。

中药熏蒸可防治糖尿病。坚持中药熏蒸可调节内分泌,使胰岛细胞康复,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中药熏蒸能起到全身美容的作用。使用美容养颜类中药做中药熏蒸,可排出体内各脏腑毒素,清除皮下黑色素,能改善全身皮肤色素沉着,美白淡斑,润泽肌肤。

中药熏蒸的减肥效应。用减肥中药对人体进行全方位的熏蒸,全身毛孔扩张,促进皮下多余脂肪排出,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中药熏蒸身体局部,能对妇科病、前列腺、痔疮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中药熏蒸对腿脚肿痛、酸软无力具有很好的恢复作用。

经常使用中药熏蒸,可保持经络通畅、消除疲劳、预防感冒、强身健体、抗衰防老。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口臭不仅因为上火 解决口臭的几个中医诀窍

口臭让人苦不堪言,有话却不敢说。而一提起口臭,很多人都觉得是“上火了”,于是就开足火力来“降火”。可是专家表示,上火固然是引起口臭的原因……详细>>

专家答疑得了前列腺癌还能生育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刘春晓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于腔内泌尿外科,经尿道前列腺双极等离子体汽……[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