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捏捏耳朵护腰椎?中药熏蒸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状

2017年10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病是最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近年,腰椎病又不断的呈上升趋势,并呈现愈加年轻化之趋势,很多学生、白领一族,也深受腰椎盘突出的腰椎疾病的困扰,这给患者的学习、工作造成严重影响。虽然腰椎病较为常见,但还是有很多人对腰椎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那么,腰椎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关键是,有什么绿色无毒副作用的缓解改善方法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

一、腰椎疾病的病因

1、年龄

此病一般好发于青年人群,椎间盘是身体负荷最重的部分。所以,在二十岁以后,腰椎间盘开始退行性变,身体的剧烈运动时,会导致纤维环的各层纤维互相摩擦,从而失去弹性,最后导致纤维破裂。所以,年龄也是导致腰椎病的原因之一。

2、外伤因素

当椎间盘出现纤维环或是生理性退变时,外伤是造成此症状的主要因素。如果腰椎间盘突然受到挤压或扭曲,造成髓核压力增高,可使髓核从纤维环的裂隙突出到椎管内。

3、生理性退变因素

正常的椎间盘富有弹性和韧性,有很大的抗压能力,但是由于现在的人生活环境及工作环境的转变,很多人都是坐办公室工作,这就增加了腰椎病的上升趋势。

4、生活和工作环境

经常处于寒冷或潮湿的环境,比如像夏天的空调环境、潮湿的矿井等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导致腰椎病的原因之一。

5、职业

腰椎病可见于各行业的人,比较好发于长年从事弯腰工作的人,比如说驾驶员,会计师等,一般认为从事重体力劳动者椎间盘退变重。但是,脑力劳动者的发病率也并不很低,这可能与脑力劳动者长期处于坐位和活动量相对少有一定关系。

二、腰椎疾病的预防

(1)腰的保护:睡床要软硬适中,避免睡床过硬或过软,使腰肌得到充分休息;避免腰部受到风寒湿侵袭,避免腰部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肌力不平衡,造成腰的劳损。

(2)正确用腰:搬抬重物时应先下蹲,用腰时间过长时应改变腰的姿势,多做腰部活动,防止逐渐发生劳损,因工作性质而用腰过度或已产生轻度劳损时,应避免劳损进一步加剧而最终引起腰椎退变。

(3)腰部保健运动:坚持腰的保健运动,经常进行腰椎各方向的活动,使腰椎始终保持生理应力状态,加强腰肌及腹肌练习。腰肌和腹肌的力量强可增加腰椎的稳定性,对腰的保护能力加强,防止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4)体育运动适度为宜。体育运动可能对脊柱形成冲击力、挤压力,极度旋转、屈曲等运动都会给腰椎造成损伤,引起退变早发或加重。明白了这些机理,有助于人们选择和调节体育运动。

三、捏捏耳朵能护腰椎

“经常按摩可以减少脊椎病的发生,”有专家介绍,“人的耳轮就像倒过来的脊椎,从上到下对应着腰椎、胸椎和颈椎。每天按摩这些部位可使对应部位得到保健。”具体是什么位置呢?专家介绍,人的耳朵上的那道最硬的脊,就是耳轮。顺着耳轮找,上端五分之一处,对应的就是管腰椎的穴位。下端五分之一处,对应的是管颈椎的穴位,据上端五分之二处,对应的就是管胸椎的穴位。

耳朵是神经末梢的汇集地,而脊椎是全身神经的集中地。当用大拇指和食指,顺着捏这三处穴位时,就可刺激耳部神经末梢的反射,并将反射传达到脊椎中,不断刺激,就能起到刺激脊椎血液循环、保健防病的作用。

此外,人的耳轮上,还可看出一些脊椎健康的端倪。比如,如果耳轮软骨摸起来不那么光滑,感觉疙疙瘩瘩,像中医上说的有结节,就可能有骨质增生。这个时候就要注意预防了,应适当增加饮食中钙的摄入,并增加负重运动。

如果耳轮上对应腰椎间盘的上五分之一处呈现黄红色,可能意味着存在腰椎间盘突出症,随着治疗的进行,症状的缓解,黄红色也会慢慢褪去。

四、3种中药熏蒸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进行治疗的同时辅助中药熏蒸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有利于损伤组织的修复和炎症的消除。目前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1、中药袋熏蒸:中药袋熏蒸是指将药物碾碎,装入布袋入入锅中蒸30分钟后取出,放于腰部和臀部热敷,温度以能耐受为度,药凉后取下。常用药物包括红花、乳香、没药、木瓜、防风、生草乌、生川乌、干姜、细辛、马钱子等,一般每日1次,每袋可用20-30天。

2、中药熏洗:中药熏洗是指煎后放入浴盆加热水熏洗患腰腿,以全身出汗为宜,常用药物包括生草乌、生川乌、透骨草、羌活、独活、红花、五加皮、细辛等,每日一次即可。

3、机器熏蒸:机器熏蒸在近年来也开始逐渐流行,主要是指把中药包放在中药煮蒸器中煎煮,患者可坐在机器里面享受蒸汽浴,但受地域限制,需在医疗机构或保健会所进行。部分机器还有立体音响,与音乐治疗相结合,可以使治疗效果更加显著。

中药熏蒸的方法简便易行,疗效确凿,不用手术,没有久服内服药的副作用,患者容易接受。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骨伤科疾患,如骨质增生症、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软组织损伤、腰肌劳损以及腰肌筋膜炎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焦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成立

女性健康一直以来都影响着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如今大健康时代来临,关爱女性刻不容缓。详细>>

你不知道,中医其实早已走向世界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一些乱象,一度让中医成为众矢之的,也一度引发“中医无用论”的议题,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被中医的科学论据与严谨数据……详细>>

2016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

8月27日,中国长白山健康养生产业论坛在长白山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中医药学会、省科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新闻办、长白山管委会、长……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我国中医药亮相中非卫生合作与民族医药交流分论坛

比尔·盖茨在多个场合说过:“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在财富上超过我,他一定不是做IT的,他一定来自于“健康科技”领域。”详细>>

专家答疑孩子流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熊伟 主任医师

擅长:儿科呼吸、消化和营养等疾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