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排毒养生 > 正文

秋季养生好季节 熏蒸排毒身体棒

2016年09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中秋已过,渐渐进入了深秋。这时候养生显得特别重要。经过整个夏天的炙烤,我们要祛除体内湿热湿毒,而凉秋的降临,又让我们不得不防御寒气,那秋天我们有那些养生进补妙招呢,下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频道就为大家支招。

一、防着凉

气温降下来,防着凉当然是最基本的。秋季气温逐渐下降,早、晚温差较大;既要注意防寒保暖,又不能过早、过多添加衣物;在此季节只要不是过于寒冷,就要尽量让机体保持于凉爽状态,让身体得以锻炼,使其具有抗御风寒的能力。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防寒保暖,防病保健。养阴就可以防止肺燥,益气就可以温养肺气,鼓舞阳气。

二、午睡养好精神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 进入秋季,人们很容易犯困,尽管睡觉时间不少,可白天还是哈欠连天、昏昏欲睡。专家建议,入秋也应适当午睡,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

三、饮食护阴滋阳

清淡是我们在秋季的饮食大原则,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蔬菜宜选用大白菜、菠菜、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广柑、山楂等;适当多饮水,多吃些萝卜、莲藕、香蕉、梨、蜂蜜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保护脾胃,多进温食,节制冷食、冷饮,以免引发肠炎、痢疾等疾病。

四、让身体排毒

中医认为,人排毒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然排泄,也就是大小便,而另一种就是出汗。专家称,熏蒸能运用热能对人体进行调理的手段,而暖热的蒸汽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让人出汗,加速排毒,促进新陈代谢。中药熏蒸,就是通过神经和人体经络来调节人的神经和各脏器的功能,这跟适量运动得到效果一样。通过合理饮食,有助于排除体内的有毒物质。一助肝脏排 毒: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花果等来帮助肝脏排毒;二助肾排毒:过滤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废料,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三助润肠排毒:肠道可以迅速排除毒素,但是如果消化不良,就会造成毒素停留在肠道,被重新吸收,给健康造成巨大危害,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苹果、草 莓、蜂蜜、糙米等众多都能帮助消化系统排毒。四是运动排毒:合理运动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帮助皮肤和肺脏排毒。

五、强健体能

天高气爽的秋季,是户外活动的黄金季节。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后要积极参加活动健身锻炼,可选择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锻炼项目。秋季气候干燥,早、晚温差较大,在参加体育锻炼的同时要加强保暖,有助于强身健体。

六、保持良好情绪

秋季万物成熟是收获的美好时节;但秋天也是万物逐渐凋谢、呈现衰败景象的季节。在此时节在人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颓废等伤感情绪,因此,要注意调养情智,学会调适自己,要保持乐观情绪,保持内心的宁静,适当延长夜间睡眠时间;可经常和他人、家人谈心,或到公园散步,适当看看电影、电视,或养花、垂钓,这些都有益于培养良好的情绪。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经络养生 经络按摩活络气血的秘诀

中医很重视经络按摩养生,经络舒畅了气血运行正常,身体就健康。所以,经常按摩经络的确能够帮助保健养生。如何疏通经络呢?熏蒸频道这就带大家了……详细>>

甘肃平凉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养生第一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近年来旅游行业涌现出井喷式增长,“养生保健+文化旅游”的模式逐渐形成,这也成为国家重要发……详细>>

汗蒸可排毒亦可助眠 失眠多梦可用汗蒸新疗法

汗蒸源于韩国,是一种热疗方法。这几年来越来越受欢迎,逐渐成为一种时髦的保健方式,它具有很多养生功效。除了日常的排毒、养颜之外,还可以助眠……详细>>

美体汗蒸能否排毒减肥 汗蒸幕比桑拿更给力

很多人误以为“汗蒸”就是桑拿,其实是两回事。桑拿是冷热刺激理疗,汗蒸幕则重点是强调高热。汗蒸幕可以真正地从内到外改善体质,桑拿则无法达到……详细>>

夏天养阳宜艾灸 夏季怎么艾灸养生

艾灸与熏蒸一样,是一种非常绿色的养生保健方法。在夏季经常对穴位进行艾灸可以很好地起到保养阳气的作用。如何健康艾灸?夏季有哪些艾灸养生方法……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