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熏蒸疗法促进血液循环

2017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一旦有强大的免疫力,就能免于很多疾病的侵袭。所以,人们常常通过运动、饮食等方法试图提高身体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运动、饮食,中医按摩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那么,按摩是如何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呢?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为大家介绍一下。

一、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1、大脑:

大脑皮质综合联络区:调控皮质下各高级中枢,并分泌50种激素增强中枢免疫器官的功能。

保健按摩方法:将右手掌中强度横压正头顶顺时针方向按揉100-400次。按摩时,血压高者可注意血压变化,此法可降血压。

2、胸腺:

胸腺是中枢免疫器官,胸腺素将骨髓干细胞训练成杀灭病原、微生物、细菌的T淋巴细胞,增强免疫功能治疗感染性疾病,其NK细胞专门杀死癌细胞。胸腺在胸骨下面,上连甲状腺下近心包,分左右两叶。

保健按摩方法:将右手掌压放胸骨端,掌根与指根加力顺时针方向按揉100-300下,然后向下移掌同样按揉100-300下。最后攒空拳在胸骨上下移动轻捶l00-300下。

3、脾脏:

脾脏能造血、贮血、滤血。脾脏在胸部左下方肋骨沿内。脾内巨噬细胞可吞噬血液中的抗原、异物、细菌、病毒,并产生抗体参与人体免疫功能。

保健按摩方法:以双手手指置肋骨沿内向上拿挠脾下面体表200-500次,用右手掌、左手背按揉脾脏前后体表200-500次,并适度前拍后捶各l00-300次。

4、肝脏:

肝脏在胸部右下方肋骨沿内。肝脏分泌胆汁帮助脂肪性物质的消化和吸收、参与代谢,贮存糖元。肝巨噬细胞能吞噬和清除血液中的异物、细菌和衰老的红细胞,防止脂肪肝、肝硬化的发生。

保健按摩方法:以双手手指置肋骨沿内向上拿挠肝下面体表200-500次,用左手掌右手背按揉肝脏前后体表200-500次,并适度前后拍捶各l00-300次。

5、肾上腺:

肾上腺在肾脏的顶端、脊柱两侧最末两根肋骨的体表内。肾上腺负责分泌盐皮质激素,调节水盐代谢钠钾平衡;其分泌的糖皮质激素进而治疗严重感染、各种炎症并抗病毒,可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分泌少量激素能治疗肾上腺功能升高糖皮质激素。

6、甲状腺:

甲状腺可提高机体代谢率,促进生长发育,促进钙的重吸收。胸腺是甲状腺素的靶器官,按摩甲状腺还能增强胸腺的免疫功能。

保健按摩方法:

①以右手中3指中强度按揉喉结左侧甲状腺100-400次;

②以左手中3指中强度按揉右侧甲状腺l00-400次;

③以右手拇食指端捏合中缝套喉节中强度按揉l00-400次。

二、增强自身免疫力的生活习惯

多喝茶

茶是比较经济的保健品,茶叶中含有抗菌的物质,长期喝茶,就会在身体里形成抗菌体,就可以有效的防止病菌的侵入。

多喝水

白开水的大量饮用,能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免疫系统也会增强,所以每天要多喝水。

少喝酒

酒精大量的消耗体内的维生素,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减少体内原有的抗病毒的物质,所以我们要尽量少喝酒,就已经很好的保护了免疫力。

食用适量粗粮

粗粮是绝对的营养品,但是也要适量,过多的摄取反而起不到保健的作用,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免疫力也会受到影响。

加强锻炼、睡眠充足

适当的运动能增加免疫细胞,调节免疫功能,可以有效的抵抗病毒,运动的同时还要保证睡眠的质量,睡眠可以有效的修复受损的免疫细胞,增强抗病的能力。

三、熏蒸疗法提高身体免疫力

熏蒸是对如何对身体起作用呢?专家们通过大量研究给出了答案。中药熏蒸主要靠热量传递,在热药效应的作用下,骨骼肌吸收大量热量,局部温度升高,这使支配肌梭的纤维素的兴奋性减弱,同时减轻了向肌纤维的传出冲动,使肌张力下降,肌痉挛缓解,从而疼痛缓解。中药熏蒸气体中所含的芳香化浊、辛香走窜等药物离子作用于全身皮肤、腧穴后,通过神经、经络系统,调节高级神经中枢、内分泌、免疫系统的刺激效应,起到迅速调整人体脏腑气血和免疫功能的作用,因此能治愈疾病,改善全身生理状态。

其次,熏蒸可加速人体血液循环,通过对血液、淋巴循环系统起作用来加强代谢物的排泄,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能力。这是熏蒸发挥效用的第二个方式。

我们多次说,熏蒸是靠热能来对人体发生作用的。热这种物理能量可刺激引起人体体表毛细血管网的充分扩张、开放,使人体外周血液迅速增多,这会让人体内的储存血重新分布,进而引发全身血液大循环。当人吸收了大量热能,浑身血液都活跃起来时,血管舒张,皮肤毛孔也都张开,各种废弃物被排泄出来,同时腠理疏通、血液流动顺畅,血液粘稠度也会得到改善。

如果是中药熏蒸,那么热能因子与雾化的中药离子会通过皮肤表层被吸收,然后渗透进真皮层转运,最后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药物不需要服用或注射就可到达血液发挥作用,这大大减轻了肠胃和肝脏的负担。中药熏蒸20分钟,相当于40分钟的剧烈运动,人体毛细血管会充分扩张,促进血液流动,这还可以大大减轻心脏负担,有利于心脏的养护。

中药熏蒸对改善四肢微循环有其他调养方式不能比拟的效果,熏蒸可有效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对于预防治疗冻伤,改善肢体冰凉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所以,我们提倡健康,提倡熏蒸,因为熏蒸是提升体温,改善健康既便捷,又有效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南H7N9疫情上升 公众须正确认识

今年是鸡年,随着春节期间民众对禽类消费热度的增长,湖南H7N9病例数呈现上升的态势。H7N9流感有什么样的症状和预防方法呢?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如何缓解孕期的9个不适症状

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然而,这个职业也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职业之一。从10月怀胎开始妈妈就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详细>>

适合男士的8个护肤美白小窍门

男人也不喜欢灰头土脸的样子,白白嫩嫩的小鲜肉,美女才会喜欢。但是,男性天生的肤质就不及女人,再加上不良习惯的摧残,肤质就更加难以护理。下……详细>>

健康减肥不损健康 中医推荐中药针灸按摩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一胖毁所有”这句话伤了多少胖纸们弱小的心灵呢?无从考察。然而,减肥、瘦身早已成为一种时尚,风靡全球。那么,有什么……详细>>

这5个妇科常识如果男人都会 女人想不爱你都难

除了多喝热水,男生在面对女生感觉不适的时候还会说什么呢?还有还有,家医熏蒸君知道,那就是让女生快去喝暖暖的红糖姜水!想要表达爱意,呵护另……详细>>

专家答疑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曹瑛 副主任医师

擅长:糖尿病足综合防治及性腺疾病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