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亚健康 > 正文

老年人运动要注意 过量反而会折寿!

2017年11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因为运动受伤的中老年人,都是因为运动没有计划、没有节制。由于年岁大了,很多人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可是年轻的时候又缺乏运动,于是他们特别想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但是,不正当的运动,往往会适得其反。对老年人身体造成伤害。家医熏蒸君给要锻炼身体的老年人一些小建议。

运动过量的4大危害:

(1)加快大脑衰老

运动过量的话,就可能会有过长时间把这个更多的氧气更多的血液会流向这个运动器官。然后人体就缺氧,然后大脑供氧都会不足。

大脑缺氧10分钟的话,大脑基本上就完全死亡了。

(2)运动性贫血

长时间,大运动量的运动后,会增加运动性贫血的发生率,这种贫血多为缺铁性贫血,原因不明,反过来,贫血可造成运动能力下降。

(3)引发心脏病

在运动中,明明心跳已超过了人所能承受的范围,还拼命用意念来克制,这样运动过量的结果往往造成心脏病。

(4)关节遭到磨损

运动过量的另一很大的伤害是关节磨损,对抗地心引力的运动长期过量后,关节会比常人磨损得快,关节一旦破坏就很难复原。

尤其中老年人的器官自行修补能力较低,年岁越高,关节磨损退化的程度越大。

那么50岁后该怎样运动呢?

多方研究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行走相当于对骨骼进行力量训练,能明显增强腿脚骨骼和肌肉力量。

走路的12大好处:

(1)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跳动慢而有力。

(2)能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3)能减少人体腹部脂肪的积聚,保持人体的形体美。

(4)能减少血凝块的形成,减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5)可减少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也能减少血糖转化成甘油三脂的机会。

(6)能减少激素、过多肾上腺素的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会引起动脉血管疾病。

(7)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8)定时坚持走路,会消除心脏缺血性症状或降低血压。使人体消除疲劳、精神愉快、缓解心慌心悸。

(9)可以保护环境、消除废气污染、对强健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延年益寿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0)可以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地蠕动,增加食欲,对于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习惯性便秘等症状都有良好的作用。

(11)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可以缓解神经肌肉紧张。

(12)在户外新鲜空气中走路,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清晰、灵活,可有效消除脑力疲劳,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除了走路,还有什么适合老年人的运动呢?

(1)气功、理疗

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及量要适当。如果运动时感到发热、微汗,运动后轻松、舒畅,说明运动适当。运动时出现头昏、胸闷、心悸,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明显疲劳,说明运动量过大,需及时调整运动量。熏蒸能有效去除人体内的湿寒,能让人把身体内的汗蒸发出来,把血管里堆积的各种废物排泄掉。有效的熏蒸跟跑步有相同的功效。

(2)象棋、健身操

各种棋类活动,唱歌;跳舞; 运动要适当,要有规律和计划老年人应当在作晨练注意早晨要到走可以促进小脑晚饭后要在1-2小时后散步有助于消化。

(3)慢跑

慢跑又称健身跑,其作为强身健体的手段已风靡世界,成为获得智慧、健美、长葆青春的法宝,也成为现代生活中防治疾病的一种手段,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用。

(4)广场舞

广场舞适合身体灵巧有体力的老人。随着音乐,身体舞起来,全身都动起来,身体全部的细胞都得到运动,大汗淋漓一场,是运动后的畅快。广场舞还能陶冶情操哦,让老人们热爱音乐,重展生活热情。

(5)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项目,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功效,对防治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是非常适合于老年人的一种锻炼项目。首先,打太极拳时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圆滑、连贯、稳健、协调,动中取静,有利于大脑的休息;其次,有助于延缓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运动的灵活性。

(6)医疗保健操

这套操也很适合,而且是全身运动,也可以在客厅、凉台上做,学起来不难,但时间长,大约要五、六十分钟,而且五、六十个动作不容易记,只有放起碟开起音乐做。这套操对身体确实有好处,做起来也比较自由,很随意,就是时间太长不易坚持。

(7)球类运动

适合于老年人锻炼的球类运动有健身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台球、门球和高尔夫球等,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加以选择。

老人运动时要很多事项要注意,下面家医熏蒸君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忌操之过急:老年人身体器官日渐老化,生理功能日趋减退,掌握运动技能较慢,对运动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此,增加运动难度、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一定要循序渐进,宁慢勿快,不宜操之过急。

忌剧烈对抗:老年人大都心有余而力不足,剧烈对抗性运动容易激发逞强好胜心理,造成超负荷运动,使机体极度疲劳、免疫力下降,易患疾病,甚至发生意外事故。

忌运动过度: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运动量承受力有限,若运动过度,会导致多种疾病。衡量运动是否过度,可用翌日清晨心律是否恢复、睡眠质量、食欲好坏及有无厌恶运动心理存在等加以确定。

忌运动时憋气:运动时憋气害处有二:一是使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回心受阻,易使大脑缺氧,甚至产生头晕用骸和昏厥;二是会使血压升高,易诱发中风等脑血管意外。老年人运动时不要轻易做有憋气动作的力量练习,以适当增加呼吸深度为好。

要劳逸结合:运动与休息要安排适当,根据身体反应、外界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也需要补肾 中药熏洗法为女人补肾

一般人常把“补肾”跟“男性”挂钩,认为补肾都是男人的事。其实不然。熏蒸频道提醒,肾是五脏之根,女性也需要补肾。那么,女性如何补肾?比起各……详细>>

熏蒸出汗有利现代人健康 熏蒸疗法的好处

熏蒸是一种传统的养生理疗方法,流传至今,与时俱进。那么,为什么现代人也需要熏蒸?熏蒸疗法有哪些好处?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就为大……详细>>

男模特称想做女人 三八妇女的男女心声

一年一度的妇女节即将来临,你打算如何过?男性朋友打算如何表示?女性朋友对这特殊的日子又有何期待?如何度过?有暖男称“想做女人”!为何一位……详细>>

小戏骨《长征》系列开拍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1934年——1936年,两年长征之路,行程两万五千里。我们虽未经历过那样的艰难困苦和惊心动魄,但那段历史还是带给我们无尽的深思。详细>>

如何正确排毒减肥 成为“瘦美人”?

你知道周迅迅哥儿的减肥是什么吗?通过限制人体摄取碳水化合物,调整身体燃烧脂肪的比率,达到瘦身效果。其实就是这一个月只吃粮食和蔬菜,下一个……详细>>

专家答疑哪些人容易得甲状腺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杨洪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头颈部常见良恶性肿瘤:甲状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