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桑拿与汗蒸孰好孰坏?汗蒸与桑拿的区别

2016年10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在汗蒸和桑拿日趋流行的当下,不少人都想赶一下时髦,到汗蒸馆桑拿房出一下汗,排一下毒。但是汗蒸和桑拿该怎么选择?汗蒸与桑拿又有些什么不一样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频道这就为你科普。

汗蒸or桑拿?桑拿与汗蒸的区别

区别一:温度

汗蒸温度

温度在42-45摄氏度左右,科学汗蒸时间为40-60分钟,而且人在汗蒸过程中不会感觉憋闷,呼吸会很顺畅。

桑拿温度

可达到60-70摄氏度,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只能停留5-10分钟,时间过长就会感到胸闷气短

区别二、排汗原理

汗蒸排汗原理

利用电气石释放的负离子、远红外线、微电流所形成的能量场综合作用于人体,改善人体微循环,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平衡人体酸碱度和补充人体生物电,在排汗的同时把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

桑拿排汗原理

利用高温水蒸气从外部作用于皮肤,向身体内传导热量,强制性打开汗腺排汗,属于缺的排汗。

区别三:效果

汗蒸排汗效果

汗蒸所排出的汗没有汗臭味,而且汗消了之后皮肤变得光滑,经常汗蒸可以起到美容、美体、调理疾病的好处,要注意汗蒸结束后6小时内不宜淋浴,淋浴会减损汗蒸的保健效果,有心脏病肺结核、严重皮肤病、高血压肿瘤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不能汗蒸。

桑拿排汗效果

蒸桑拿后排出的汗是发粘的、有汗臭味觉,蒸桑拿后必须洗澡以除去汗臭味,长期蒸桑拿会增加大脑和心脏的供血负担。

汗蒸与桑拿孰好孰坏?汗蒸比桑拿更健康

同样是利用出汗养生治病,汗蒸比桑拿更健康。这是因为桑拿是“三高”环境——高温、高热、高湿,温度最高可达80℃,人体出汗较多。人体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下,可造成身体脱水,甚至出现晕厥,尤其是心脏病、高血压或其他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很容易出现不适感。相比较而言,汗蒸相对较为温和,室温一般被控制在42℃左右,人体只是微微出汗。人们在汗蒸房里停留时间可稍长,45分钟左右,对于轻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适当汗蒸并没有问题。

汗蒸能够改善人体微循环系统,新陈代谢产生的各类毒素得以随汗排出,减轻肝脏等器官的负担,达到排毒效果。多数人体内水分多,都有水肿的困扰,汗蒸能够使皮下脂肪在升温活化后随着汗液排出来,水分和脂肪同时排出,因此具有减肥的效果。远红外的辐射能够激活皮肤细胞内的酶和氨基酸等活性物质,抑制黑色素,淡化色斑;促进细胞新生重组,使皮肤变得光滑有弹性;面部毛孔扩张,能够清除毛孔堵塞,可以减轻和预防痘痘、湿疹的发生,使肤质变好,最终令人容光焕发,美丽动人。

汗蒸养生治病虽温和,但以下人群不适宜进行: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这类人对高温环境非常敏感,虽然汗蒸室的温度远低于桑拿室,但依然有发病隐患。有皮肤病、传染性疾病的患者,高温容易导致伤口化脓或血液循环加速,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出血倾向者,如女性在生理期不适宜汗蒸,否则有可能因缺血导致晕厥。未婚未育男士也不要经常光顾汗蒸场所,因为有可能影响生育。睾丸产出正常精子,其温度一般在33℃左右,长时间或频繁待在汗蒸房里,体温就会升高,此时不利于精子产出,精子活力下降常导致不育。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等感冒才喝水 巧用熏蒸法预防感冒

即便是像感冒这样的小病也能让人状态低迷,兴致缺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以预防为主。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建议,除了多喝水防感冒,还……详细>>

“宝宝”别哭——傻根王宝强曾因骨折接受中医调养

8月14日凌晨,一封震撼奥运会的信发表于王宝强的新浪微博,这是一封宝强与妻子马蓉接触婚姻关系的公开信。顿时,奥运会黯然失色,宝宝,一个抢……详细>>

中医熏蒸告别黄褐斑 让“蝴蝶飞呀”

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甚至连女人的美丽面容也难逃它的魔掌。尤其是随着结婚生子,成为家庭主妇之后,或许是因为年纪的增长,或许是因为疏……详细>>

熏蒸改善睡眠 睡前千万别做这些事儿!

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的话,那么睡眠就是生命的必需品,这两样东西是我们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而关于睡眠不足会有多惨,我想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的经历……详细>>

熏蒸神奇 现代人特别需要的一样神器

现代人由于锻炼时间少,出汗的机会也少,然而出汗的重要作用是排毒,如果长期不运动出汗,体内和皮肤上的废弃物也不会随汗液排泄掉,想象一下:身……详细>>

最新答疑烧烫伤怎么办?伤口如何护理?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烧烫伤后的正确处理

张涛 副主任医师

擅 长:大面积烧伤、电击伤、化学烧伤的救治及各种烧伤后功能整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