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秋干难耐 初秋女性如何才能滋阴润燥?

2017年09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度过了暑热难挨的盛夏,时下已经进入秋天。从初秋到深秋,人们应该如何度过秋天?衣食起居等方面有哪些是需要多加关照和防范的地方?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各种蔬菜瓜果纷纷上市,再加上虾蟹肥美,吃饭成了一件再愉悦不过的事。但秋天天气凉爽干燥,人体为适应季节变化,生理代谢也会有所调整,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过度进补等不仅会给身体带来负担,更可能由于过度进补而中毒。

秋季特点

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

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人们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凉,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凉。

秋燥又可分为“温燥”和“凉燥”,它们的结果都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干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往往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干燥症”。此外,由于肺的功能受到抑制,机体可能出现供氧不足,津液耗伤,还会造成皮肤瘙痒、毛发枯萎、便秘等症状。

面对秋季的特点,我们要如何应对呢?什么样才能做好入秋养生呢?家医熏蒸君给大家科普一下。

慎食秋瓜防坏肚

夏令大量食瓜虽不至于造成脾胃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因此,立秋之后应慎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寒者尤应禁忌。

秋季养阴防滥补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病有阴虚、阳虚、气虚、气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还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事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秋季锻炼有“三防”

秋令时节坚持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刺激的抵御能力。

然而,由于秋季早晚温差大,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必须注意三防:(1)防受凉感冒,秋日清晨气温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2)锻炼时应待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过多的衣服;(3)锻炼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秋季多吃滋阴润燥食物

(1)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其所含糖类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

(2)蜂蜜

蜂蜜是传统的补养佳品,具有清热补中,解毒止痛,润肺养肺的功效,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老年人在秋季可以蜜代糖,常常服用。

(3)百合

百合味甘、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润肺解渴、止咳止血、开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阴虚久咳,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症状。

(4)菊花

菊花可疏风平肝,清心除烦,祛燥润喉,生津明目,解酒毒,对感冒、头痛都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秋季适当饮用菊花茶,可祛火润肺。

(5)红薯

红薯被称为餐桌上的最佳食物,具有预防癌症、防止便秘、减肥的功效,常吃可延年益寿。

(6)核桃

核桃是补脑佳品,亦可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对肾虚、尿频、咳嗽等症有很好疗效。常吃核桃,能头脑清晰、耳聪目明。

(7)葡萄

葡萄其色美、气香,鲜食酸甜可口,开胃消食,是人们很喜爱的一种水果,同时葡萄从表皮、果肉到种籽,蕴含满满的养分,不仅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外,还包含氨基酸、维生素C、钙、铁等多种矿物质,其中多种多酚类化合物,如原花青素、花青素等更具有极佳的抗氧化,比维他命C高出18倍,保护人体不受自由基侵袭造成老化、维持肌肤弹性,修复紫外线伤害的胶原蛋白。

(8)大枣

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氨基酸、微量元素多种营养成分。如果经常用红枣煮粥或者煲汤的话,能够促进人体造血,可以有效的预防贫血,使我们的肌肤越来越红润。同时大枣又物美价廉,我们无需购买昂贵的补品,善用红枣即可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

秋天喝什么粥滋阴润燥

(1)黑芝麻粥

做法: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中,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

功效: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秘结、病后虚羸、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2)土豆粥

做法:土豆10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

功效:中医认为,土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益气调中的功效,此粥适用于胃燥、胃痛、便秘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汗蒸能治病也能致病 盘点熏蒸的好处与坏处

汗蒸也叫熏蒸,如今汗蒸越来越流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汗蒸馆,不少人也会时不时去汗蒸馆汗蒸。汗蒸是一种休闲养生的方式,如果科学地汗……详细>>

中医食谱 枸杞怎么吃才健康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养生成为越来越多人注重的生活方式。“治未病”的中医理念也逐渐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当中。所以,各种中医药材经常……详细>>

郑爽“在玩命”营养专家如是说!

我们见识过一些女明星的减肥秘笈,科学的减肥方法确实给很多明星带来了健康与美丽,比如宋慧乔的喝柠檬水、全智贤的运动减肥、尹恩惠的低卡低热沐……详细>>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这样睡觉能延年益寿?

提到养生之道,很多人会想到公园里、广场上练太极的老年人,然而年轻人同样需要养生。随着身体亚健康日益普遍,人们各种慢性病日渐增多,学习一些……详细>>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