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正文

艾亮:中医熏蒸治疗骨科病优势多前景好

2016年10月18日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的普及,上班族一整天足不出户也可以完成工作,这给现代生活、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高发,这类疾病治疗起来相当棘手——不能开手术,止痛药治标不治本。西医不靠谱,我们只能把希望寄予中医。而中医治疗关节性疾病除了贴膏药、檫药酒之外,还有中医熏蒸法。中医熏蒸法源于黄帝时期,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那么,其在治疗骨科疾病方面的原理和药效到底怎么样呢?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骨科主治医师艾亮。

艾亮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骨科主治医师,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疾病。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骨关节疾病有丰富临床经验与学术根基。在国内外知名专业期刊成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久坐族骨科慢性病高发 中医熏蒸治疗骨科病优势多

记者:作为中医骨科专家,现代人通常都会遇到哪些的骨科疾病呢,而这些疾病的成因又是什么呢?

艾亮:常见的骨科疾病通常有三类。第一类是脊柱类型的疾病,像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骨性关节炎等,第二类是软组织类的疾病,如肩周炎网球肘等,最后一种是神经卡压类的疾病,梨状肌综合征

关于这些疾病的成因,很大程度上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工作姿势有关,现在很多人从事长期伏案、流水线、高强度的工作,不良的生活习惯包括玩手机、玩电脑等。

记者:您认为中医与西医相比在治疗骨科疾病方面有些什么优势呢?中医的传统疗法对骨科疾病的效果如何?

艾亮:中医治疗重在调节人体的动态平衡。在治疗骨科病方面主要采用整的方法,而西医主要是通过手术疗法。中医在治疗经常发作的长期困扰的疾病方面有很明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避免手术、减少痛苦、康复快。

记者:我们一直都有听说有一种熏蒸疗法,这个疗法对以上提及到的骨科疾病会有帮助呢?其效果又是如何呢?

艾亮:中药熏蒸是一种外治法,把药物煮沸后用蒸汽来热疗,传统熏蒸法在治疗骨科疾病方面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记者:请分享一下熏蒸是怎么样的一种疗法吗?具体治疗原理是怎么样的呢?

艾亮:中药熏蒸一方面是运用热效应的原理,通过蒸汽提高身体温度,从而使得皮下的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

另一方面还运用了发汗效应。熏蒸时人体会出汗,通过汗液排毒把身体内的有毒物质排泄出来,同时熏蒸期间药物也能透过皮肤表层,达到舒筋散寒、疏通经络的效果。

中医熏蒸温和亦有禁忌 熏蒸疗法前景大

记者:现在很多久坐族白领一整天坐在电脑前,久而久之很难免会有疲乏、疲劳症、亚健康等问题,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通过熏蒸疗法来预防或者改善这些问题呢?

艾亮:熏蒸疗法比较方便,现在很多医院也有成型的熏蒸疗法,像熏蒸床、熏蒸机等。甚至平时在家里也可以进行熏蒸。膝关节、踝关节熏蒸起来比较方便,如果是腰部熏蒸不方便的话可以通用毛巾沾湿来热敷。在药方方面像三黄、大黄、冰片等有疏通筋骨作用的药物都可以用。

记者:中医疗法都是比较温和的,适用人群比较广,对于熏蒸疗法有没有什么使用禁忌呢?熏蒸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艾亮:熏蒸疗法虽然方便,但也是有一定的禁忌人群的,像高血压、慢性心衰病人,妊娠期间、月经期间的女性、急性传染病、皮肤有破损的患者就不适用。

在熏蒸期间也要注意控制温度,最高不能超过70摄氏度,避免烫伤,熏蒸时间不宜过长,通常不能超过一个小时,餐前、餐后做好不要做熏蒸。熏蒸过程注意补充水分,一旦有头晕、恶心、脸色苍白等症状要马上停下来。

记者:据您觉得熏蒸疗法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艾亮:熏蒸作为中医一种常见的外资疗法之一,适应症广,操作简便,起效明显,长期而言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莫业凤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蒙古计划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蒙中医药服务

7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开幕式并提出,推动“十三五”时……详细>>

第三届中国中医药民族医药信息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

自大健康产业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指出成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之后,中医药领域等众多健康产业得到长足重视与发展,国际与国内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详细>>

第三届中医药科学大会今日在惠州罗浮开幕

9月5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嘉宝田罗浮洞天主会场盛大开幕。本次大会围绕“弘扬青蒿素精神,传承创新中医药,共促人类健康”的主题展开。全国……详细>>

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12日召开

中医要走向世界,实现国际化必须要以官方动员、带动为主,民间“助攻”为辅,官方、民间两边抓。详细>>

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10月成都举行

据科技部消息,“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将于2016年10月24~25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目前,大会已进入紧张的前期筹备阶段。详细>>

最新答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治疗

徐栋梁 主任医师

擅 长:主要专注于膝、髋、踝、肩、肘关节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擅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