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研究 > 正文

拔罐减肥不靠谱 熏蒸减脂才可行

2016年08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随着中医拔罐在奥运会上走红,不少朋友也想追随菲尔普斯的脚步来把火罐拔。更有甚者,很多美容院还打拔火罐可以减肥瘦身的旗号,来招揽顾客。其实,想要通过拔火罐来减肥是不可行的,若要减脂可以尝试熏蒸疗法。

拔火罐可以减肥?

拔罐的原理

拔罐产生的真空负压有一种较强的吸拔之力,其吸拔力作用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收开并使皮肤充血,使体内的病理产物从皮肤毛孔中吸出体外,从而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是脏腑功能得以调整,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西医认为,拔罐疗法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使局部迅速充血、淤血,小毛细血管甚至破裂,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现象。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释放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可通过神经系统对组织器官的功能进行双向调节,同时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皮肤对外界变化的敏感性及耐受力,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拔罐要谨慎

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拔罐治疗对体质、穴位、治疗时间等很有讲究,操作不当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害,切不可自行到不正规场所乱拔罐。

省中医院推拿科专家介绍,拔罐是一项专业的中医理疗方法,通过拔罐产生真空负压,吸拔在经络穴位上,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从而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随着如今人们对中医养生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美容店、中医养生店等也纷纷推出拔罐服务。值得提醒的是,拔罐的理论基础亦如同中医辨证,需分个人体质,有不少人群并不适合拔罐,比如说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皮肤损伤、精神病类疾病、肺结核及各种传染病、骨折、极度衰弱等患者,醉酒者、孕妇、月经期内女性、过于瘦弱的人等也不宜拔罐。此外,拔罐对于落枕、颈椎病、腰背痛、咽喉炎症等有不错的辅助疗效,但也绝不是万能的。很多疾病由于热毒存在血液当中,拔罐能够排毒是毋庸置疑的,至于祛湿和减肥等功效,则是一些美容院为了招揽顾客而宣称的夸大之辞。此外,拔罐对治疗时间特别有讲究,时间太长很容易导致起泡。

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提醒,从中医角度来讲,湿气一般与寒、热两邪合并,多为湿热证或寒湿证,判断体内有没有湿气,绝不是美容师拔个罐能诊断出来的。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拔罐治疗,拔罐前最好先咨询医生,判断自身状况是否适合,“因拔罐不当而被烫伤的患者不在少数,甚至有人误将烫伤当成‘拔出了湿气’。若拔罐后出现水泡,一定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处理。 ”

熏蒸健康减肥

经过统计,进行熏蒸体验的人,大多数的人体重都会减轻2 ~ 3公斤,身体的脂肪率也会从26.1%降到24.3%,体型变得更苗条、更健康。

熏蒸为什么具有减肥的效果呢?

这跟熏蒸独特的理疗方式有关。熏蒸属于热疗法,也就是通过外界高温熏蒸,增加人体的热量,从而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当血液循环加速,人体就容易发热,而发热就会冒汗,在这个过程中, 人体会消耗大量的能量, 从而减少身体的脂肪含量。另外,汗水也会带走一部分脂肪,也具有减肥的作用。

熏蒸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加入中草药来配合使用,以取得更好的减肥效果。有些医生会开出熏蒸方子,比如用生大黄、决明子、细辛、茯苓、薏苡仁、泽泻、藿香、冬瓜皮、丝瓜络、玉米须、番泻叶、木瓜、荷叶和艾叶等,混在一起进行中药熏蒸汽疗,减肥的效果会更好,而且还不容易反弹。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业盛会在穗举行 探究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5月6日,以“健康产业”和“上市梦想秀”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百业好项目·上市梦想秀暨广州大健康产业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详细>>

埃及前总理甘肃行:把中医带回埃及去

随着中医热的兴起,中医走向世界的步伐也逐渐加快,中医也逐渐成为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重走丝绸之路之后表示要……详细>>

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10月成都举行

据科技部消息,“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2016年10月24~25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目前,大会已进入紧张的前期筹备阶段。详细>>

中医调理产后不适症状

生育是女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一生中最大的劫难了,母亲的伟大由此可见一斑。生育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从孕前、孕中、产后,又生育带……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建首家“生物银行”看病可存样本

在我们的意识里,银行自诞生时起,都是存钱或是理财的,现如今有医院也推出类似银行的服务,病人可以把与自己身体健康有关的信息存进医院,如此新……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