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阴雨天气痛风更痛!中药熏蒸祛除风寒湿邪

2017年10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老年人常见疾病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要忍受关节疼痛,皮肤肿胀的痛苦,而这种痛苦在阴雨潮湿天气更为明显。那么,什么是痛风呢?所谓痛风,是中医的风湿痹痛,大部分指的是风湿病,是一种因人体免疫力差,引起痹痛的疾病。

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来了解一下痛风产生的原因,以及介绍一些预防与缓解方法。

一、“痛风”是如何产生的?

痛风全称“痛风性关节炎”,通常在夜间发作,以关节的红肿热痛为主要特征,常易发生在肢体远端的关节处,如足趾关节、踝关节、手指关节等,有时伴随全身不适、畏寒发热的症状。

“痛风是由于人体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良,导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从而引起反复发作性的炎症。”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孙建主任解释说,痛风不仅仅是关节炎症,它更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

痛风的发病机制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痛风家族史的人群要尤其注意。其次,后天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性等因素也有影响。一般说来,嗜食酒肉、体力活动过少的人也是痛风的高发人群。

二、痛风有哪些症状?

痛风症状可分为三期,即无症状期、急性期、慢性期,每一期的具体症状不同,具体表现如下:

1、无症状期:在这个阶段,可以说患者可以几乎没有任何生理上的不适,weiyi能够判定他们患有痛风的指标就是血液中尿酸含量呈持续性或波动性的增高。

2、急性期:患者常常会在半夜,因为脚趾、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指关节、肘关节等处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而被痛醒。并且患者会发现,这些关节的正常功能有了明显的障碍。测量体温时会发现温度有升高。

3、慢性期:发病的关节会出现肿胀、僵硬、畸形,就像石头一样,不对称,大小也不一致。多见于耳朵轮廓、脚趾、手指间等地方。

三、痛风有什么危害

1、关节残疾:

痛风反复发作导致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又会导致发作更加频繁,间歇期缩短。疼痛逐渐加剧,受累的关节以膝、踝、肘关节多见,严重者可累及肩、髋、脊柱,很容易诱发关节的破坏与畸形,导致关节残疾。

2、损伤肾脏:

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比较高,大量的尿酸盐在肾脏内沉积,最终导致肾病变,1/4的痛风患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发展为严重的尿毒症。

3、痛风石

痛风石的形成是长期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组织损伤的结果,是痛风的特征性病变,沉积在关节囊,影响关节活动,可导致骨“凿孔”样损害,严重者可导致骨折。关节脱位及畸形,痛风石破溃后,不易愈合,极易导致截肢悲剧。

4、危及生命

单纯的高尿酸血症及一般的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本身并不会直接造成病人死亡,往往是因为并发其他疾病。比如痛风造成的肾脏病变,少数的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时血尿酸明显升高,可在短期内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5、痛风患者最怕的就是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是高血糖、高血脂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的痛风患者,主要是体内的嘌呤障碍导致的尿酸升高。

四、中医教你如何防痛风?

1、少食嘌呤高的食物,不酗酒,多喝水。

饮食上要少食动物内脏、鱼类和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猪、牛、羊肉、火腿、香肠、鸡鸭、鹅、兔、鱼虾、菠菜、豆类、蘑菇等,花生也应少食。不要酗酒,尤其是要禁饮啤酒。应大量饮水,多食发面食品、放碱的粥(可促尿酸排泄)和所有根茎类蔬菜。水果基本都可食用。

2、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因为肥胖多因饮食不合理导致新陈代谢障碍而引起。控制体重要以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为主。

3、防止高血脂。

高血脂不但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可引起代谢障碍,影响尿酸排泄而患痛风。主要的办法是控制饮食,吃低脂、清淡易消化食物。

4、禁止过量饮酒。

尤其是啤酒与海鲜不能同食,如果同食只要时间一久,往往就引起嘌呤排出减少而引起痛风。

5、运动要适宜,防止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所产生的乳酸可抑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中尿酸升高,又因出汗增多而使血容量下降,肾排尿酸量下降,导致痛风。

6、防止受寒和过度劳累。

受寒过劳可使人的自主神经调节紊乱,导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则使尿酸排泄减少。

7、合理用药、防止发生由药物引起的血尿酸增高。

长期服用阿期匹林、利尿剂、青霉素、抗结核药等患者,应定期检测血尿酸。这些药物可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尿酸若长期居高不下,可致痛风的形成。

五、中药熏蒸祛风寒湿邪

中医上讲,风、寒、湿、冷、邪是人体得病的一个主要的方式,即我们常说的假如在阴冷、潮湿的地方就会全身不舒服,尤其是在秋冬春三季。冷凉会让人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动速度变慢,着凉能让人得腰腿痛、膀胱炎等病。一个湿、一个凉、一个冷,就是很多病的病因,也会把很多潜伏的病给严重化,万变不离其宗。而解决身体疾病的根本方法就是与之反着来,用热敷、熏蒸、外部给药的方法,去凉、去湿、去冷,扩张局部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排除体内毒素。

而中药熏蒸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之一,皮肤在热效应的刺激下,疏通腠理,舒经活络,放松肌肉,消除疲劳;毛细血管扩张,行气活血,促进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改善周围组织的营养状况,同时排废排毒,使得机体气血畅通,代谢平衡,改善亚健康。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让中医走红 小心这几种情况不能拔火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在医院看医难、看病贵等情况面前,尤其相对于西医来说,更加绿色、健康、更彻底的健康解决方案……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专家答疑人会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头晕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解龙昌 主任医师

擅长:脑血管病、眩晕的诊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