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脚气是如何产生的?柳叶熏泡可治脚气

2017年10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当你回到家,脱下鞋子,家里顿时弥漫了你那股酸爽的脚气味。您的脚气让家人“嫌弃”了吗,你是不是也很讨厌这一股酸爽,可是却找不到一种有效解决的办法。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您带来脚气的知识普及,并介绍几种去脚气的方法。

一、脚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脚部的细菌

一般来说,引起脚气的罪魁祸首是脚部的细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玫瑰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等等,这些细菌可以分解皮肤的代谢物,不过,在分解的过程中就会产生恶臭。

2、与角质有关

从专业的角度而言,双脚上的角质层,其所含有的角质蛋白为霉菌生长的营养物,要是在汗液的滋润下,更有利于细菌的成长,而在这样的环境下,细菌会成几何级的繁殖,从而让脚气防不胜防。

3、空间密闭产生脚气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去吃日式料理的时候,会要脱去鞋子,坐在榻榻米上。不过,对于有些人来说,要是把鞋子脱下来,臭味自然是飘香四溢。不要说吃东西了,胃口就会大大下降。其实,之所以双脚会成为脚气的重灾区,那是因为我们的双脚一天到晚都裹在鞋子中,而鞋子是一个密闭的空间,要是鞋子本来就是通风性能较差,汗液的话不能够及时吸干的话,这就是脚气产生的温床。所以,很多人在选购鞋子和袜子的时候,都希望能够选用通风、透气的。

4、环境潮湿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在黄梅天里,我们要是淋到了雨水后,鞋子进水了,整个人就会心情很差。可是,进了水的鞋子,对于细菌来说,它们可是超级喜欢这样的环境。因为在潮湿、温热的环境下,细菌最容易繁殖了。而脚掌是一个多汗的环境,相比于身体的其他部位,脚掌的出汗频率高出两三倍。汗液、水分、盐分、乳酸、尿素,当这些结合后,我们的脚掌可想而知,不得脚气才怪。

二、治疗脚气常见误区

脚气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病,是由于细菌及真菌隐藏在角质层内,也就是脚底粗糙厚重的老皮内,由于有了一层厚厚的角质层盔甲保护,虽然用尽百般招数,也难解脚气隐患。大部分人或多或少的有传染到脚气,所以及时治疗脚气很重要。

根治脚气还需选择一个正确有效的方法。根治脚气不仅仅可以拔除脚气水泡等顽固真菌,更能够预防真菌给我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治疗脚气别走入这几个误区里,不然脚气会越来越严重难治愈。

误区一:症状一缓解就停止抹药

正确做法:对付真菌,必须“赶尽杀绝”

用药切记不能“见好就收”,抹了几次药脚气可能会得到缓解,但并不等于真菌被完全杀死了。就算没“感觉”了,也要继续坚持用药4周左右。

误区二:只要把药物涂抹在患部就可以了?

正确做法:小心!脚气还会蔓延到手、屁股、不可描述的部位…由于真菌感染初期可能会“不痛不痒”(没什么症状),保险起见除了患处外,临近的脚趾也都涂一下为好。

误区三:听到一个方法就使用

正确方法:根据自己脚气症状来选择,选对方法后要坚持使用。

真菌感染会通过多种途径传播,得了脚气奇痒难忍,忍不了就是一阵狂抠。完事儿脚是爽了,却害惨了手,若不及时清洁消毒,足癣很容易蔓延,变成手癣。有时因为痒被抓破,继发细菌感染,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洗脚盆及擦脚毛巾应分别使用以免传染他人。

三、如何去除去脚气呢?柳叶熏泡治脚气

1、花椒盐水泡脚

将花椒和食盐按照一比二的比例放入水中稍微煮一会,等到温度不烫脚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泡脚了。每天坚持泡脚二十分钟左右,一周为一个疗程,能够有效的治疗脚部出现溃疡的情况。

2、柳叶熏泡治脚气

柳叶性寒,清热解毒,凉血消肿,除湿散风,可治疗脚气。取新鲜柳叶250克,洗净后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先熏蒸患处,待水温降至可承受温度时,浸泡半小时,每日早晚各1次,一般5~10天可愈。脚趾缝溃烂时,将柳叶搓成小丸状,夹在溃烂处,见效快,3~10天可除脚气。

3、茶叶治疗脚气

茶叶里含有多量的单宁酸,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尤其对致脚气的丝状菌特别有效。患脚气的人,每晚将茶叶煮成浓汁来洗脚,日久便会不治而愈。不过煮茶洗脚,要持之以恒,短时间内不会有显着的效果。而且最好用绿茶,经过发酵的红茶,单宁酸的含量就少得多了。

4、脚底穴位渗透根除脚气

目前根除脚气最有效、最快速方式就是苗族秘方--足羞。传统治疗脚气的方法大多存在见效慢、易反复、难根治、副作用等弊端,而足羞泡脚粉区别于传统的脚气治疗的方法,从根本上杜绝以上种种诟病,它以绿色养生之道,采用中医养生排毒理念,利用纯中药泡脚排除脚部毒素而起到根治作用。

足羞通过泡脚让药物渗透脚底穴位,舒经活络,深入杀灭真菌,提高身体机能抑制真菌再生,加快受损皮肤愈合,增强皮肤免疫力,促进全身血循环和新陈代谢,调节人体内部器官,从根本上改善免疫机体。

四、调养脚气的8个小秘方

1、脚上患有脚气、脚癣,用生大蒜擦磨便可治愈。

2、用食醋将雪花膏调成糊状,涂于患处。随配随用,轻者1次,重者2次至3次可愈。

3、用茄子根和盐煮的水洗脚,即可治好脚气。

4、夏天脚癣犯了,可将患脚洗净揩干,再用风油精涂搽患处,每天1次至2次,凡是数次便可恶化。

5、取香烟灰撤在脚趾湿痒处,可治脚趾间水泡瘙痒。

6、犯有多年脚气,可用牙膏涂搽,效果较量好。

7、绿茶含有鞣酸,具有抑菌作用,更加对调养香港脚效果佳。

8、取麦饭石1000克,加开水2000克浸泡,每天用此水擦洗脚、痤疮、湿疹、痱子等疾患处,明显疗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熏蒸可缓解疲劳 再也不会感觉身体被掏空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上班一族在一天的劳累过后总会感觉身体被掏空。即使休息过后元气还是于事无补,而近年来不少人在尝试中药熏蒸疗法……详细>>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打造适合中国人的大健康产业 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

2016年5月6日~8日,第17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大健康产业大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大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详细>>

肥胖的危害 熏蒸可减肥瘦身蒸掉多余的脂肪

人们常把身材发胖的人夸成“发福”,说这是生活好了,有福气的表现。但实际上发福不见得真是一种福气,反而可能是健康隐患的表现。而熏蒸则是一种……详细>>

金正男命丧吉隆坡 杀死他的神经毒气是什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突遭不幸,在吉隆坡被喷毒气不幸身亡,究竟是什么化学气体这么厉害能一击致命?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作相关的介绍……详细>>

专家答疑人会因为工作压力大而头晕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解龙昌 主任医师

擅长:脑血管病、眩晕的诊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