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蒸频道 > 熏蒸健康 > 心理健康 > 正文

马伊琍斥责儿童节目现场一片狼藉

2017年01月11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生育、养育、教育是为人父母的重要课程,每个孩子生来都是一张白纸,如何成长和发展,更多的是取决于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很重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比单纯关注成绩更为重要。家庭医生在线熏蒸理疗频道带你了解“熊孩子”的问题。

1月4日,马伊琍晒出一组某卫视录完儿童舞蹈比赛后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出观众席上一片狼藉,堆满了诸如饮料、节目单、塑料袋等垃圾,马伊琍斥责其“拿再多的奖又有何用?”网友们也纷纷感慨说:“赢了比赛输了素质”、“细节体现人品,素质很重要”、“每一个孩子生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的言传身教太重要!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熊孩子,每个熊孩子背后都有俩熊家长”……

确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关注、在乎什么,自然会引导孩子往什么方向发展,平时,尤其在孩子面前,家长一定要注意在潜移默化中言传身教。

素质教育被严重忽略

一项调查显示,父母们最担心孩子的事,排在前六位的依次是:“人身安全”、“学习成绩”、“行为习惯”、“心理健康”、担心孩子“身体不好”和“沉迷网络”。像心理健康、行为习惯等这些位居后位的问题,在家庭教育的现实中甚至还被完全忽视。

现在经常把一些不知礼数、有破坏性的孩子,称作“熊孩子”。当它作为一个新兴词汇出现,虽然家长们深有感触,但却并未因此得到警示,反而习以为常以此为俏。更常见的是,父母只关心孩子学习成绩,只要学习好,其他什么都不用管。心理是不是健康、有没有好的行为习惯,除非孩子“出事”了,否则根本不会被关注到。

其实,素质教育更应该从父母做起。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关注、在乎什么,自然会引导孩子往什么方向发展。父母有健全的素质教育观念,孩子才更有可能得以全面发展。如果父母只在意考试成绩,而忽视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心理教育等,忽视潜移默化中言传身教,就会不知不觉给孩子的人生道路埋下隐患。

曾有调查统计显示,中国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中有70%~80%由家庭造成。这些问题有教育方式上的,比如过分溺爱、简单粗暴,和孩子缺乏沟通、要求过严等;也有价值观念上的误区,比如重视金钱,用物质补偿来代替教育引导等。可以想象,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孩子成绩再好,又怎能成长为一个健康优秀的人呢?

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可能都隐藏着家庭教育的失败。“熊孩子”都是家长“惯”出来的,当然这个“惯”不是说家长有意为之,通常是家长在教育理念上步入误区,无心插柳使孩子养成不良习惯。

谈及家庭教育,也常有人拿中外来对比,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美国等国家的父母,更习惯把孩子看作独立的个体、平等对待,更关注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对不同环境的适应能力。

中国父母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某种程度说是一种“偷懒”的教育,想把精力集中于学习,找到成功的“捷径”。但常识告诉我们,“偷懒”往往找不到捷径,“熊孩子”也不是一天养成的。

(责任编辑:梁嘉怡 )


扫一扫深入了解熏蒸理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敷疗法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平时虽然能够相安无事,但是当病情发作起来的痛苦却是难以名状。如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推荐外敷疗法治疗类……详细>>

3·8节设为"世界宫寒日" 给女性多放半天假

广东蒸妙集团倡导设立“三八妇女节”为世界宫寒日,呼吁给女性员工多放半天假一事,以此促使社会更加关爱女性。对于“设立世界宫寒日,给女性朋友……详细>>

蒸妙倡导设立世界宫寒日 妇女节多放半天假

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福利也在增多。蒸妙集团倡导把3·8节设为“世界宫寒日”,给女性朋友多放半天假。不少男性表示,妇女节要给太太一个惊……详细>>

髋骨关节炎理疗法或难更大改善疼痛和功能

据5月21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披露,在罹患痛性髋骨关节炎的成年人中,与安慰剂相比,理疗不能带来更好的疼痛改善或功能改善……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食疗方与饮食禁忌

风湿性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一到季节更替的时候尤为痛苦。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会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专家介绍,除了使用药物,……详细>>

最新答疑儿童皮肤过敏怎么治疗效果好?

名医专家详细解答儿童皮肤过敏的防治

刘成 主治医师

擅 长:南方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主攻皮肤激光,面部微创美容,从事……[详情]