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风湿能吃羊肉吗 风湿患者日常该如何养生?

2017年11月13日      家庭医生在线

羊肉因其性温又补身的特质,在寒冷的秋冬季节备受人们欢迎。吃个热腾腾的羊肉火锅成为人们聚会时一种备选菜。然而,羊肉虽好,可不能贪吃。专家指出,风湿患者不可多吃羊肉,因为羊肉也算得上是中等嘌呤食物。

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给风湿患者分享羊肉的几种吃法,以及介绍一些风湿患者日常的养生方法。

一、专家:风湿者不宜过多食用羊肉

养生专家介绍,羊肉是冬季的流行食物之一,是肉类中常见的食物,含有嘌呤的成分并不多,可以算中等嘌呤食物,所以风湿患者可以根据病情来进食。一般的风湿病人,如果病情不是严重,也不是风湿急性发作期,可以少量吃羊肉,但是不建议日常饮食都是羊肉。如果是痛风病人,更加应该少吃,也不是说不吃,注意吃的频率和量就好了,同样的在急性发作期是禁止吃的。

二、风湿性疾病的饮食原则

中医学认为“药食同源”。对风湿性疾病患者来说,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饮食调整,可以减轻、改善病情,最大程度地发挥疗效。那么风湿病病人在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哪些原则呢?

1、饮食应全面、营养均衡:一般来说,除痛风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外,风湿病人饮食没有太多禁忌。丰富合理的饮食,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促进康复。

2、病情活动者,饮食宜清淡:当疾病活动出现发热、关节肿痛加重等表现时,应选择容易消化、水分充足的食物。主食如大米饭、馒头等。蔬菜如白菜、西红柿、冬瓜、丝瓜、黄瓜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比如辣椒、洋葱等。

3、久病体虚者,宜适当增加滋补食品:如伴有乏力、贫血、低蛋白等虚证表现时,应适量增加富含蛋白质、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瘦猪肉、淡水鱼、豆制品、大枣等。也可在膳食中增加具有补气生血作用的中药,如黄芪、山药、当归、枸杞等。

4、少吃海鲜等发物:如海水鱼、海虾、贝类等,以免引起变态反应,诱发过敏,加重病情,或诱发痛风发作。

5、少吃油腻、油炸类食物: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炒菜、烧汤少放油,不吃肥肉,防止体内酮体产生过多,引起酸碱平衡失调刺激关节,加重疼痛。

6、少吃过甜、过咸食物:防止高糖类食品助湿生热,加重病情。含盐高的食物造成水液潴留,不利于祛除湿邪,并可引起血压升高。

7、多吃富含维生素C、B族的蔬菜和水果:如菜花、苦瓜、甘蓝菜、荠菜、豌豆苗、油菜、水萝卜、大白菜、西红柿、大豆、菠菜、坚果、猕猴桃、枣、橙、柑橘、香蕉、葡萄等,可以减少肿胀疼痛,解毒祛湿消肿。

三、风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保养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出现关节畸形、活动受限,个别关节可能完全不能活动,因而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甚至部分晚期病人生活不能自理。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为促进疾病的恢复,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居住的房屋应通风、向阳,保持空气新鲜。被褥要干燥,轻暖。床铺要平整。切勿在风口处睡卧。

2、洗漱宜用温水,晚间洗脚,热水应能浸及踝关节以上,时间在15分钟左右,以促使下肢血流通畅。

3、要按季节和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一般都比较怕冷,喜欢穿暖和一些,但要避免穿得过多,以免捂得过于严实而出汗。天热出汗时要避免电风扇直接吹风。出汗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把皮肤擦干,衣服汗湿后应及时更换干燥衣服,避免受风。睡眠时不要贪凉,室内空气应流通,但不要睡在:穿堂风"处。夜间有盗汗者,除内服药之外,可在睡前用五倍子粉加水调匀,敷于脐内。

4、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正确对待疾病,切不可急躁焦虑,也不可满不在乎,更不能情绪低落。要善于自制,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宽广,愉快生活。

5、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出现关节畸形、活动受限,个别关节可能完全不能活动,因而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甚至部分晚期病人生活不能自理。为了防止这种不良后果产生,应该告诉患者,患病后即应使自己的病变关节尽可能处于正常功能状态。兹列举正常人关节的活动范围如下,以供参考:

(1)掌指及指间关节各屈曲45°。

(2)拇指置对掌位。

(3)腕关节背伸30°,轻度尺侧偏(即向外侧偏移)。

(4)肘关节屈曲90°。

(5)肩关节外展45~60°,前屈30-45°,外旋15-20°。

(6)躁关节90~95°。

(7)膝关节屈曲5~10°。

加强功能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改善关节功能、防止肌肉萎缩、增强体力、促进食欲,除发热、血沉过高者外都应进行适当运动锻炼。运动锻炼种类很多,如广播操及关节操,即每天活动手指、腕、肘肩、足踝、膝、髋、腰颈等各个关节,使之伸展、屈曲、左右、内外旋转。类风湿关节炎开口困难可嚼口香糖,患手握核桃行捏搓活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睡硬板床取卧位并每日两次俯卧位半小时,行走要挺胸抬头保持正常姿势,总之,锻炼要选择1-2种,要动静结合。

风湿病患者一般在病情严重、活动期时才住院施行综合治疗,大多数患者都在家中进行治疗护理,这样既不影响工作和生活,又可起到积极配和医生的治疗、达到减轻症状、控制病情的目的。那么患者应如何自我调护呢?

【风湿病患者自我调护方法】

1、首先对风湿病要有正确的认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虽然风湿病是慢性病,治疗上困难又很大,但绝不是不治之症,早期治疗可获痊愈,如延误治疗可使病情加重,发生骨破坏,甚至发生畸形,那时可就难办了。所以有了病尽早到风湿病专科医院诊治,按疗程服药,切不可乱投医,滥用偏方和激素,否则将会带来经济浪费、精力消耗和许多服药的副作用。

2、生活方面注意衣食住行的调护:1避免劳累、受风寒和潮湿。风湿多与外感风寒湿邪有关,因此,患者不要睡地板洗冷水浴、开空调过冷过久等,要多晒太阳。2饮食应注意营养。多食丰富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等,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维量元素、注意补钙。风湿病患者久病体虚、脾胃功能差又服止痛药易致消化不良,故应尽量吃清淡易消化食物。不要吸烟、饮酒及进辛辣之品。痛风患者忌食动物内脏、海鲜和啤酒,强直性脊柱炎少食动物脂肪。3风湿病缠绵使患者多有不同心理障碍。如:焦虑、丧失信心等,这对康复是极不利的,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

3、加强功能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改善关节功能、防止肌肉萎缩、增强体力、促进食欲,除发热、血沉过高者外都应进行适当运动锻炼。运动锻炼种类很多,如广播操及关节操,即每天活动手指、腕、肘肩、足踝、膝、髋、腰颈等各个关节,使之伸展、屈曲、左右、内外旋转。类风湿关节炎开口困难可嚼口香糖,患手握核桃行捏搓活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要睡硬板床取卧位并每日两次俯卧位半小时,行走要挺胸抬头保持正常姿势,总之,锻炼要选择1-2种,要动静结合。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今日在惠州罗浮开幕

9月5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嘉宝田罗浮洞天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的主题展开。全国……详细>>

掌握急救常识 退休中医为晕厥游人进行急救

近日,河南省巩义市宋陵公园内发生了感人的救人一幕。详情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你介绍。详细>>

夏季女性养生要滋补气血 贫血女性补血建议

面色红润万人迷,气血充足的女人面色红润、精力充沛。相反,气血不足的女性则会出现面色暗黄、体质虚弱等烦恼。所以,贫血女性要注重补血养血,而……详细>>

25名中医师昨技能大比武在深圳举行

中医养生是我国古代的精华医学,而近年来国家对建立大健康产业的支持,中医的发展前程也越来越被看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详细>>

第四届“仲景论坛”10月22日开幕 传承经典培养英才

张仲景作为传统中医的代表,在中医发展历史上做出了重要贡献。详细>>

专家答疑孕妇发烧会影响胎儿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贺芳 副主任医师

擅长: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植入和妊娠合并症如红斑狼疮等[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